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地缘因素影响减弱,油价重回偏弱走势!后市将如何演绎?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07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地缘因素影响减弱,油价重回偏弱走势!后市将如何演绎?)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风险偏好回升;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警惕短期调整;能源化工:原油溢价进一步退出;有色金属:美元走弱,有色普涨;农产品:隔夜农产品普遍走强

2023.11.07

宏观金融衍生品:风险偏好回升

股指期货。周一市场继续反弹,创业板指大涨超3%,个股超4600家上涨,市场情绪积极,成交额突破万亿元。美国10月非农数据超预期回落,带动美债利率下行,叠加其他积极政策持续出台,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指数预计延续企稳反弹走势。受益于产业催化,小盘成长风格表现较好,建议逢低布局IM、IC。

黑色系板块:高位震荡,警惕短期调整

螺卷。昨日盘面冲高回落,近期价格上涨更多是宏观预期扰动,随着价格反弹,基本面也有一些边际变化。主要是废钢价格一直低位,电炉成本低于长流程成本,如果持续会导致短流程供应增加,从而增加供给压力。另一方面,价格来到高位,需求开始有所回落,投机转差。因此虽然市场预期比较强,但上行压力也在加大,多单可适当减磅。

铁矿。全球铁矿发运以稳为主,到港保持高位,这一格局下,港口或继续累库。盘面近两日震荡,继续上涨需要钢材需求持续超预期或政策给予更乐观的预期,预计短期震荡为主。

双焦。国内市场炼焦煤止跌企稳,市场情绪好转,部分煤价开始小幅上涨。钢价的上涨以及焦煤库存偏低,市场对年底前焦煤预期较好,预计盘面震荡偏强运行。焦炭主要跟随焦煤,震荡偏强格局有望延续,后期主要关注钢材价格波动。

玻璃。玻璃与纯碱价格相互影响,最近盘面反弹,产销也有所回升,但现货总体偏弱。最近市场情绪回暖叠加玻璃厂库存偏低,玻璃价格上涨修复基差,预计短期震荡为主。

纯碱。纯碱价格延续上涨,基差快速收敛。从基本面来看,纯碱供应过剩格局比较确定,驱动依然不支持持续走强,操作上建议观望,等待情绪转弱再做空。

能源化工:原油溢价进一步退出

原油。目前中东风险溢价已经基本退出,除非事态进一步升级,战争溢价对盘面影响将继续停留在潜在风险层面。供应端,沙俄重申12月减产影响较小,鉴于全球需求疲软,预计自主减产将在明年持续。需求端,无论EIA数据还是中国原油加工量数据均显示疲软,预计总体震荡偏弱。

沥青。11月第一周行业数据显示节后炼厂开工率连续反弹势头受阻、而出货量在旺季尾声赶工阶段出现反弹。厂库绝对位置尚可,社库排库速度在前期有所阻滞后近期有所修复,数据边际利多。低估值背景下的沥青在短期北方下游进入赶工阶段,叠加近期改性沥青需求集中释放背景下容易受到炒作。隔夜油价下跌,预计沥青维持震荡稍弱。

LPG。运费推动FEI价格至高位,同时PDH利润加剧亏损,预期开工率将进一步下滑,低利润对需求和价格的负反馈将进一步加剧。二者形成博弈,短期高位震荡价格波动加大,山东醚后碳四逐步出现交割利润,短期观望为主,等待进一步明确信号。

PX。沙特和俄罗斯联手减产挺价预计让油价阶段性保持强势,成本支撑预计偏稳。国内供应有一定的提升预期,海内外装置重启预计使得11月份进口有所回升,叠加PTA大厂挺价,11月中上旬或导致供需宽平衡,价格重心略有下移。策略建议:中长期可择机布局PX逢低多单,PXN预计在350左右存在强支撑。

PTA。近几日PTA维持5900一线整理为主,成本端有一定支撑后,供需面再未提供进一步利多消息。PXN利润有所修复,导致TA加工费开始从高位压缩,叠加周末聚酯负荷小幅走弱,目前来看TA盘面跟随成本波动为主。策略建议:近月偏强,近远月正套头寸去规避汽油利润向上反弹的风险,单边中期来看偏空,逐步布局PTA加工费做缩头寸。

MEG。昨日夜盘乙二醇涨幅近1.6%,创六周以来新高,突破前期震荡走势。主要原因在于夜盘中焦煤和甲醇的上涨带动,成本端支撑强势,目前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资金逢低买盘兴趣提升。外围不稳定因素偏多,然本周到港预报较少,港口存在一定的去库预期。中长期来说自身驱动并无法提供持续的上行条件。策略建议:仅维持波段操作为主,逢高做空,无过多明显驱动,远月贴水格局为主,15反套维持。

