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交割不足担忧升级,纯碱再度疯涨!后市将如何演绎?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28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交割不足担忧升级,纯碱再度疯涨!后市将如何演绎?)

黑色系板块:走势分化;能源化工:维持看空PTA加工费;有色金属:12月镍矿价格再度下行,负反馈持续农产品:价格跟随南美天气波动

2023

11/28

01

黑色系板块:走势分化

螺卷。螺纹价格高位震荡,当下需求还是保持一定韧性,同时成本支撑比较强,焦煤价格不断创新高,发改委近日对钢材、铁矿石等品种价格指数开展调研,市场情绪波动较大,预计短期盘面震荡为主,后期随着钢厂对原料补库,价格有望重回涨势。

铁矿。铁矿价格高位震荡,近期发运环比有所回升,到港也处在季节性高位,但今年需求同比也有增量,港口累库不明显,预计盘面高位震荡为主。

双焦。近期煤矿事故频发,焦煤供应环比走弱,且预计会保持一段时间。下游需求以稳为主,年前钢厂、焦化厂还有补库的需求。总的供需还是偏紧,预计焦煤价格偏强格局延续。焦炭主要跟随焦煤,预计第二轮提涨很快落地,总体也保持震荡偏强走势。

玻璃。玻璃相对弱于纯碱,但最近需求还是有一定韧性,总体黑色品种价格也比较强势,预计玻璃价格震荡偏强运行。

纯碱。纯碱价格延续上涨,供应依然没有太多增量,库存较低,现货价格强势,盘面短期震荡偏强,后期随着供应逐步释放,价格才有望转弱。

02

能源化工:维持看空PTA加工费

原油。隔夜油价弱稳,市场在OPEC会议表现谨慎,而近期偏软的基本面导致价格在会议结果明朗前难以上涨。我们维持前期观点不变:在当前基本面弱化的背景下,原油价格若要维持在沙特财政盈亏平衡线的75-80美元区间上方,OPEC持续减产与美国不陷入衰退两者缺一不可。

沥青。11月第4周行业数据显示沥青本周沥青供需双增,各库存均有一定下跌,数据总体边际偏多。期货层面,山东个别主力地炼本周已经开始定向释放冬储远期合同,目前大户接货积极性尚可,市场买盘预期增加,冬储形势顺利或为期货托底。隔夜油价几无波动,预计沥青震荡为主。

LPG。降温和化工装置复工推动国内需求持续环比改善,目前丙烷对石脑油溢价较高,化工需求后市难言乐观,需求回暖对市场的驱动仍以托底为主。月末港口到岸量继续下降,市场底部或有望增强。化工品价格走弱推动盘面预期下修,然当前内盘估值偏低,下方空间有限,短线维持观望。

PX供应超预期回归导致价格易跌难涨,短期预计仍然维持偏弱震荡为主,目前唯一利多是PTA负荷高位支撑,后续如果要看到大幅反弹需要美亚汽油裂解利润共振,歧化利润下滑叠加原油大幅走弱而使得汽油利润被动扩张等因素。策略建议:短期观望,中长期价格企稳后中长期逢低做多,做多PXN,前期空单可止盈。

PTA昨日PTA再次领跌聚酯链,成本和供需共振导致价格下行,PX因供应超预期回归而率先走弱,目前PX开工率85%,年内新高,导致对PTA成本支撑不足造成,而PTA自身产能投放和高供应,单边来看PTA比PX更适合做空,二者方向一致。策略建议:多PX空PTA,做缩PTA加工费,单边谨慎操作。

MEG价格持续偏弱整理,昨日煤化工整体表现抗跌,但仍然未能提振乙二醇,不过目前来看跌幅放缓,多为底部摩擦探底,下方空间不多。策略建议:上周给出策略建议,底部多单止盈离场,中长期逢高做空的策略,那么本周部分空单也可以离场,底部维持可以轻仓试多,乙二醇依然维持区间操作。

PVC昨日日盘期价减仓离场尾盘小幅拉升,夜盘持续反弹,我们认为短期的下跌基本结束,随着时间推移进入12月份开始迎来移仓换月行情,一方面移仓换月行情投机性仓位建议谨慎参与,行情或发生与基本面背离情况,另一方面以空头为主导的01合约减仓行情或支撑盘面。策略建议:15反套止盈离场,01合约前期空单可逐步止盈,01合约空间不大,低点可逢低做多05合约。

甲醇。近期矿难频发带动双焦大幅上涨,煤系品种受情绪性影响跟随上行。01合约的估值水平有所回升但仍处中等偏低位置,供应确定性收缩和需求端维持偏高位置对01合约仍有利好作用。虽然去库幅度预期有所减少,但迎峰度冬阶段临近使得煤价仍有支撑。不过由于下游烯烃价格疲态尽显,因此向上弹性也不大,01合约整体以偏弱震荡运行为主。考虑到主力合约换月在即,但05合约的估值水平偏高,而且后期随着限气结束后供应和进口量的回归以及下游需求和煤价淡季的来临,从时间和空间上逢高做空05合约更具有性价比。

