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突发,俄罗斯又有三座石油化工厂遇袭!对原油系商品影响几何?

来源:东吴期货 2024-03-14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突发,俄罗斯又有三座石油化工厂遇袭!对原油系商品影响几何?)

摘要

股指:调整空间有限;黑色系板块:反弹空间或有限;能源化工:美国炼厂持续回归;有色金属:宏观与基本面共振,铜价大幅拉涨;农产品:棕榈油再创阶段性新高;

2024

03/14

01

股指:调整空间有限

股指。周三市场小幅调整,午后指数一度翻红,但随后再度回落。传媒板块领涨,房地产、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领跌。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等来看,积极因素对市场仍有支撑,因此在充分震荡整固后,指数预计将继续上行。当前市场呈现高切低的轮动格局,新能源、消费等板块补涨,科技、高股息板块表现偏弱,但科技方向近期催化较多,调整后有望继续反弹。

02

黑色系板块:反弹空间或有限

螺卷。盘面略有反弹,本身近期钢厂挺价意愿强,再者持续走弱后,市场积累了一部分需求等待释放,本身利空也释放的比较充分。短期盘面或有所企稳,但上方空间不宜乐观,接下来还是需要关注库存的变化。以及需求的持续性。

铁矿。铁矿跟随钢材盘面反弹,本期全球铁矿发运保持高位,到港明显下降,随着钢价略有反弹,预计钢材采购意愿有所回升,但基于对钢材需求的担忧,上方空间或有限,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双焦。近期煤矿再次发生事故,焦煤供给恢复缓慢,对盘面价格有一定支撑。但现货还是比较弱,近期持续回落,焦炭生产成本明显下行,第五轮提降开启,接下来是否还有提降需关注钢价变动情况,操作上建议观望,盘面震荡为主。

玻璃。玻璃近期价格窄幅震荡,目前玻璃盘面还是有一定成本支撑,高基差下,随着旺季和下游补库预期提升,现货回落的空间暂时没有特别大,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纯碱。纯碱再次回落,虽然供给有减量,但压力还是明显的,现货价格偏弱,下游需求虽然有所释放,但持续性或一般,预计盘面震荡偏弱运行,逢反弹做空。

03

能源化工:美国炼厂持续回归

原油。EIA周度报告显示美国炼油厂开工持续回升,带动原油库存走低,而下游汽油库存持续快速下跌,将给予炼厂进一步复工动力。叠加昨天俄罗斯最大油企下属三座炼厂遭到乌克兰无人机袭击,多重利好推动油价上涨,逼近前期高点。我们认为布油短期仍有上行动力,上方压力88~90美元附近。

沥青。3月第1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随着节后生产活动逐步步入正轨,沥青炼厂销量进一步上行;本周厂库环比持平,中断了此前快速上行态势,但仍在同期高位,阶段性构成价格上涨的阻力。隔夜油价走高,预计沥青震荡偏强。

LPG近期国内炼厂价格略有下调,北美出口增多带来远东供应偏宽,成本支撑有所松动。国际市场弱势带来裂解价差持续走低,刺激炼厂增加自用,国产气外放收缩对内部市场形成支撑。后市化工毛利改善程度的有限使得市场担忧需求向好的可持续性,盘面维持区间运行。

PX俄罗斯石油化工厂遇袭后原油大涨,但芳烃产品普遍跟涨乏力,昨日夜盘小幅飘红,目前现货库存压力较大,叠加盘面抛压,预计短期PX也很难形成大幅驱动向上,预计仍然维持底部震荡的格局。策略建议:短期低位震荡,企稳后低估值位置可轻仓试多。

PTA昨日新增装置动态:珠海英力士PTA总产能235万吨,因电力故障存提前及非计划内检修;3#125万吨装置停车,预计检修2周;2#110万吨装置恢复待定。供需驱动较弱,估值中性,下游聚酯厂开工稍有提升,但聚酯产品产销尚未放量,金三银四逐渐证伪,短期成本端扰动较大,多头力量尚未完全形成,关注春检落地情况。策略建议:短期预计维持底部震荡格局,暂观望。

