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年内或再加息一次!对期货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9-21 0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年内或再加息一次!对期货市场影响几何?)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下行空间有限黑色系板块:市场波动加大;能源化工:美联储鹰派暂停,油价小幅下跌有色金属: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

2023.09.21

品种专题解读』

宏观金融衍生品:下行空间有限

股指期货。当前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国内经济开始边际改善、政策继续加码,指数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鲍威尔表态鹰派程度超市场预期,隔夜美股科技股调整幅度较大,对A股市场情绪可能产生一定压制,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黑色系板块:市场波动加大

螺卷。美联储9月暂停加息,但多数决策者预计今年内还有一次加息,明年降息的时间也在推后,夜盘原油和美股回落,美元走强。昨日钢谷和找钢数据来看,螺纹表需明显回升,但是同比来看依然偏弱,不过总产量比较低的背景下,去库还在加快。总的基本面仍计较健康,但考虑到美联储加息的风险,预计盘面转为震荡。铁矿。铁水维持高位,节前钢厂铁矿补库仍在,矿价当下仍有支撑,操作上建议1-5正套。

双焦。动力煤非电需求增长明显,动力煤价再上新高,加上海外煤价上行,焦煤价格重心上移,同时焦炭一轮提涨即将落地,现货价格对盘面有支撑。但美联储暂停加息,宏观扰动仍存,整体看,双焦近期仍将维持强势,但继续上行动能有所减弱,多单可部分止盈。

玻璃。主产区沙河地区和湖北地区产销开始好转,对价格有支撑,价格向下空间有限。但当前全国玻璃产销数据仍旧不佳,库存小幅累库,价格向上空间也不大。整体看玻璃继续区间宽幅震荡,波段操作为主。

纯碱。纯碱长期供应过剩的确定性比较强,近期已经开始累库,部分地区现货开始走弱,远兴三线计划十月投料,也会加大纯碱供应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纯碱。

能源化工:美联储鹰派暂停,油价小幅下跌

原油。昨晚美联储加息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不过点阵图和鲍威尔会后发言显示美联储重新转为鹰派,均暗示年内可能还会加息一次。短期看,鹰派的会议内容给油价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不过预计油价仍受到基本面供应紧缩支撑向上。长期看,尽管鲍威尔维持软着陆叙事,更强的美元、更高更久的利率预期以及始终居高不下的油价增加了美国衰退的概率,加大了油价在更晚时候大幅下行的风险。

沥青。9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本周炼厂开工率下降而出货量创年内新高,周度厂库库存大幅下降,社库库存小幅增加,库存结构进一步有利于中上游挺价,数据边际利好。不过短期成本端原油上涨势头逐渐受阻,对沥青进一步上行产生压力,预计高位震荡为主。

LPG当前原油端仍是最主要利多因素,PG基本面转弱在持续,包括沙特出口回升和PDH低利润下开工率的持续回落。短期看,LPG价格在油价偏强和自身基本面走弱的博弈下高位震荡,深加工端低利润对开工和价格的负反馈有望加速到来,当前处于价格可能出现转折观察期,等待进一步信号确认。

PX。美联储议息前会议导致原油回调,资金避险,PX盘面价格震荡偏弱,亚洲炼厂利润依然没有连续反弹出现,目前PX估值偏中性,基本面健康,但成本端无明显过多驱动,短期预计震荡为主。策略建议:单边交易暂时保持观望,短期关注PTA加工费修复可能。

PTA。昨日盘面价格震荡偏弱走势,目前PTA多被动跟随,上游成本短期面临回调,成本支撑偏弱,PX价格连续三日下跌,PTA加工费无明显回调。策略建议:短期PTA面临小幅回调,但方向依然看多,TA-EG价差做多部分止盈后继续持有或低位建仓。

MEG。乙二醇跟随聚酯链整体小幅回调,目前乙二醇利润较难扩张,海外检修较多是利多因素,但仍需要关注近日港口库存数据。策略建议:短期受成本和预期影响价格重心上移,单边谨慎操作,需要新的利好出现才能打开上行空间,多TAEG套利维持。

