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OPEC月报:四季度石油缺口将创纪录新高!对原油系商品影响几何?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0-13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OPEC月报:四季度石油缺口将创纪录新高!对原油系商品影响几何?)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信心逐步修复黑色系板块:钢厂盈利继续下降,减产压力大能源化工:EIA报告利空市场有色金属:宏观面与基本面共振,铜价承压下行农产品:USDA报告较预期利好

2023.10.13

品种专题解读』

宏观金融衍生品:信心逐步修复

股指期货。在汇金公司增持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刺激下,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指数集体走强。美国9月CPI高于市场预期,房租是最大贡献项,超级核心通胀仍有韧性,能源价格环比增速回落,短期内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仍将维持高位。当前市场仍处于磨底过程,但国内经济底部不断夯实,政策逐渐落地,中美关系边际改善,在市场信心修复后,指数有望企稳反弹。

黑色系板块:钢厂盈利继续下降,减产压力仍大

螺卷。美国9月cpi同比增长3.7%,高于市场预期,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涨,对大宗商品压制依然存在。昨日日盘螺纹,热卷反弹,夜盘开始回落,钢联的数据螺纹需求环比回升但仍一般;热卷产量高位延续累库。铁水环比回落幅度不明显,供给的压力依然在,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铁矿。铁水高位逐步回落,但依然处在高位,随着钢厂盈利继续下降,铁水产量环比还有下行的空间,对应铁矿需求将会转弱。短期矿价有所反复,但考虑到钢材端的弱势,预计下行压力更大,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双焦。焦炭产量持稳,库存小幅下降。焦煤节后开工明显回升,库存低位增加。双焦节后总体偏弱,一方面价格偏高,另一方面下游需求不佳,预计盘面维持弱势,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玻璃。主产区沙河地区日度产销数据在100%附近来回波动,价格上行驱动不足。但库存有小幅减少,短时间玻璃下行空间也有限,盘面预计宽幅震荡,波段操作为主。

纯碱。纯碱周度产量环比回升至69.11万吨历史高位,库存延续增加,短期暂时看不到纯碱供应减少的预期,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玻璃节后产销也有所走弱,预计跟随纯碱保持弱势,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能源化工:EIA报告利空市场

原油。昨日油价先涨后跌,上涨由于美国收紧对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检查,下跌主要由EIA周度行业数据偏空导致。数据显示原油产量增加炼厂开工率及终端需求下降,原油库存大增。此外油价在此前一度跌落至巴以冲突前高度,显示当前市场计价已经排除相关风险,但仍需关注事件进展。

沥青。10月第1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节内炼厂开工率与出货量纷纷下降,伴随社库厂库一起下降,库存结构进一步有利于中上游挺价,数据边际利好。不过成本端油价再度转为下行,预计对沥青盘面情绪有所打压。

LPG。十月中东离岸贴水持续回落,中东及美湾至远东运费分别132和230美元/吨。PDH低利润对开工率和需求的负反馈加速,下游个别进口码头成交下调,市场利好不足,卖方出货积极性较大,市场整体对年底需求有走弱预期,短期下行压力仍在关注整数关口支撑。

PX。昨日PX盘面依然偏弱,夜盘跟随国际原油再度飘绿,芳烃价格的走弱确定性偏强,汽油裂解价差主要由于汽油库存超季节性上涨而并非冬夏规格转换,后市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炼厂秋检之后,汽油利润会进一步走弱,因此10月份时间点来看,PX依旧偏弱走势。策略建议:短期对PX持偏空逻辑,逢低做多PTA加工费。

PTA。PTA昨日盘面偏弱整理,PX价格飘绿对PTA绝对成本支撑减弱,看空PX价格的同时,PTA绝对价格同样看空,目前PTA加工费小幅修复,前期布局做多加工费可继续持有。策略建议:可尝试逢低做多PTA加工费。

MEG。乙二醇昨日有所止跌,焦煤持续走弱的同时,盘面价格没有跟跌,目前估值来看正在摸底之中,10月份国内检修损失量与9月大体相当,但是海外供应端弹性较大,沙特10月新增两套45万吨装置检修,进口量来看,美国、沙特减少趋势,预计进口量在60万吨,环比9月份预期减少。综合来看,在进口量存在减少的预期之下,乙二醇后续或维持紧平衡,预计EG短纤偏弱整理之后,后续会有一定的小幅反。策略建议:短期成本端带动盘面下移,被原油带下来之后可关注阶段性做多机会,仅维持波段操作为主,无过多明显驱动。

PVC。周度下游开工环比走入弱,PVC成本支撑不足,基本面来看后续累库压力偏大,需求端无明显改善,供应压力难以缓解,基本面承压,预计PVC后市依然维持偏弱震荡。策略建议:盘面价格水平,仍然有下行空间,短期可轻仓试空。

