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俄总理签令:限制汽油柴油出口!油价深夜逆转,原油系商品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9-22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俄总理签令:限制汽油柴油出口!油价深夜逆转,原油系商品怎么看?)

宏观金融衍生品:下行空间有限

股指期货。周四市场继续弱势震荡,个股超4000家下跌,成交额5790亿元,继续维持地量水平。当前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国内经济开始边际改善、政策继续加码,指数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市场情绪修复仍需时间,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黑色系板块:情绪转弱,盘面回落

螺卷。海外宏观风险扰动,大宗商品普跌。基本面数据螺纹产量和需求环比都在回升,市场更加担忧供应的风险,毕竟需求的持续性很难一直好转。盘面回落后不必特别悲观,价格已经到成本附近,预计盘面震荡为主。铁矿。铁水产量延续回升,钢厂节前补库明显,疏港创年内新高,钢厂铁矿库存周度增加654万吨,补库接近尾声。补库对价格的支撑转弱,不过高铁水下,铁矿供需依然没有特别宽松。昨日盘面有所回落,市场情绪有所转弱,考虑到假期因素,建议多单适当减磅。

双焦。现货继续偏强运行,叠加钢厂节前补库需求,盘面仍有一定支撑。但美联储暂停加息,宏观扰动大,大宗商品普跌。整体看,受宏观情绪影响,双焦走势有所转弱,但不建议追空,多单可部分止盈。

玻璃。沙河地区产销重回100%上方,当前产销128%,全国产销数据也是处于临界点,较前期有一定好转,但上行动能并不十分充足,整体看玻璃继续区间宽幅震荡,波段操作为主。

纯碱。纯碱长期供应过剩的确定性强,库存继续小幅累库,部分地区现货也开始走弱,同时远兴三线计划十月投料,会进一步加大纯碱供应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纯碱。

能源化工:PG基本面转弱

原油。昨天油价在出现一定波幅震荡后略微收低,尽管晚间一度爆出俄罗斯暂时禁止出口成品油的利好,不过短期美联储加息压力仍然稍占上风。点阵图暗示年内仍有一次加息,且明年全年利率继续保持高位。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下降至8个月最低水平,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偏紧,这是市场最新一个支持加息的经济数据。俄罗斯成品油出口禁令则加剧全球成品油短缺现象,尤其是本以吃紧的柴油,预计将通过成品油价格上涨为油价传递一些上行动力。总体而言,短期宏观压力仍在盘中稍占上风,等待回调企稳后油价重归基本面上行节奏。

沥青。9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本周炼厂开工率下降而出货量创年内新高,周度厂库库存大幅下降,社库库存小幅增加,库存结构进一步有利于中上游挺价,数据边际利好。不过短期成本端原油上涨势头逐渐受阻,对沥青进一步上行产生压力,预计高位震荡为主。

LPG。短线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原油高位回落,叠加自身近期基本面转弱,价格阶段顶部信号出现。9月沙特出口回升;下游聚丙烯价格回落,高位PG价格使PDH利润持续维持低位,低利润对开工率和价格的负反馈正在产生,原油回调期间偏空思路对待。

PX。昨日PX持续下行,现货维持强势但是远期不确定性较大,昨日美联储放鹰派言论,市场波动较大,商品价格普跌,国际原油触顶回落,开启回调走势,昨日布油跌幅超1.2%,亚洲炼厂利润仍然未见反弹情况,PX成本支撑偏弱,短期预计偏弱震荡为主。策略建议:单边交易暂时保持观望,短期关注PTA加工费修复可能。

PTA。昨日PTA带领聚酯链飘绿,PTA目前成本支撑减弱,原油带动下游化工品集体走软,PX现货价格连续走弱,此外昨日PTA行业库存数据显示,本周PTA大幅累库,受亚运会聚酯工厂减产影响,PTA供应边际走弱,短期预计偏弱震荡。策略建议:短期PTA面临小幅回调,前期多单可止盈离场,TA-EG价差做多部分止盈后继续持有或低位建仓。

MEG。乙二醇昨日跌势较小,煤价成本支撑对冲油价下跌,叠加昨日港口库存显示库存水平下滑,昨日新增装置动态:新疆一套30万吨装置近期重启负荷逐渐提升中,该装置自2022年4月起停车检修。改厂另外60+5万吨装置目前负荷8-9成。陕西一套10万吨装置近日重启出料,负荷逐渐提升中,该装置8月20日起停车检修。策略建议:短期受成本和预期影响价格重心上移,单边谨慎操作,需要新的利好出现才能打开上行空间,多TA空EG套利维持

