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节内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原油系商品后市怎么走?

来源:东吴期货 2024-02-19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节内国际油价大幅上行,原油系商品后市怎么走?)

摘要

股指:稳定资本市场政策继续加码;黑色系板块:焦炭开启第三轮提降;能源化工:美国炼厂开工率持续低迷;有色金属:缅甸锡矿税收成本增加;农产品:长假外盘农产品整体下跌

2024

02/19

01

股指:稳定资本市场政策继续加码

股指。昨日市场继续反弹,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午后大盘股走强,小盘股有所回落。指数方面中证500表现较为强劲,微盘股指数继续大跌。随着稳定资本市场的政策继续加码,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修复,指数有望继续企稳反弹。但考虑到假期时间较长,建议空仓过节。

02

黑色系板块:焦炭开启第三轮提降

螺卷。假期钢材现货基本没有成交,海外市场来看总体反弹为主。节前钢材的累库处于中性水平,目前在产量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库存的压力不会特别明显,但主要需要关注后期去库的情况,基于对旺季需求的担忧,预计3月开始价格还是会面临一定调整的压力,操作上建议短期观望,后期寻找做空的机会。

铁矿。假期期间海外铁矿价格小幅上涨,总体市场情绪也比较乐观。钢材需求节后面临压力,但尚未到启动时间,预计矿价短期高位震荡为主,若后期钢材去库旺季不及预期,也会带动矿价走弱。

双焦。节前焦炭价格小幅反弹,主要还是超跌后的反弹。目前独立焦企基本处于盈亏平衡附近,焦炭供应以稳为主,并未有进一步减产的预期,春节期间独立焦企焦炭累库为主,同时下游钢厂补库存并不是很低,节后钢厂对焦炭第三轮提降开启,预计焦炭盘面震荡偏弱运行。焦煤方面,节后焦煤供应增加的预期仍在,主产地矿山复产较快,下游需求回升缓慢,焦化厂和钢厂利润普遍较低,焦煤供需基本面逐步走弱,预计焦煤价格震荡偏弱运行。

玻璃。节前玻璃价格偏强一些,主要还是对节后下游补库和需求的乐观预期。但目前看下游深加工订单偏弱,玻璃供应也维持高位,地产端需求暂时没看到很明显的改善,金三银四旺季需求可能表现一般,预计节后随着补库驱动释放后玻璃价格或开始转弱。

纯碱。纯碱同样面临高供应的压力,虽然下游需求尚可,但补库和投机需求转弱后,纯碱供需也将转为宽松,节前现货价格基本没有成交同时盘面贴水幅度较大,因此对盘面有一定支撑,节后若现货开始走弱,盘面下行的压力也会加大。

03

能源化工:美国炼厂开工率持续低迷

原油。节内国际油价震荡上行,主要由于中东局势持续紧张,进一步爆发更大规模冲突的风险持续增加,对原油运输链产生持续的影响。原油自身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美国周度原油库存激增1200万桶,炼油厂在寒潮洗礼后复工意愿偏低。主要能源机构月报对年内原油需求增速判断出现分歧,OPEC维持一贯的乐观态度,而IEA小幅下调今年需求增长预期。因此地缘推动的油价上涨幅度受限,总体仍在节前波动范围之内,后续关注作为主要上行驱动的中东局势进展。

沥青。尽管成本端原油价格节内上行,节后沥青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较小,不过期货盘面仍存在受到总体氛围提振向上可能。若涨幅过多或存在短线回调机会。

LPG。现货端受进口成本支撑及库存压力较小影响,叠加原油上涨及需求改善,运费端也出现企稳反弹迹象,需求端PDH节中虽无开车但有提负,裂解侧利润环比改善,当前对于石脑油来说依旧具备较强经济性;故节后开盘补涨概率较大。

PX。国内春节长假期间,外盘原油价格区间内偏强运行,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地缘政治因素推动油价,海外汽油裂解价差走强,预计节后对国内芳烃市场存在一定利多支撑,PX有走强预期。而节前,前期红海物流问题导致的石脑油紧张问题得到缓解,同时中东炼油厂重启影响,4月石脑油预期增加,2月中旬后,石脑油市场略显疲弱,假期之中石脑油依然偏弱,导致PXN持续被动扩张。策略建议:节后预计PX受成本支撑明显,预计高开2%左右,中长期逢低多做PXN。

PTA。假期期间原油价格走强,油化工整体受到明显提振,汽油裂解价差支撑芳烃估值,预计节后PTA依然跟随成本端PX呈高开格局,PTA供需情况来看表现强 于PX,且叠加PX成本端的支撑,PTA盘面加工费预计较为坚挺。2-3月份PTA装置存有检修预期,3月预期将有3-4套装置计划检修,预计产业供需去库50万吨附近。策略建议:节后PTA中长期头寸跟随PX寻找低点做多为主,上涨行情成色以及持续性仍需要关注3月份需求复程度。

