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三月份不太可能降息!对大宗商品影响几何?

来源:东吴期货 2024-02-01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三月份不太可能降息!对大宗商品影响几何?)

摘要

股指:美联储鹰派立场打击降息预期;黑色系板块:震荡偏弱;能源化工:美联储偏鹰表态打压隔夜油价;有色金属: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降温,铜价冲高回落;农产品:美豆走势暂企稳

2023

02/01

01

股指:美联储鹰派立场打击降息预期

股指。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在5.25%-5.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声明中表示在对通胀持续向2%迈进有更大信心之前,降低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3月不太可能降息。此次美联储偏鹰派立场打击了市场的降息预期。国内方面,短期政策预期改善有助于情绪企稳,但经济复苏仍有波折。当前经济悲观预期尚未扭转,筹码仍在出清,需要看到更多政策加码或者经济数据回暖,才能带动市场信心修复,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02

黑色系板块:震荡偏弱

螺卷。盘面延续回落,短期现货成交平淡价格波动较小,市场主要还是担心节后的需求,目前看螺纹需求延续弱势,还面临电炉产量节后增加的压力。热卷有一定韧性,但是一旦出口利润压缩,也面临出口回落的风险。整体看上方压力会比较明显,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

铁矿。铁矿价格近两日也有所回落,主要受整个黑色系品种的影响,市场对钢材的需求比较担忧。不过铁矿一季度供应偏低叠加高基差下,预计会相对抗跌,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双焦。焦炭盘面延续弱势,短期市场信心偏弱,节后钢材旺季需求面临一定压力,同时焦煤春节后也有供应增加的预期在,成本回落叠加需求预期不强,焦炭盘面维持弱势,不过节前现货并未明显走弱,连续下跌后基差走扩,谨防超跌反弹,中期维持做空判断。

玻璃。玻璃近期相对抗跌,主要还是玻璃厂库存较低,同时中游进行补库。但玻璃高供给,低基差以及节后需求可能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预计价格也有下行的压力,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

纯碱。纯碱价格连续下跌后略有企稳,节前碱厂库存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预计现货持稳,高基差背景下,预计短期纯碱震荡运行。节后随着累库继续,盘面有继续走弱的压力。

03

能源化工:美联储偏鹰表态打压隔夜油价

原油。隔夜油价下跌,先是EIA报告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在寒潮后基本恢复,而炼厂复工意愿较低,在此情况下汽油库存再创阶段新高,凸显需求疲软,与宏观数据带来的感官相悖。半夜美联储会议基本打消3月降息可能,总体表述鹰于市场预期,会议进一步打击隔夜油价。我们认为当前原油市场缺乏决定性的方向性驱动,总体仍以区间震荡思路对待,关注今天OPEC线上会议。

沥青。1月第5周行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小幅回落,销量同期高位增加。社库厂库纷纷增加,社库与炼厂销量相对应,暗示今年冬储效果较好。成本端隔夜油价下跌,预计今日沥青将受到一定拖累。

LPG。PDH装置利润小幅修复,但市场买兴依然较弱,开工率低位,更多工厂的买货或需等待更长时间的利润修复;裂解价差降至5年同期最低水平后,丙烷对石脑油的替代在增强,但想要逆转丙烷价格的弱势需更多替代需求的持续出现。期货盘面方面尽管仓单增加,但华东民用气现货价格反弹,PG2403压力减轻,价格中枢有望小幅上行,但空间不宜过分高估。

PX。盘面依旧属于小步伐式回调格局之中,石脑油偏强格局依旧使得PX利润短期难以大幅反弹,叠加原油价格高位回落,成本支撑偏弱,聚酯及纺织终端基本进入放假模式。策略建议:中长期逢低做多,或做多PXN利润,底部多单已有盈利建议继续持有。

PTA。聚酯开工快速下滑,PTA装置检修改善预期,加工差快速修复后上行动力减弱,区间上沿承压,绝对价格依旧跟随成本端波动为主,预计短期偏弱回调整理。策略建议:多PX空TA价差套利滚动操作,单边中长期逢低做多,跟随PX寻找低多机会。

MEG。乙二醇依然是聚酯链中偏强品种,盘面连续多个交易日飘红,俄出口下滑导致石脑油价格偏强,支撑乙二醇估值,到货量偏低,港口库存有望持续去化,重点关注今日乙二醇港口数据发布。策略建议:中长期单边依然是以逢低多配为主,59正套逻辑维持。

PVC。期价突破5800,回归低位区间增仓下行,期现货市场双双走弱,前期不断测试低位区间时期,部分商家囤货,目前重新回调地位区,给与现货市场节前备货机会,随着制品企业的逐步放假,需求愈加偏弱,而供应端依旧高位震荡,预计节前PVC则维持累库格局,节前价格偏弱整理。策略建议:多单止盈离场,3-5反套大幅走弱至-250,在-250到-300区间可部分止盈减仓。