聚烯烃。近期聚烯烃出现了明显下跌,其核心逻辑在于当前基本面回到了估值(利润)修复明显、检修高点已现后供给再无故事以及中下游持货意愿转弱导致的需求较差的局面,整体驱动偏弱。当前聚烯烃的状态与国庆后有些类似,都是需要降价去库和压缩利润,唯一不同的是目前后市供给缩减的预期降低了。近期利润有所回落但幅度有限,基差略走强后贸易商开始让利出货,驱动依旧偏空。PP和PE的空单可以继续持有,稳健者也可阶段性离场,01L-P价差依旧偏缩看待。

棉花。短期,抛储结束,叠加仓单不足和盘面深度贴水,棉价存在一定反弹的可能,但是反弹空间有限。若反弹至高位,前期低价收购的轧花厂或逢高套保。同时,新棉加工进度加快,仓单不足问题可被解决并形成新的预期差,叠加需求端难有改善,二者共振下或使得棉价重心进一步下移。后续需要关注新疆棉花的加工进度、仓单的生成情况以及棉纱的去库进度。

03

有色金属:12月镍矿价格再度下行,负反馈持续

沪铜。现货偏紧,铜价震荡运行。中线维持趋弱的观点,在上游供应总体维稳的情况下,下游订单预计随着电网项目的结束而逐步回落,短期低库存对铜价仍有支撑,周一社库延续小幅累增,关注后续库存变化情况。

沪铝/氧化铝。库存延续去化,铝价震荡运行。电解铝方面,基本面维持供需双弱,周一铝锭去库加速,低价下下游补库较多,短期支撑价格,预计后续铝价维持震荡运行。氧化铝方面,供应端整体较上月小幅回落,但需求依然疲弱,减产对价格支撑有限,目前氧化铝成本维持在2855元/吨附近,更多关注成本支撑。

铅。整体维持供需双弱,前期由于海外大幅注销仓单带来的担忧基本消解,铅价承压回落,关注出口情况

镍。累库预期兑现,国内社会库存创近两年来的新高。供应端仍无减产动作,电积镍产能处于爬升阶段,供应有望进一步增加。需求端仍难言乐观,三元材料排产降低,不锈钢去库不及预期叠加减产幅度扩大,进一步削弱纯镍需求。同时,负反馈向上施压,原料成本坍塌,镍价重心有望进一步下移。因此,策略上维持逢高空不变。风险点:印尼镍矿政策。

不锈钢。产业负反馈仍在持续,下游需求不佳,去库不及预期,库存仍处于高位。供应端减产增加,带动原料端成本下降,钢价重心整体下移。库存未明显去库的背景下,策略上仍建议逢高沽空。

04

农产品:价格跟随南美天气波动

油脂。上周巴西产区的降雨一定程度缓减了此前较为干旱的情况,再加上美豆和马棕的出口数据不理想,国内油厂开机率提升,豆油库存出现回升,因此上周油脂整体走势震荡下跌。不过目前油脂市场进入天气市,不确定性较大,后市走势仍有望随着巴西的天气炒作而走强。

豆粕/菜粕。天气检测系统显示,巴西近期有降雨缓解干旱天气,豆粕跟随COBT大豆震荡回调。本周的阵雨将短暂缓解巴西北部大豆种植地区炎热和干燥的压力。随后巴西北部地区预计将再度变得干燥。干旱将迫使一些农户放弃种植大豆。粕类短期还是跟随美豆运行,预计天气炒作仍会持续发生。周五夜盘美豆大幅下跌,预计今日豆粕震荡偏弱。

白糖。巴西产量从最高位回落,但仍处于近三年高位,泰国提出限制糖出口政策。国内进口糖到港量增加,新榨季糖上市,10月产量高于去年同期,但含糖量偏低。销量数据转好,10月销量为去年同期六倍,处于近三年高位。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企业库存低。预计内盘近期维持高位震荡。

生猪。生猪昨日盘面暴跌超5%,尾盘触及跌停。一方面盘面高贴水约一千点,河南山东等地对于未来腌腊的预期下降,现货跌至6.8元每斤左右。一方面本轮生猪周期加速,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本轮能繁母猪产能难以下降至4100万吨以下,未来预期悲观。叠加上周五卫健委在发布会中提及饮食比例猪肉超出30%,情绪带动盘面低开跳水。从基本面看,今年年末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改善,短期供需错配难以带来大涨,操作上逢高做空,维持看空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