MEG。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总量75.3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2.11万吨。春节期间物流受到一定影响,港口库存小幅累积整体的负荷弹性偏高使得市场对未来供需格局的持续好转带来一定的担忧,认为前期海外的缩量会被国内供应提升所弥补,乙二醇产能过剩局面没有实质性解决,随着经济效益的好转,国产开工率已经出现明显回升,因此,未来供应端或重新对市场施压,因此节后市场是依托低库状况,供应端没有明显变化的短线乐观预期,这也是2月-3月份货物出现升水走势的重要原因。整体来看,乙二醇的利多效应有所较1月份有所减弱,不过底部依然有一定支撑,叠加假期期间海外油价上行,预计聚酯链整体走强在情绪上也有所带动。策略建议:中长期大的逻辑和方向依然是寻找低位做多,重点关注节后乙二醇累库情况。

PVC。节前供应端高位,社会库存累库至57.47万吨,环比增加13.31%,同比增加11.44%,节中下游终端全面放假,中上游大概率季节性累库,PVC企业库存可产天数在8.4天,环比增加72.48%。主受节日放假影响,下游终端提前放假需求消失,叠加主要市场仓储库容有限,企业在库库存天数净增长。节后关注累库幅度以及下游复工节奏。宏观情绪以及外盘地缘政治导致油价上涨在情绪上给予一定支撑。策略建议:单边可充分下跌后布局多单,不过注意节后将有大量PVC仓单强制注销,目前库存水平偏高下将对现货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仓。

甲醇。因浙江兴兴重启和港口封航所导致的反弹持续性不会太久,供应压力偏大和需求季节性下滑的弱势基本面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前期走强明显的基差近期也略显疲软、跟进乏力。随着伊朗限气结束后进口量的回归以及节后运输恢复和煤价淡季到来,可待看多情绪充分消化后择机沽空2405合约。

聚烯烃。我们认为年后聚烯烃偏震荡格局而没有趋势,操作上低多PE、高空PP的想法不变,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新装置的投产不断推迟。节后PP会偏弱去看,但往下的幅度空间在收窄。收窄的原因在于今年出口增量较大以及检修偏多,所以年后的库存压力没有预期大,或者说降库的速度会更快。若没有成本的进一步下移,往下的空间会受限。

棉花。春节期间,USDA发布2月全球供需报告,全球产量整体下调8万吨,期末库存下调14万吨。其中,中国消费预期上调11万吨,进口预期上调11万吨,美国出口预期上调4.4万吨。USDA报告利多影响,美棉突破震荡区间,涨幅超过6%,因此节后开盘郑棉补涨概率较高。

04

有色金属:缅甸锡矿税收成本增加

。春节期间伦铜价格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摆动,下跌后回调。节后看海外宏观市场降息预期仍有双向摆动的可能,但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数据向好,短期宏观预期回暖或支撑铜价偏强震荡。基本面上电解铜社会库存尚处于历史低位,但下游订单层面依然缺乏强预期支撑,持续向上突破的驱动有限。

/氧化铝。氧化铝方面,国产矿不足的问题预期在春节或两会后将逐步缓解,中期随着国内矿产能的释放预计价格将走弱,短期随着供应释放压力的临近价格上方压力逐渐加大,预计震荡偏弱为主。春节期间伦铝维持震荡运行,节后来看沪铝走势预计仍缺乏趋势性,铝锭春节期间累库程度尚可,但绝对量方面仍处于历史低位,且下游订单预期有限,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

镍。镍区间震荡运行,驱动不显著。一方面,供应端仍未见明显减产动作,累库仍在持续,上方承压运行。另一方面,镍价估值低位,逼近镍矿成本线,印尼镍矿存在扰动预期,原料端成本支撑强。因此,短期建议观望,中长期仍旧关注逢高沽空的机会。

05

农产品:长假外盘农产品整体下跌

油脂。长假期间外盘油脂市场整体下跌,主要受usda2月供需报告和usda年度展望论坛上调新季美豆种植面积的利空影响。预计节后国内油脂将延续节前震荡下跌的趋势。

豆粕/菜粕。春节期间,美豆03合约较春节前减仓减量收跌1.45%至1173.5美分/蒲至1173.5美分/蒲。主要原因为USDA2月供需报告和USDA年度展望论坛预测的新季美豆种植面积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利空。但巴西CNF升贴水上调了15美分,对冲美豆盘面下跌。预计节后开盘还是以震荡偏弱为主。

生猪03盘面窄幅震荡,收盘13625点。春节备货情绪拉动,备货提前,多地迎来大降温,道路冰雪交通不畅,运费增加,南猪北调的现象较多。市场进入春节预期的兑现期,消费对毛猪价格的支撑明显增强,特别是北方地区白条销售明显好转,支撑毛猪价格上行。全国地区均价大幅走强至7.7元/斤附近。统计局:2023年全年生猪出栏72662万头,增长3.8%;年末生猪存栏43422万头,下降4.1%。短期现货市场处于春节前供需两旺状态中,屠宰厂开工率大幅提升,市场标猪供应充足,供需博弈下春节前现货价格或维持震荡。操作上不建议节前留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