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国务院重磅发文:严禁新增钢铁产能!钢材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2-08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国务院重磅发文:严禁新增钢铁产能!钢材后市怎么看?)

宏观金融衍生品:市场震荡整理;黑色系板块:延续上涨;能源化工:下游逐渐抗跌;有色金属:需求渐弱,铜价回落;农产品:关注明天凌晨usda报告

2023

12/08

01

宏观金融衍生品:市场震荡整理

股指期货。周四市场继续震荡整理,午后三大指数一度翻红,尾盘再度走弱。个股近3200家下跌,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3.73亿元,AI应用端走强。临近年末,重要会议即将召开,关注在政策催化下市场预期能否改善。11月出口受低基数支撑转正,两年复合增速继续回落,出口修复仍需观察。当前市场信心未见明显修复,指数预计延续震荡走势,操作建议保持谨慎,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02

黑色系板块:延续上涨

螺卷。钢材价格延续上涨,夜盘铁矿01合约突破1000整数大关,成本端在支撑依然很强。再者短期供需数据也边际转好,螺纹累库放缓,热卷去库。预计盘面震荡偏强运行。

铁矿。铁矿价格延续上涨,虽然铁水产量继续回落,但目前铁矿的矛盾并不突出,盘面依然贴水现货,钢材供需也没有恶化,下游补库预期仍在,在这一背景下,预计铁矿价格有望延续震荡偏强的走势,操作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

双焦。焦煤价格震荡偏强运行,供给端的问题依然存在,下游积极补库,操作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焦炭跟随焦煤波动,第三轮提涨有望开始落地,预计盘面震荡偏强运行,操作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

玻璃。玻璃05合约也有明显上涨,近月受高仓单压力,相对偏弱,市场预期依然乐观,但1-5价差历史低位,也会限制远月拉涨空间,操作上建议观望。

纯碱。纯碱远月价格开始走强,主要是远月基差太高,加强目前纯碱供应受环保影响一直不及预期,在没有看到明显的供应放量前,盘面或延续强势。

03

能源化工:下游逐渐抗跌

原油。昨日油价从前天经济数据与行业数据两连击带来的下跌走势中企稳,但市场情绪仍难言乐观。美国小非农数据报告不及预期,是近期另一个反应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冷却的数据。半夜的EIA报告则进一步印证了终端需求忧虑,油价在报告后进一步扩大了跌幅。我们认为OPEC会议后市场对其减产有效性的质疑令总体氛围偏弱,原油市场缺乏利多驱动,总体利跌不利涨。关注今晚美国大非农就业数据以及11月失业率表现,这可能是行情进一步运行的契机。

沥青。12月第1周行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季节性下降,出货量处于往年同期偏高水平,厂库有一定减少但社库变化不大,数据总体边际偏多。期货层面,冬储形势顺利或为期货托底。与近期原油走势相比,沥青跌幅有限,冬储带来的底部支撑较为明显。我们维持此前观点,沥青仍然以逢低买为主,谨慎者可以等待今晚大非农以及美国11月失业率公布后先确认成本端原油走势。

LPG。基本面供应方面仍相对充足,原油弱势导致国际市场偏弱,而降温后燃气需求的复苏使得国内市场坚挺,短期内强外弱分化格局将会维持。进口成本松动推动盘面震荡下行,当前化工毛利开始修复,后续化工需求对盘面的底部支撑,高基差局面下低估值有所修复。

PX。聚酯链整体较为抗跌,国际原油处于下跌通道中并未对整体估值带来一定的拖累,反而自身利润被动扩张,促使盘面企稳,前期PXN压缩至317美金后开始反弹,以目前时间点来看,PXN中长期很难继续压缩。策略建议:短期PX震荡选择观望为主,中长期可底部轻仓试多。

PTA。成本端PX支撑价格,PTA短期难有大跌,近期福海创450万吨装置提负至8成左右,供应环比有所增加,前期PTA加工费反弹至400以上后预计会刺激更多装置提负,未来供应仍有增量预期。策略建议:做缩加工费头寸可再度入场,即空TA多PX,单边谨慎操作,偏空观点不变。

MEG。目前处于加速移仓换月阶段,乙二醇长期底部震荡格局,目前来看年末难有大的起色,不过乙二醇亏损修复还在缓慢前行,未来远期合约依然有低多机会。策略建议:短期05合约底部轻仓试多,待反弹后逢高做空为主。

PVC。本周初期价持续下挫试探前低,但始终未曾跌破,近几个交易日价格低位小幅反弹,预计后市价格依旧处于反弹格局之中,宏观情绪偏温和,产业链厂库还在去库格局中,现货也是先跌后涨。策略建议:01合约偏空看待,但不建议此时间点操作,05合约切换交易逻辑后可逢低做多05合约,上周提及逢低布局05合约目前头寸继续持有。

