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深夜利空:“美国将放松对委内瑞拉制裁”,原油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0-17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深夜利空:“美国将放松对委内瑞拉制裁”,原油怎么走?)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积极因素累积黑色系板块:行情转为震荡能源化工:PVC估值偏低有色金属:氧化铝减产,价格冲高回落农产品:美豆消息面多空参半

2023.10.17

宏观金融衍生品:积极因素累积

股指期货。昨日市场再度调整,个股跌多涨少,创业板指跌2%,北向资金继续流出,对外资重仓行业压力较大。巴以冲突升级导致避险情绪升温,油气、贵金属板块领涨。昨晚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增持回购以及承诺不减持的公告,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综合来看,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市场信心有待修复,但下行空间不大。在积极因素充分累积后,指数有望企稳。

黑色系板块:行情转为震荡

螺卷。钢价跟随原料价格反弹,成交也明显改善,持续性仍需关注。成材社库压力仍在,钢厂减产的力度也一般,暂未解决当下市场矛盾,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铁矿。铁矿价格延续上涨,季节性上来看铁矿已经要进入到收基差的时间,因此盘面会比现货强势一些。再者铁水下行的空间市场预期比较低,对铁矿抑制不高。强现实支撑了矿价,但成材减产的压力还在,盘面价格已经到高位,预计震荡为主。

双焦。内蒙要求严格执行露天煤矿夜间禁采要求,焦煤供应边际仍比较缺。焦炭去产能也进入到执行阶段,按照前期文件要求1020日前全面停止装煤。供应端问题刺激双焦昨日价格明显上涨,但成材端库存和产量的问题还未解决,价格上行压力仍在,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玻璃。昨日玻璃跟随商品反弹,但总体比较弱。最近玻璃产销开始走弱,现货价格也有所松动,中长期竣工端的预期也不佳,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逢反弹做空。

纯碱。传言远兴三线投产,纯碱周产量预计继续创新高,供给压力明显,预计纯碱保持弱势,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能源化工:PVC估值偏低

原油。昨夜原油市场总体震荡,伊朗再度强硬表示留给政治解决冲突的时间已经不多,冲突向其他战线扩大的情况或将不可避免,使得油价总体仍能保持周五夜盘给出的风险溢价。美国放松对委内瑞拉制裁,换取委内瑞拉在明年举行民主的,受监督的选举,在情绪上使得油价小幅回落,但由于长期缺乏设备投资,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短期内难以突破。总体而言,近期原油价格走势依然较为以来巴以冲突进展,关注伊朗为首的相关主产国动向。

沥青。10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企稳,出货量持续下降,伴随社库厂库一起下降,库存结构进一步有利于中上游挺价,数据边际利好。隔夜油价持稳,预计沥青日内震荡为主。

LPG当前国内PDH装置利润倒挂,整体需求也较为疲软,供需宽松格局下海外丙丁烷价格偏弱运行。国内现货市场因近期到港偏多且节后下游补库节奏不及预期,现货市场走弱,中期下行压力仍在,关注整数关口支撑。

PX。国际原油触顶后稍有回落,无新增利多,化工品夜盘普跌,PX夜盘再度创下新低,整体表现偏弱,昨日新增装置动态:华南某企业260万吨px负荷提升至75%-80%,由于近期异构化/歧化利润上行较大,预计会刺激PX负荷保持高位。策略建议:短期对PX持偏空逻辑,逢低做多PTA加工费。

PTA。基本面变动不大,目前成本依然以成本驱动为主,PX夜盘下挫带动整体聚酯链偏绿,尽管在周一油价大涨的情况下,聚酯链跟涨也稍显乏力,成本支撑不足下,PTA难有独立行情,自身加工费维持在137/吨区间震荡,难看到比较大的修复驱动。策略建议:单边空单可以适当止盈离场,多PTAPX做多PTA加工费可继续持有,10月下旬陆续将PX空单转为PTA空单,多EGTA继续持有。

MEG。昨日夜盘乙二醇跟随聚酯链整体飘绿,成本支撑仍在,但是宏观及基本面改善空间不足,目前估值不算过高,基本面驱动力不强,港口库存压力较大,不过中长期海外装置检修利好也在发酵。策略建议:短期可以在低位轻仓布局多单,仅维持波段操作为主,无过多明显驱动,TA-EG价差短期做缩维持/持有,远月贴水格局为主,15反套维持

PVC成本支撑显现,油,煤价格坚挺,电石价格亏损严重后供应端开始出现下滑,在煤炭价格坚挺下,电石价格下方空间不大,V估值偏低。基本面,后续企业仍有部分装置检修,上周PVC供应端已经开始出现触顶回落,上游预售订单因下游采购与出口新签单走强环比增加,重点关注印度终端补库节点。策略建议:本周前期空单可逐步止盈离场,底部位置可轻仓布局多单。

