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东吴期货【专题报告】铜:需求增长驱动切换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28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28东吴期货【专题报告】铜:需求增长驱动切换)

铜:需求增长驱动切换

                                                                                     东吴期货 陈梦赟,薛韬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对于铜未来需求始终保持着极高的预期。前期由于新能源需求基数较小,尽管新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但对总体需求的提振有限,重心仍是在关注电网以及地产板块。但我们认为自2023年之后,新能源市场的基数效应已经显现,增长变化足以对总体需求造成较大影响。

铜在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其他板块还包括电网、地产以及家电板块,接下来我们将分板块对铜下游需求进行测算。

光伏:光伏用铜量的测算市场普遍在0.5万吨每GW1-10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1.43亿千瓦,同比增长144.78%,累积用铜量预计在71万吨,全年累积用铜量预计在88万吨左右。

风电:风电分为海上风电以及陆上风电,陆上风电用铜大约在0.3-0.5万吨每GW,海上风电则略高一些,在0.8-1.5万吨每GW,但海风占比目前依然偏低,因此总体上风电使用0.5万吨每GW进行计算,该项全年预计用铜量在30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同花顺、东吴期货研究所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单辆用铜80千克,而传统汽车用铜量仅为每辆20千克。尽管近期新能源汽车环比增速出现放缓,但同比依然可观,总体预计全年依然保持30%的同比增速,累计用铜量预计在75万吨。

电网:电网工程建设每投资1亿元能带动800-1000吨的铜消费,电源工程建设每投资1亿元能带动200吨的铜消费,以此进行测算,在排除光电以及风电的情况下,2023年电力领域全年预计用铜量530万吨。

地产:房地产用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小区红线外供配电工程,连接城市配电网和小区配电站的电缆铺设;小区内部供配电、消防和景观工程,以及房地产开发之后的室内布电线需求;居民房屋内的装修和家电对铜的需求。按照国家标准与行业普遍使用的线缆规则推算,房地产强电布线用线量约为3kg每平方,而弱电部分综合用线量约为0.6kg每平方,因此合计用铜量为3.6kg每平方。地产用铜量一般用竣工面积进行测算,因此2023年地产端预计用铜量在330万吨。

数据来源:同花顺、东吴期货研究所

家电:家电板块中,空调耗铜约占家电行业总耗铜的65%,每台空调的用铜量大约为0.01吨左右,商用空调用铜量会更高一些,因此空调板块预计全年用铜量在240万吨,家电领域整体用铜量预计在370万吨。

整体来看,铜下游消费中新能源占比逐年提高,2023年预计将占到整体的13%,需求同比去年增加60%,其中光伏板块增长迅猛,无论增速还是增量都已经超越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新能源板块中的主力增长品种,光伏本身的基数效应已经不容小视。

进入2024年,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的增速预计将有所放缓,但预期2024年总体仍能维持20%左右的较高增长,在这一水平下即使地产端的拖累达到8%(根据此前新开工面积进行测算),全年依旧依然能够实现1.5%左右的增速。铜市场下游消费的增长驱动逐步切换,传统需求放缓而新能源需求持续放量,此前新能源基数较低导致对总需求影响有限的状况已经出现明显改善,新能源市场的政策变化将对铜市场下游造成较大影响。

数据来源:同花顺、东吴期货研究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