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东吴期货【专题报告】玉米淀粉基本面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22 0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22东吴期货【专题报告】玉米淀粉基本面)

玉米淀粉基本面

东吴期货 王俊棠

供应较市场预期较少:

近期东北市场玉米价格稳中偏强运行,产地气温下降,基层农户售粮节奏放缓,部分深加工企业继续提价刺激到货。大雪之后公路运输逐渐恢复,但未恢复到降雪之前水平,产地深加工需求较为旺盛,对玉米需求量上升,部分企业有增加一定库存的计划。港口装船需求较为集中,购销恢复后,港口到货量恢复偏慢,玉米价格整体受需求支撑。不过,市场收购主体,尤其是贸易商群体建库意愿仍不强,随收随走为主,产地价格反弹之后,下游观望情绪抬头,贸易商订单下降,预计玉米价格上涨幅度整体有限。华北地区玉米价格维持区间内震荡调整。10 月底玉米价格见底之后,玉米价格开始震荡反弹,企业玉米收购价格普遍较低点上涨 50-100 /吨,但基层购销活跃度依然较差,贸易商普遍对后市上涨缺乏足够的信心,建库意愿不强。农户完成入户储存后,售粮进度放缓。市场供应量不大,深加工企业看量调价。

需求进入相对旺季:

进入到11月下旬,按季节性分析,玉米淀粉下游行业需求大概率会进入到相对的旺季。因此11月玉米淀粉主要下游需求淀粉糖和造纸等行业表现没有出现需求减弱的趋势,在一定程度支撑了玉米淀粉的需求。

2023111-3周,淀粉糖行业原料玉米淀粉消耗量为13.91万吨,同比2022111-3周增加0.096万吨,增幅0.7%;环比202310月第1-3周减少1.74万吨,降幅11.13%。通过同环比数据来看,淀粉糖行业对于玉米淀粉消耗量同比微增;环比减幅较为明显,主要是受到天气气温下降的影响,饮料、啤酒等行业消费减量,对于麦芽糖浆、果葡糖浆等需求减量进而影响到原料玉米淀粉消耗量减少。本周的最新数据显示,麦芽糖浆开工率为46.43%,环比上周下滑0.69个百分点,下游采购一般,部分企业限产,导致开工偏弱运行。本周F55果葡糖浆开机率在36.61%,开工较上周增加1.55个百分点,果葡糖浆开机低位小幅回暖运行。

根据Mysteel农产品调研数据来看,202311月第1-3周,国内瓦楞纸产量为131.7万吨,同比202211月第1-3周增加16.08万吨,增幅13.91%;环比202310月第1-3周增加1.98万吨,增幅1.53%202311月第1-3周,国内箱板纸产量为186.12万吨,同比202211月第1-3周增加15.15万吨,增幅8.86%;环比202310月第1-3周增加7.16万吨,增幅4%。通过数据来看,国内瓦楞纸/箱板纸202311月第1-3周产量数据同环比均是明显增幅的表现,对于玉米淀粉的消费是利多支撑,同时考虑到木薯淀粉价格高企,在瓦楞纸与箱板纸的应用中难有较好表现,主要是刚需使用,玉米淀粉替代木薯淀粉的在造纸行业中的应用增量。瓦楞纸与箱板纸产量利多与木薯淀粉替代减量的利多对于玉米淀粉在造纸中的用量增加是多倍增量支撑。本周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瓦楞纸开工63.05%,环比上周降低0.93%,同比升高6.81%;箱板纸开工66.91%,环比上周降低0.81%,同比升高4.87%;瓦楞纸与箱板纸开机处于高位小幅回落运行。

进口端远低于同期,库存同期居中水平: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310月国内玉米淀粉进口量168.482吨,较9月份减少97.085吨,环比降幅36.56%;较202210月份减少902.117吨,同比降幅84.26%。其中202310月份进口均价为1900.42美元/吨,环比升高22.34美元/吨。截至20231-10月国内玉米淀粉进口累计6027.14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28.124吨,增幅3.93%

而中国玉米淀粉月度消费量截至20231-10月累积消费1219.6万吨,进口占消费总量的11.56%,对外依存度较低。而主要企业玉米淀粉库存与同期相比,也位于居中水平,预计后续玉米大量上市后,玉米淀粉库存也会形成累库趋势。

免责声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