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东吴期货【专题报告】累库预期兑现,镍价破位下跌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28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28东吴期货【专题报告】累库预期兑现,镍价破位下跌)

累库预期兑现,镍价破位下跌

东吴期货 肖彧,郑国奎

走势回顾

镍价从9月开启了流畅的下跌行情,跌破13万整数关口,跌幅已经超过5万点,镍价也创近两年以来的新低。本轮下跌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源于累库预期兑现+供需宽松格局扩大。至从青山集团开发电积镍技术,使得硫酸镍可转化为纯镍,在高利润的驱使下,电积镍相关产能逐步增加,累库预期开始增强,并于下半年开始兑现。另一方面,供应端持续增量背景下,需求端未见改善,使得供需宽松格局扩大。同时,负反馈逻辑的演绎,使得原料端成本坍塌,进一步带动纯镍重心下移。

累库预期兑现

截至11月17日,全球纯镍库存6.26万吨,相比7月低点(4.69万吨)增加1.57万吨,涨幅超33.5%,也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截至11月17日,国内纯镍社会库存13746吨,相比7月低点(3923吨)增加9823吨,涨幅250.4%。其中上海所沪镍库存10847吨,相比7月地点(2490吨),增加8357吨,涨幅超335.6%。海外库存也同步呈现累库的趋势,LME镍库存44316万吨,接近往年同期水平。库存的持续增加,使得挤仓担忧不复存在,镍价近远月back结构也逐渐的扁平化。

电积镍产能逐步投产,供应端增量明显

2021年青山打通电积镍工艺(硫酸镍→电积镍),大量相关产能逐步开始建设并于今年陆续投产,使得供应大幅增加。SMM调研,10月全国电解内产量24000吨,环比增加8.8%,同比增加55.8%;1-10月累计生产197240吨,同比增加54680吨,涨幅超38.3%。同时交易所纯镍交割品牌扩容,华友及格林美生产的电积镍都已成为可交割品牌。

需求难言乐观

与纯镍相关的下游消费主要包括不锈钢以及三元材料,然而随着镍中间品大量投产,纯镍不具有经济性,二者对纯镍需求反而有所下降。SMM调研,1-11月不锈钢累计产量3260万吨,同比增加10.4%,其中300系不锈钢1662万吨,同比增加6.7%。然而,300系不锈钢主要的原料镍铁,纯镍占比不足5%。主要是纯镍炼钢经济性低,当前镍铁与纯镍的价差仍达到38750元/吨。不锈钢去库幅度不及预期,钢厂加大减产的幅度,进一步削弱对纯镍的需求。

三元前驱体材料产量连续两个月下滑,同时2023年以来由于镍豆溶解成硫酸镍经济性差,纯镍做为原料占比已接近0。而硫酸镍整体也处于过剩的格局,硫酸镍价格承压回落,对电积镍成本支撑进一步弱化。总体而言,不锈钢和三元材料对纯镍的依赖度大幅减少,镍的需求无处释放,进一步加快供需宽松格局的形成。

负反馈仍在演绎,原料成本坍塌

负反馈持续演绎,向原料端成本施压,镍相关中间品包括印尼镍矿价格全面下跌当前镍价已经跌破外采硫酸镍和中间品生产纯镍的成本线,进一步向印尼镍矿成本逼近。而印尼镍矿内贸基准价格与LME镍前两个的平均价相关,因此印尼未来的镍矿价格仍有望进一步下移。根据mysteel消息,印尼12月镍矿溢价较三季度最高下降10美元

总结

累库预期兑现,国内社会库存创近两年来的新高。供应端仍无减产动作,电积镍产能仍在爬升阶段,供应有望进一步增加。需求端仍难言乐观,三元材料排产降低,不锈钢去库不及预期,减产幅度扩大,进一步削弱纯镍需求。同时,负反馈向上施压,原料成本坍塌,镍价重心有望进一步下移。因此,策略上维持逢高空不变。

风险点:印尼镍矿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林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