PVC。昨日盘中尝试突破6200关口,但始终未能完成突破,向上阻力增大。供需面整体偏弱,盘面即使出现小涨也无法带动现货市场走好,反而不利于出货,生产试探性调涨出厂价格后,一代商家多数跟进乏力,需求疲软下,即使有新签单也是配合套保单销售。出口方面因人民币升值,整体离岸价进一步提升,印度进入排灯节,节前尚无明显补库预期。策略建议:短期盘面交易弱现实的可能性不大,在淡季之下讲预期成为主要逻辑,预计短期整理为主,15价差走反套。

甲醇。当前估值绝对水平仍处在中等偏低位置,供应确定性收缩、需求端高位持稳和去库预期等利多因素也仍在。前期在煤炭价格连续下跌后市场悲观情绪有所加重,甲醇冲高后展开回调。但近期宏观氛围再度回暖的情况下,仍建议将甲醇作为多配品种,关注整数关口的压制程度以及MTO装置的变动情况。PP-3MA价差短期受MTO装置检修和PP意外检修增多的影响有所回升,但中长期逢高做缩思路不变。

聚烯烃。近期装置的变动较多,且主要集中在PP。虽然PP的大格局不好,但在工艺多且利润不佳的情况下能讲的故事也比较多,有动态转好的驱动。最近边际利润亏损对PP供给的影响在逐步兑现。除了PDH装置近期停车和重启推迟的计划较多外,外采丙烯的装置最近变动也较多。按照目前装置变动情况,11月PP检修量依然不低,且存在进一步增多的预期。当前聚烯烃的核心逻辑已经从之前的降价去库和压缩利润变为了强成本与供应缩减的驱动。但由于短期内下游需求不佳叠加基差持续走弱,向上的高度也受到了抑制。聚烯烃目前我们认为都以低买为主,可等待进一步减产等驱动带来上方空间的打开。

棉花。新棉采摘交售均过半,前期抢收预期落空,抛储时间延长,供应宽松,抛储成交价持续下滑。下游需求疲软,纺企开机率持续下滑,纱线库存持续累库。策略建议:逢反弹布空

有色金属:美元走弱,有色普涨

铜。消费走弱,铜价上方空间受限。宏观面,降息预期较此前略有提前,美元承压回落,给予铜价支撑,但基本面边际走弱,一方面供应维持高位,另一方面下游消费进入淡季,进一步累库预期转弱,限制铜价上方空间。

/氧化铝。云南减产叠加消费走弱,铝价震荡运行。宏观面,市场开始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致使美元走弱,隔夜支撑铝价高开。但基本面转向供需双弱,云南减产不及预期,需求边际走弱,难以支撑铝价持续上行。氧化铝方面,云南减产,氧化铝需求将下滑,同时氧化铝成本也受烧碱价格的下跌而出现明显下滑,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

/不锈钢。镍价大幅回落至 14 万附近,创年内新低。累库预期逐步兑现,纯镍社会库存创近 1 年半新高。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三元材料排产环比下降,300 系不锈钢库存仍处于高位。供应端仍未见减产动作,镍价或仍有下跌空间,关注前期低点支撑。策略建议:逢反弹做空

农产品:隔夜农产品普遍走强

油脂。昨日油脂延续反弹势头。目前油脂基本面正逐渐转强,一方面南美大豆开始天气炒作,而美国大豆则面临巴拿马运河堵船的问题,另一方面棕榈油即将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排除原油的不确定因素,预计油脂将有望呈现一波阶段性上涨的走势。

豆粕/菜粕。美巴西种植进度偏慢,天气扰动逐渐进场。未来半个月的降雨预期减弱,且温度上升。同时,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进一步下调日最高通行船只数量,预计货物到港将受到影响。国内油厂在12-2月船期的采购进度均低于去年水平,市场对国内供应有偏紧的预期。短期豆粕重心上移,建议单面逢低做多豆菜粕,豆菜粕套利走扩仍然持有。

白糖。巴西产量从最高位回落,但仍处于近三年高位,泰国提出限制糖出口政策。国内进口糖到港量增加,新榨季糖上市,广西丰产预期较强。糖价上方承压,叠加抛储预期,销售数据不佳需求较弱。即使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但近期有多种糖源供应。预计内盘近期维持高位震荡,中长期为近强远弱的局面。

生猪。生猪窄幅震荡,01收盘16140点,现货价格走弱至7元/斤附近持稳后继续走弱,屠宰量受到旺季需求影响走强,但目前处在年内标猪供给最大的时间段,持续时间预计不长。根据钢联监测的数据显示十月出栏量不足目标,十一月出栏有可能比计划量更高,但十月日均出栏量也比九月环比增加7.3%。十一过后,双节透支需求的情况比较严重,短期需求低迷,近期由于疫病和资金链不通畅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集团厂和规模厂开始淘汰母猪去产能,淘汰母猪价格一度跌至3元/斤左右,近日仔猪价格回升,二育情绪开始酝酿,本月腌腊氛围不及预期,现货上涨幅度有限,整体市场对后市预测低迷,长期维持看空观点。

本报告由东吴期货制作及发布。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且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本公司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本报告在编写时融入了分析师个人的观点、见解以及分析方法,本报告所载的观点并不代表东吴期货的立场,所以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所进行期货买卖操作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

期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