甲醇。当前无论是开工率还是产量目前均保持在历史同期高位,气头装置所的带来的检修损失量也难抵煤头装置开工一直维持历年高位,现实端供应仍显压力偏大。传统需求的生产利润下滑和新兴需求的长期亏损依旧是制约下游开工的利空因素,季节性的需求走弱也使得下游的高开工难以持续。随着江苏斯尔邦MTO装置的降负,市场对主力需求的担忧亦愈发显著。主力合约完成移仓换月后,01合约继续交易的价值已经不大。随着国内外限气停车的逐步进行以及元旦节前备货,甲醇期价或有阶段性反弹。考虑到05合约后期仍面临着限气结束后供应和进口量的回归以及下游需求和煤价淡季的到来,待05合约估值再度抬升后再去做空更为合适。

聚烯烃。随着价格下跌后库存去化明显叠加边际供给缩减增多,聚烯烃的做空驱动略转弱,但相对高利润下做多的确定性还不太够。近期基差已完成修复,叠加市场上中间商的套保压力减小,后续贸易商的行为与基差的表现对期货价格的指引性更强。若期货持续下跌而现货压力减小,基差走强后现货显著升水,期货的反弹驱动将增强。而期货一旦反弹,基差再度收缩后,贸易商的拿货意愿增大,对价格亦将形成负反馈。总体而言,聚烯烃后期预计偏震荡运行,虽然驱动还偏空,但随着库存去化和基差平水,做空驱动转弱,向下空间较为有限,空单减仓为主。

棉花。新棉加工进度加快,仓单不足担忧逐步被弱化,虚实盘比大幅回落。需求端仍是当前市场交易的重点,下游纺织企业开工率持续下滑至不足5成,成品库存仍在持续累库,负反馈仍在持续。因此,策略上仍建议逢高沽空。

04

有色金属:需求渐弱,铜价回落

。需求渐弱,铜价回落。基本面,需求走弱背景下下游采购意愿依然有限,周度初端开工率再度下滑,后续进口预计仍将持续流入,现货升水继续承压,短期低库存仍有一定的支撑,预计铜价偏弱震荡为主,跨期正套仍有一定的空间,但预计低于上月水平。

/氧化铝。需求不佳,铝价偏弱震荡。供应端并无进一步减产消息,淡季下开工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中线维持偏空思路对待,周四铝锭库存再度下滑,主因前期货源跨区套利转移,在途库存增加,但去库背景下跨期正套有一定空间但预期高度有限。氧化铝方面,进入12月,供应端由于部分厂家检修完成,运行产能预计将抬升,需求端云南减产完成,预计暂时维稳,基本面偏弱,维持逢高沽空思路对待。

。再生铅亏损扩大,12月初停产较多,后续存在进一步减产的可能,但弱需求背景下,铅价维持偏弱震荡,但跌势预计有所放缓。

镍。上周受消息面的扰动,镍和不锈钢均有所反弹。在市场情绪缓和后,二者走势又重回供需基本面。根据SMM数据,新的计价公式下原料端的成本并未如预期抬升,而镍供应端仍未有减产动作,供需宽松格局有望进一步扩大。当前镍价已逼近印尼镍矿成本线,需关注原料端支撑强度。策略上仍维持逢高布空策略不变

不锈钢。产业负反馈仍在持续,下游需求不佳,去库不及预期,库存仍处于高位。供应端减产增加,带动原料端成本下降,钢价重心整体下移。库存未明显去库的背景下,策略上仍建议逢高沽空。

05

农产品:关注明天凌晨usda报告

油脂。昨日油脂探底回升。虽然基本面偏空,1、巴西产区天气好转,2、原油价格下跌。但是明天凌晨将公布usda12月供需报告,预计巴西大豆产量将下调,本次报告或偏利多。因此在报告公布后存在反弹的可能。

豆粕/菜粕。国内方面,尽管下调11、12月进口大豆到港量,但月均仍有1000万吨的进口。需求端,整体下游饲料需求不佳,仅维持刚需,整体国内还是处于供虚双弱的格局。菜粕因加拿大菜籽产量预估提升,切国内供需双弱,走势弱于豆粕,建议都菜粕价差套利继续持有。短期豆粕跟随美豆走势,需密切关注巴西天气情况,降雨过多也会影响大豆生长。

白糖。巴西产量从最高位回落,但仍处于近三年高位,泰国提出限制糖出口政策。国内进口糖到港量增加,新榨季糖上市,10月产量高于去年同期,但含糖量偏低。销量数据转好,10月销量为去年同期六倍,处于近三年高位。短期,白糖跟随外糖下跌至支撑位,建议前期空单可逐步止盈,以震荡势看待。

生猪。生猪现货倒挂,今日生猪主力盘面冲高回落,01收盘13500点。目前北方地区价格再度走低(6.5-6.7),南方地区较高(7左右),这也和北方冬季疫情加剧有关,散户中招影响明显大于集团厂,标肥价差走扩,本轮生猪周期加速,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本轮能繁母猪产能难以下降至4100万吨以下。从基本面看,短期整体猪肉供应量依旧偏高,年内集团厂出栏量偏低,部分集团厂计划未满,年底出栏预计小幅增加,且持续不断的疫情扰动不断冲击市场,肉量短期难以迎来缺口,二育商暂时熄火,冻品库存维持高位。短期空单部分止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