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焦炭第三轮提降开始!双焦盘面下跌,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4-02-20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焦炭第三轮提降开始!双焦盘面下跌,后市怎么看?)

股指:市场流动性改善;黑色系板块:高开低走,预期仍不佳;能源化工:红海地缘风险不断;有色金属:关注节后累库情况;农产品:节后首日整体反弹

2024

02/20

01

股指:市场流动性改善

股指。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继续反弹,沪指站上2900点。Sora概念带动AI全线上涨,煤炭等高股息板块表现也较好。1 月社融和信贷数据超预期回升,春节假期消费数据表现亮眼,均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节前市场微观流动性压力已经有所缓解,市场情绪逐步改善,因此股指预计继续反弹。在海外AI主题的催化下,科技成长风格有望展开超跌反弹,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

02

黑色系板块:高开低走,预期仍不佳

螺卷。盘面高开低走,一是受焦炭现货提降的影响,二还是担心旺季的需求。目前看成本和库存都有一定压力,钢价总体还会偏弱一些,不过目前需求尚未启动,价格也跌到成本以下,连续大跌的概率也不高,预计震荡偏弱运行。

铁矿。全球铁矿发运环比回升,到港保持高位,港口短期还是有累库压力。从估值来看铁矿还是偏高,同时需求端难有太超预期表现,矿价短期也有调整压力。

双焦。双焦偏弱运行,钢厂对焦炭第三轮提降开启,部分已经落地,春节期间焦化厂累库为主,而下游采购积极性一般,预计焦炭价格震荡偏弱运行。焦煤也承压,主要是因为供给增加的预期仍在,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

玻璃。春节期间玻璃供应高位回升,累库较多,虽然玻璃企业节后纷纷涨价,但下游企业尚未完全开工且对于未来预期偏悲观下,玻璃总体价格还有调整压力。

纯碱。纯碱明显回落,当下纯碱供应处于绝对高位,且还有远兴四线投产的预期在,下游需求目前尚未完全启动,且受进口碱到岸影响,也会影响国内需求。后期现货有下行压力,也会带动盘面走弱。

03

能源化工:红海地缘风险不断

原油。昨日红海冲突持续不断,胡塞武装宣称袭击两艘美国船只,击落一架美军无人机,击沉一艘英国货轮:”这艘船遭受了灾难性的破坏,完全停了下来“。冲突涉及一艘驶往印度的油轮,红海航道上的商船安全依然无法得到保障,持续危及原油运输链。而原油自身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美国周度原油库存激增1200万桶,炼油厂在寒潮洗礼后复工意愿偏低。主要能源机构月报对年内原油需求增速判断出现分歧,OPEC维持一贯的乐观态度,而IEA小幅下调今年需求增长预期。因此我们认为油价总体维持低位震荡,但后续需持续关注作为主要上行驱动的中东局势进展。

沥青。2月第2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供需同减,符合春节规律。厂库有较大增加,或构成阶段性压力。节后沥青期现价格涨幅均远不及成本端原油,总体表现偏弱。

LPG。现货端受进口成本支撑及库存压力较小影响,叠加原油上涨及需求改善,运费端也出现企稳反弹迹象,需求端PDH节中虽无开车但有提负,裂解侧利润环比改善,当前对于石脑油来说依旧具备较强经济性;故节后开盘补涨概率较大。

PXPX带领PTA昨日开盘高开低走,夜盘持续偏弱整理,节中虽然原油价格偏强,但石脑油相对偏弱,导致成本端传导较为不畅,裂解价差走弱,部分利润过渡至下游,PXN相对坚挺,重返350美金/吨。策略建议:中长期依然逢低多PX和多PXN。

PTA。跟随PX成本走势维持一致,昨日盘面并未站稳6000,但整体走势较PX偏强,PTA基本面稍好,叠加2-3月份装置存检修计划,盘面加工费高位震荡,节中季节性累库,供需方面并无明显驱动,下游聚酯开工率重返8成以上,后续关注复工节奏以及终端订单情况。策略建议:中长期跟随PX寻找低多机会,目前点位做多安全边际不高。