PVC9月份的时间点仍然建议多观察,如果走空电石的角度来看,煤炭价格依然偏强,那么传导至电石后,预计跌幅受限,上游库存方面,上游没改变不囤货的心态,累库预计将会发生在11月份,供需变化不大。策略建议:短期震荡保持观望,重点关注下游表现是否满足预期。

甲醇。甲醇基本面呈现供需双升的态势,其估值的绝对水平已抬升至中等偏上的位置。随着节前备货行情接近尾声,期价突破2600/吨一线后继续追多的风险较大,建议多单可适当逢高减磅、落袋为安。不过由于后期仍有秋检和限气等供应端的题材可以炒作,因此可待回调后布局再多单或以01-05逢低正套的头寸来表达。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的情况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中长期逢高做缩。

棉花。郑棉维持区间震荡。一方面,抛储成交率持续下降,成交均价也有所下滑,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新棉上市之前供应趋于宽松;另一方面,籽棉收购即将开启,棉农与轧花厂之间仍存在博弈,成本端支撑仍强。同时,需要关注新疆天气的影响。

有色金属: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

。美元偏强运行,铜价高位震荡。周三伦铜收涨0.34%,沪铜主力日盘收跌0.35%,夜盘收涨0.23%。宏观面,美联储9月不加息,与此前市场预期保持一致,但点阵图显示2026年利率预期中值为2.9%,高于2.5%的长期预期,降息的节奏可能慢于预期,美元指数短线再度拉升。基本面,下游逐步进入中秋及国庆节前备货补库阶段,对节前短期消费或有所提振,但目前的订单情况距离旺季仍有距离,作为推动铜价持续上涨的驱动有限,且进口窗口打开,海外货源持续流入,市场流通货源充足,现货升水持续承压,预计铜价维持震荡运行。

/氧化铝。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周三伦铝收涨1.74%,沪铝主力日盘收涨0.18%,夜盘收涨0.88%。本周将逐步进入节前备货阶段,短期需求或逐步得到改善,但高价使得下游采购意愿不足,且旺季订单表现平平,但仓单不足的问题使得铝价持续偏强运行,低库存问题改善前,预计铝价仍将保持强势,跨期正套仍可持续关注。氧化铝方面,目前的盘面价格已经处于全行业盈利水平,需求端无更多增量,进一步向上的驱动有限,投机可逢高适当介入空头。

/不锈钢。据最新消息,印尼2023年不再签发新的镍采矿配额,镍矿短缺担忧或再度被燃起,原料成本或进一步抬升,叠加绝对库存仍处于低位,镍价弹性仍大。前期空单止盈离场,关注政策端的变化情况。

农产品:短期震荡下跌

油脂。近期油脂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主要还是因为预计后市供应增加。另外近期原油走弱也对油脂形成压力。预计近期将维持震荡下跌趋势。

豆粕/菜粕。国内方面,油厂开机维持低位,整体供应偏紧,存在远期订单较少的情况。需求则维持刚需,表观消费量较高,豆粕跟随美豆重心下移。长期,南美大豆预测丰产,近远月价差较大。豆菜粕价差较大,存在价值回归的空间,建议空豆粕多菜粕套利。

白糖。巴西八月产糖量数据走高,创三年内新高,增产局面不改,泰国印度双双具备减产预期。消费端中秋备货高峰期已过,现货成交一般。近期预测国储糖将准备轮储或者抛储,糖价有所下滑。短期内建议观望,前期高位处有压力。

生猪。现货有下跌趋势,部分地区出栏价逼近8/斤,河南跌破8/斤,体重快速拉升后有小幅回调。散户扛价意愿强,标肥价差再度拉开,二育商观望后期腌腊行情准备再次入场,整体市场压栏情绪一般,目前学生开学中秋旺季需求表现不及预期,非瘟影响一般,若有涨幅也比较有限,叠加七八月压栏二育的部份迎来集中释放,利空因素主导。热鲜走货一般,屠宰量低位震荡,8月大中小猪存栏量均环比上升,能繁母猪存栏量上升,育肥饲料量上升,暂时没有强力的上行驱动,向下突破16000要继续观察十一的消费情况。短期偏空看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