甲醇。甲醇当下的基本面并不悲观,目前依旧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而且后期供应有收缩预期。一方面,生产利润回落后将对开工产生负反馈作用;另一方面,秋检持续,且10月中下旬也将逐步进入环保限产和限气停车的阶段。传统需求和新兴需求开工高位持稳,煤价预计偏强震荡,需求和成本端仍存利好支撑。去库预期下可逢低布局01合约多单或01-05低位正套,近期煤强油弱的格局凸显,PP-3MA逢高做缩。

聚烯烃。PE矛盾相对不大,一方面今年国内产能的投放已结束,存量供给增加有限;另一方面,四季度进口到港存回落预期,且需求层面仍有支撑。PP中长期的供应压力偏大,特别是9月份多套新装置投产且四季度也有新装置投产的预期,未来的关注点在于丙烷四季度的季节性走强带来的成本支撑以及导致供应压缩的隐形预期。综合来看,PE供需压力有限,依然偏多看待。PP成本和供需端偏弱,可考虑短空。PP在成本和供需端的压力均要大于PE,L-P价差出现扩张驱动。

棉花。郑棉维持宽幅震荡。疆减产幅度或超此前市场预期,棉农销售情绪浓厚,新疆籽棉收购价低开高走,籽棉抢收预期有所增强,对棉价形成有力支撑。但需求旺季不旺,高棉价向下传导不畅,叠加政策调控加码预期仍存,棉价上方承压。关注新疆籽棉收购情

有色金属:宏观面与基本面共振,铜价承压下行

。宏观面与基本面共振,铜价承压下行。美国9月通胀高于预期,提高了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性,致使美元强劲反弹,铜价承压明显。基本面,进口窗口维持打开状态,进口货源流入,消费端表现平平,现货升水预计持续承压。总体看铜价上方压力较大,在高供应弱消费的背景下,未来有进一步累库的可能。

铝/氧化铝。铝锭库存去化,铝价下方仍有支撑。美国9月通胀高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担忧,隔夜美元走强,铝价承压。但基本面低库存依然给到较强支撑,据SMM数据,周四铝锭及铝棒库存环比均出现去化,库存始终处于历史低位,且中期看11月将进入枯水期,炼厂存在减产可能,供应端结构性问题或再度发酵,预计铝价或再度陷入僵持状态。氧化铝方面,基本面矛盾不突出,11月后或随铝减产需求下滑,短期更多关注成本变化,预期维持区间震荡。

镍/不锈钢。累库预期逐步兑现,社会库存创近 1 年半新高。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三元材料排产环比下降,300 系不锈钢持续累库。同时,印尼RKAB有效期延至三年,原料端短缺担忧情绪缓解,使得镍价承压。关注成本位支撑,谨慎追空,中长期逢高沽空。

农产品:USDA报告较预期利好

油脂。本次usda供需报告中美豆单产和产量下调幅度高于市场预期,因此报告公布美豆大幅上涨。不过美豆出口需求也明显下调,期末库存维持不变,如果后面南美大豆生长不出大的意外,全球大豆供应仍然较为充足。另外本年度棕榈油产量维持不变。预计短期内油脂市场会跟随美豆走强,但中长线偏弱格局很难改变。等反弹动力减弱后空单可再度入场。

豆粕/菜粕。USDA10月供需报告显示,美豆单产下调至49.6蒲/英亩,产量下调至41.04亿蒲式耳,库存下调至2.2亿蒲式耳,低于市场预期。南美方面,产量并没作出调整,但库存端,巴西下调至3770万吨,阿根廷下调至2485万吨。报告公布后,美豆呈现上涨走势。从数据上看,报告中性偏多,产量库存皆低于市场预期,因此美豆上涨。预计今日国内油脂油料皆会跟随美豆有所上涨。

白糖。印度限制糖出口对四季度国际糖供应产生较为确定的利多。然而国内进口糖到港量增加,后续新榨季糖上市,叠加抛储预期,九月销售数据不佳,即使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内盘维持高位震荡。

生猪。生猪合约小幅回调,11合约抵达阶段性低位15500,现货价格稳定在7.5-7.7元/吨之间,北方猪价偏弱,节内生猪日屠宰量大幅走弱,过去两周生猪出栏体重继续走强,已经突破123公斤/头,但是盘面依旧走弱,情绪上偏悲观,说明猪源依旧是处在充足的阶段,根据年初能繁母猪数量以及七八月二育压栏的情况推导十月标猪供应量较大。十一过后,部分二育养殖户开始进入市场,压栏去赌后期腌腊行情,但目前仔猪亏损也在扩大,后续行情不容乐观,短期来看,盘面跟随现货走弱得可能性较大,能否到达低点需要关注现货价格。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