MEG。乙二醇节中累库不及预期,显性库存依然处于中性偏低位置,目前呈低库存+中性开工格局,市场对于国内装置重启抱有担忧情绪,整体节中装置属于重启以及提负并行,煤化工供应弹性依旧存在,后期需要关注计划内重启实际兑现进度。策略建议:中长期大的逻辑和方向依然是寻找低位做多。

PVC。年后第一个交易日便大幅下跌,重新回到摸底格局,节后高库存弱显示回归,供需整体偏宽松,国内需求受地产拖累缺乏亮点,高社库问题难以解决,叠加进入3月后,大量仓单强制注销,压制价格,向上驱动偏弱,阶段性检修和出口集中爆发下或有短期反弹行情,但高度并不看好,后续关注台塑3月份预售报价。策略建议:05合约底部宽幅震荡,短期偏弱震荡,充分下跌后可轻仓试多。

甲醇。因浙江兴兴重启和港口封航所导致的反弹持续性不会太久,供应压力偏大和需求季节性下滑的弱势基本面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前期走强明显的基差近期也略显疲软、跟进乏力。随着伊朗限气结束后进口量的回归以及节后运输恢复和煤价淡季到来,可待看多情绪充分消化后择机沽空2405合约。

聚烯烃。年后聚烯烃偏震荡格局而没有趋势,操作上低多PE、高空PP的想法不变,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新装置的投产不断推迟。节后PP会偏弱去看,但往下的幅度空间在收窄。收窄的原因在于今年出口增量较大以及检修偏多,所以年后的库存压力没有预期大,或者说降库的速度会更快。若没有成本的进一步下移,往下的空间会受限。

棉花。春节期间,USDA发布2月全球供需报告,全球产量整体下调8万吨,期末库存下调14万吨。其中,中国消费预期上调11万吨,进口预期上调11万吨,美国出口预期上调4.4万吨。USDA报告利多影响,美棉突破震荡区间,涨幅超过6%,因此节后开盘郑棉补涨概率较高。

04

有色金属:关注节后累库情况

。早盘沪铜受春节期间伦铜上涨影响小幅高开,随着持续回落,周一电解铜社会库存显示春节期间库存大幅累增,累增速度高于市场预期,且今年金三银四旺季消费预期不足,铜价上方压力凸显,但进口TC持续回落到冶炼厂盈亏平衡线以下,预计3-4月份供应端减产压力降逐步显现,下方仍有一定支撑,铜价维持区间震荡为主。

/氧化铝。氧化铝方面,国产矿不足的问题预期在春节或两会后将逐步缓解,中期随着国内矿产能的释放预计价格将走弱,短期随着供应释放压力的临近价格上方压力逐渐加大,预计震荡偏弱为主。节后铝锭库存小幅累增,但累增速度依然偏慢,且绝对库存量仍处于历史低位,短期仍处于累库周期中,但低库存的支撑依然存在,短期铝价维持震荡运行,关注旺季消费情况。

镍。镍区间震荡运行,驱动不显著。一方面,供应端仍未见明显减产动作,累库仍在持续,上方承压运行。另一方面,镍价估值低位,逼近镍矿成本线,印尼镍矿存在扰动预期,原料端成本支撑强。因此,短期建议观望,中长期仍旧关注逢高沽空的机会。

05

农产品:节后首日整体反弹

油脂。节后首日油脂整体走强,因春节期间消费较好,下游补库。不过我们还是将其定位于短线反弹,中长期基本面仍然偏利空,等待这波补库行情结束后,可再择机逢高做空。

豆粕/菜粕。春节期间,美豆03合约较春节前减仓减量收跌1.45%至1173.5美分/蒲至1173.5美分/蒲。主要原因为USDA2月供需报告和USDA年度展望论坛预测的新季美豆种植面积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利空。但巴西CNF升贴水上调了15美分,对冲美豆盘面下跌。预计节后开盘还是以震荡偏弱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