甲醇。消息面上,鹤壁煤化工60万吨/年煤头装置已重启,青海中浩60万吨/年气头装置计划本周开始检修。甲醇基本面目前依旧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但后期供应有收缩预期。一方面,生产利润回落至盈亏平衡线以下后将对开工呈现负反馈作用;另一方面,秋检的规模虽然不大但依旧持续,而且10月中下旬开始也将逐步进入冬季环保限产和民用保供限气停车的阶段。不过近期神华榆林计划外售1万吨/月的MTO级甲醇,短期将造成一定的供应压力。传统需求和新兴需求开工高位持稳,下游节后亦有补货需求,需求端支撑作用较强,但需注意MTO利润在不断被压缩后将对开工产生潜在的负反馈效应。大秦线提前结束检修叠加保供消息频出,煤价小幅阴跌。但近期山西煤矿再出事故,安监高压态势下成本端仍偏强震荡。当前估值绝对水平已回落至中等略偏低,去库预期下可逢低布局01合约多单或以01-05低位正套的头寸来表达,但需注意宏观变动引起的风险偏好转弱的风险。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的情况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且近期煤强油弱的格局凸显,PP-3MA逢高做缩。

聚烯烃。聚烯烃短期偏空的核心原因在于估值修复和供需转弱以及高库存的压制。一方面,高库存需要降价来缓解;另一方面,近端供需转弱,聚烯烃利润在因成本下跌修复后需要一定程度的价格下跌来挤压这部分修复的利润。PP近期跌幅相对更大,主要是由于丙烷下跌明显,PDH利润得到修复,对PP的供应压缩预期阶段性削弱,导致PP中长期的供应压力在没有边际减量的预期下再度凸显。不过这两天丙烷再度走强后PDH利润又被压缩到低位水平,需要持续关注PDH装置的变动情况,PP目前仍以短空对待。PE供应环比增加,需求在节后有所转弱,但中长期压力依旧有限,稳健者可待库存显著去化后再入场做多。

棉花。郑棉维持宽幅震荡。疆减产幅度或超此前市场预期,棉农销售情绪浓厚,新疆籽棉收购价低开高走,籽棉抢收预期有所增强,对棉价形成有力支撑。但需求旺季不旺,高棉价向下传导不畅,叠加政策调控加码预期仍存,棉价上方承压。关注新疆籽棉收购情

有色金属:氧化铝减产,价格冲高回落

。基本面边际走弱,铜价上方承压。进口货源继续流入,施压现货升水,周一电解铜社会库存出现小幅去化,但终端需求不佳的背景下支撑力度有限,后续电铜仍存累库压力。整体看,铜价上方仍存压力,预计偏弱震荡为主。

/氧化铝。库存累增,铝价承压。周一铝锭库存小幅累库,铝棒库存出现去化。节后铝锭库存持续累增对铝价形成压力,但消费端未较节前走弱,预计累库缺乏持续性,处于历史低位的库存对铝价保持较强支撑,短期驱动不明确,预计铝价回归震荡。氧化铝方面,山东地区环保限产,氧化铝企业焙烧炉受影响阶段性限产,供应下降,但需求保持稳定,使得短期现货偏紧支撑氧化铝上涨,但减产后续会进行补库,不影响中期供应,维持区间操作思路,关注成本支撑。

/不锈钢。累库预期逐步兑现,社会库存创近 1 年半新高。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三元材料排产环比下降,300 系不锈钢持续累库。同时,印尼RKAB有效期延至三年,原料端短缺担忧情绪缓解,使得镍价承压。关注成本位支撑,谨慎追空,中长期逢高沽空;不锈钢已跌到成本位,叠加钢厂有减产计划,库存开始去库,关注逢低做多机会。

农产品:美豆消息面多空参半

油脂。隔夜美豆以及美豆油上涨,因NOPA月度数据利好,该报告显示9月全球大豆压榨量环比增加2.5%,且创历史同期新高,美豆油库存则环比下降11.4%,为201412月以来最新水平。不过盘后USDA公布最新作物生长报告,显示美豆生长优良率回升,且收割进度加快,预计对市场形成利空影响。因为预计今日国内油脂或维持震荡走势。

豆粕/菜粕。USDA作物生长报告显示,美豆优良率为52%,市场预期为51%,前一周为51%,利空美豆。同时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0月度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美豆压榨量达到1.65456亿蒲,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超出市场预期,利多美豆。因此CBOT大豆略微上涨,预计今日豆粕以震荡为主。

白糖。印度限制糖出口对四季度国际糖供应产生较为确定的利多,而巴西产量不断刷新最高值。然而国内进口糖到港量增加,后续新榨季糖上市,叠加抛储预期,九月销售数据不佳,即使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内盘近期维持高位震荡,中长期为近强远弱的局面。

生猪。生猪合约小幅回调,01站回16600点,现货价格稳定在7.5-7.8/吨之间,节后屠宰量依旧没有明显回调,过去两周生猪体重达到123公斤后回落,盘面情绪较弱,认为短期处于阶段性底部,猪源依旧是处在充足的阶段,根据年初能繁母猪数量以及七八月二育压栏的情况推导十月标猪供应量较大。十一过后,部分二育养殖户开始进入市场,压栏去赌后期腌腊行情,给予现货支撑,但目前仔猪亏损也在扩大,后续行情不容乐观,商丘母猪最近有扩大屠宰量的趋势,是否进入去产能周期尚不明朗,预计短期小幅盘面回调后继续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