PVC。昨日日盘V震荡下行,美联储放出鹰派言论,打压市场信心,此外大秦铁路恢复运力,市场对煤炭供应有恢复预期,盘面有所抢跑煤价见顶逻辑。昨日夜盘,PVC持续大幅走软,在焦煤的带动下,成本支撑减弱。矛盾正在累积过程中,9月份整体依然以下行为主,PVC目前估值下边际再度下行至6100左右。策略建议:短期震荡保持观望,重点关注下游表现是否满足预期。

甲醇。甲醇基本面呈现供需双升的态势,其估值的绝对水平已抬升至中等偏上的位置。随着节前备货行情接近尾声,宏观氛围有所走弱的情况下,建议多单可适当逢高减磅、落袋为安。不过由于近期煤价仍维持强势,且后期仍有秋检和限气等供应端的题材可以炒作,因此可待回调后布局再多单或以01-05逢低正套的头寸来表达。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的情况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中长期逢高做缩。

棉花。郑棉维持区间震荡。一方面,抛储成交率持续下降,成交均价也有所下滑,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新棉上市之前供应趋于宽松;另一方面,籽棉收购即将开启,棉农与轧花厂之间仍存在博弈,成本端支撑仍强。同时,需要关注新疆天气的影响。

有色金属:美元强势运行,隔夜铜价跳空低开

。美元强势运行,隔夜铜价跳空低开。周四伦铜收跌1.35%,沪铜主力日盘收跌0.36%,夜盘收跌0.96%。宏观面,美国至9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0.1万人,为1月28日当周以来新低,美国经济的强势持续超预期,与之对应昨日英国宣布不加息,整体欧洲硬着陆的风险上升,带动美元持续走强,铜价承压明显。基本面,下游逐步进入中秋及国庆节前备货补库阶段,对节前短期消费或有所提振,但进口窗口打开,海外货源持续流入,市场流通货源充足,现货升水持续承压,关注节前备货情况,68000附近下游买盘较多。

铝/氧化铝。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周四伦铝收跌1.42%,沪铝主力日盘收涨0.86%,夜盘收跌0.31%。本周逐步进入节前备货阶段,但高价使得下游采购意愿不足,且旺季订单表现平平,仓单不足的问题使得铝价持续偏强运行,低库存问题改善前,预计铝价仍将保持强势,跨期正套仍可持续关注。氧化铝方面,目前的盘面价格已经处于全行业盈利水平,需求端无更多增量,进一步向上的驱动有限,投机可逢高适当介入空头。

镍/不锈钢。沪镍冲高回落,两日跌幅近万点。累库预期逐步兑现,社会库存创近 1 年半新高。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三元材料排产环比下降,300 系不锈钢持续累库。同时,印尼RKAB有效期延至三年,原料端短缺担忧情绪缓解,使得镍价承压。关注成本位支撑,谨慎追空,中长期逢高沽空。

农产品:短期震荡下跌

油脂。近期油脂维持震荡下跌趋势。一,usda9月供需报告公布后利多出尽,二,美豆进入收割期供应增加,同时棕榈油也处于年内产量高峰期,三,美豆出口数据差于预期,跟巴西大豆供应增加有关。因此,预计在11月份 之前油脂仍有望维持震荡下跌的走势。

豆粕/菜粕。国内方面,油厂开机维持低位,整体供应偏紧,存在远期订单较少的情况。需求则维持刚需,表观消费量较高,豆粕跟随美豆重心下移。长期,南美大豆预测丰产,近远月价差较大。豆菜粕价差较大,存在价值回归的空间,建议空豆粕多菜粕套利。

白糖。巴西八月产糖量数据走高,创三年内新高,增产局面不改,泰国印度双双具备减产预期。消费端中秋备货高峰期已过,现货成交一般。近期预测国储糖将准备轮储或者抛储,糖价有所下滑。短期内建议观望,前期高位处有压力。

生猪。现货价格大致稳定在8-8.2元/斤,部分地区突破8元/斤,体重快速拉升后有小幅回调。散户扛价意愿强,标肥价差再度拉开,二育商观望后期腌腊行情准备再次入场,整体市场压栏情绪一般,目前学生开学中秋旺季需求表现不及预期,非瘟影响一般,若有涨幅也比较有限,根据能繁母猪以及七八月二育压栏的情况,十月理论出栏量相对较高猪源充足。热鲜走货一般,屠宰量低位震荡,8月大中小猪存栏量均环比上升,能繁母猪存栏量上升,育肥饲料量上升,短期二育推动期现上行,中长期依旧偏空看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