甲醇。在下游节前备货、运费上涨、MTO装置可能回归以及进口减量等因素的影响下,甲醇出现了阶段性的偏强反弹。但供应压力偏大和需求季节性下滑的弱势基本面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前期明显走强的基差近期也略显疲软、跟进乏力。考虑到限气结束后供应和进口量的回归以及节后煤价淡季的到来,可待看多情绪充分消化后再高位进空2405合约。

聚烯烃。在成本走强、供应意外收缩以及下游备货等因素的作用下,聚烯烃库存持续去化,叠加宏观利好后短期驱动仍然向上。当前的关注点依然在成本与供应,因为需求的走弱是常规季节性的下滑,而意外更容易出现在成本与供应端。稳健者PE多单可部分止盈离场,由于驱动依然向上且进口成本抬升,风险偏好大的投资者可留部分做多敞口。PP中长期依旧偏空看待,主要基于节后投产压力偏大且季节性高库存需降价来缓解。05L-P价差已扩张至800左右,稳健者可部分落袋止盈。由于PE强于PP的格局并未改变,可待回调后再度买入。

棉花。节前补库,下游需求边际持续改善,纺织企业的开机率回升,成品库存持续下降,市场情绪乐观。同时,棉花加工企业套保意愿弱,仓单注册进度落后于往年同期,驱动盘面向上修复基差。但是,棉花继续向上空间有限。一方面,继续向上面临套保盘压力;另一方面,需求回暖持续性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策略上,谨慎追涨。

04

有色金属: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降温,铜价冲高回落

。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降温,铜价冲高回落。宏观面,美联储声明中表态出现转向,但鲍威尔明确表示需通胀,特别是核心PCE同比回落到2%,才会考虑降息,且3月不大可能降息,市场过于激进的降息预期得到纠偏,致使隔夜美元走弱后快速走强,施压铜价。基本面,下游陆续进入放假阶段,今年放假总体略早于往年,进口货源仍有较大规模的流入,对节后订单并不乐观,短期基本面边际走弱。中期看,原料端TC持续恶化,已经跌破冶炼厂成本线,二季度预计出现较大范围减产,已有多家冶炼厂宣布3-6月的检修计划,关注宏观风险以及炼厂减产进程。

/氧化铝。节前订单惨淡,铝价上方空间受限。氧化铝方面,国产矿不足的问题预期在春节或两会后将逐步缓解,但短期依然是限制氧化铝供应的主要因素,在供应问题解决前现货预计依然偏紧,中期随着国内矿产能的释放预计价格将走弱。电解铝方面,下游陆续开始停工停产,初端下游开工明显走弱,节前订单较为惨淡,对后市订单普遍偏悲观,预计累库将持续,短期基本面边际走弱,限制铝价上方空间,关注后续库存变化。

镍。镍区间震荡运行,驱动不显著。一方面,供应端仍未见明显减产动作,累库仍在持续,上方承压运行。另一方面,镍价估值低位,逼近镍矿成本线,印尼镍矿存在扰动预期,原料端成本支撑强。因此,短期建议观望,中长期仍旧关注逢高沽空的机会。

不锈钢。不锈钢震荡偏强。一方面,印尼镍矿政策端扰动预期增强,原料端价格企稳;另一方面,节前补库需求叠加春节前后钢厂检修放假,市场情绪乐观。短期来看,钢价易涨难跌,但是需求端未有明显改善预期,钢价上方空间或有限,谨慎追多。风险点:印尼镍矿政策

05

农产品:美豆走势暂企稳

油脂。昨日油脂维持偏弱震荡。一方面因为国内节前备货行情结束,另一方面南美开始进入收割期,供应压力增加。不过经过近期的持续下跌后,市场利空因素有所释放,短期价格可能会有所企稳,但中长期下跌趋势不会改变,所以可以继续采取反弹做空的策略。

豆粕/菜粕。在豆粕下跌至两年内的低点后,跟随美豆迎来技术性反弹,但整体基本面格局还未改变。尽管阿根廷本周高温少雨,但暂时影响不了阿根廷良好的土壤墒情,大部分大豆都处于灌浆结荚期,预期下周会有降雨改善天气。短期,以宽幅震荡看待。

白糖。国内方面,广西糖厂全面开榨,叠加进口糖源陆续到港,市场阶段性供应充裕,与此同时,现货市场上,最近终端询价增加,整体成交有所回暖。当前处于春节备货预期,内糖抗跌运行,贸易商及终端节前备货的需求支撑近期现货成交有所回暖。国外方面,市场对泰国和印尼糖产量有所担忧,较同期压榨量较低,预计短期内糖价在6400-6500点附近震荡。

生猪03盘面窄幅震荡,收盘13915点。春节备货情绪拉动,备货提前,多地迎来大降温,市场进入春节预期的兑现期,消费对毛猪价格的支撑明显增强,特别是北方地区白条销售明显好转,支撑毛猪价格上行。全国地区均价大幅走强至7.7元/斤附近。统计局:2023年全年生猪出栏72662万头,增长3.8%;年末生猪存栏43422万头,下降4.1%。整体看,短期现货市场处于春节前供需两旺状态中,屠宰厂开工率大幅提升,市场标猪供应充足,供需博弈下春节前现货价格或维持震荡。操作上建议不逆势建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