MEG乙二醇昨日日盘开始回落,夜盘持续飘绿,焦煤、甲醇盘面较弱,导致成本端支撑不强,煤化工相对承压。昨日装置动态频发,韩国乐天大山2#年产42万吨装置于3月上旬停车检修,重启时间未定;镇海炼化80万吨装置目前负荷5成偏内,该厂计划3月20日开始停车检修,预计持续时间待定。海南炼化80万吨乙二醇装置负荷从8-9成下调至7成。供应端利多持续发力,供需格局稍有好转,关注今日港口数据发布情况。策略建议:下方4500-4600可轻仓试多,底部多单继续持有。

PVC盘面以整理为主,运行区间5850-5950,整体价格缺乏方向性指引,期现两市缺乏去库常态化的导火索,可操作的利润空间较小,现货市场面临了较大的库存压力,无法提供持续性上涨进行破局,供需方面仍有预期,但目前震荡行情较难打破。策略建议:05合约前期底部多单可部分止盈离场,剩余多单头寸继续持有,低估值处逢低做多。

甲醇。内蒙古久泰和宁波富德两套MTO装置将相继停车检修,供应压力偏大和需求季节性回升有限的弱势基本面格局未得到根本性扭转。虽然港口地区依旧货紧价扬,但河南地区出仓单后盘面价格锚定的基准或有所漂移,激进者可轻仓逢高布局空单,谨慎者则可待看到港口出现实质性的累库或煤价下行等右侧信号后再沽空05合约,关注春季检修和“金三银四”需求旺季的兑现情况。

聚烯烃。短期的交易核心还是在于成本强而供应在减产和出口下的压力有限,叠加中下游阶段性补库,近端现实表现偏强。进入3月后需关注下游订单的实际水平,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年后订单一般,各行业利润还在进一步压缩,补库的弹性或有限。中长期来看,聚烯烃矛盾较小,向下受到成本与供应的限制,向上受到库存与弱需求的限制,依然偏震荡格局看待,上下空间都有限。PE可以找低点做多,PP由于新装置投产压力减小,高抛低吸为主。

棉花。市场进入金三银四传统旺季,市场需求预期仍存,对棉价有一定支撑。但是需求暂无明显改善,不足以驱动棉价上行,预计短期郑棉维持震荡运行。

04

有色金属:宏观与基本面共振,铜价大幅拉涨

铜。宏观面,海外短期市场交易层面更多倾向于不着陆,同时国内CPI同比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信心,旺季预期有所改善,整体宏观面较此前明显回暖。基本面,昨日冶炼厂会议上有消息称中国大型铜冶炼厂同意削减一些亏损工厂的产量,已应对原材料的短缺。宏观面与基本面共振,大幅推升铜价。短期市场情绪依然过热,铜价偏强运行,需警惕降息前夕宏观情绪的反复扰动以及高铜价下下游的承接能力。

铝/氧化铝氧化铝方面,供应端需要关注到两会后国内铝土矿以及氧化铝厂家复产情况,目前市场存在一定的复产预期,关注是否有不及预期的可能。电解铝方面,低库存使得铝价易涨难跌,但新订单的不及预期使得持续向上突破面临重重压力,预计维持高位震荡,随着铝锭库存拐点的到来,月差预计将扩大,跨期正套建议适当介入。

镍。印尼 RKAB 审批缓慢,矿端紧缺担忧仍存。同时,供需错配下,硫酸镍价格持续抬升,电积镍成本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强,短期价格易涨难跌。中长期来看,过剩格局下,镍价仍面临下行压力。策略上,短线谨慎追涨,中长线关注印尼政策以及硫酸镍价格拐点进行逢高沽空。

05

农产品:保持强劲

油脂。近期油脂继续维持强势,尤其是棕榈油,主要受马棕走强带动。目前国内外棕榈油库存均处于偏低水平。不过进入3月份后,主产区马来西亚产量有所增加,有望改善后市供应紧张的局面。预计油脂这波涨势已经进入尾声,短期可能还有最后一涨,但中长线将回落。

豆粕/菜粕。昨日两粕在此前连续大涨后小幅回调,不过我们仍然看好后市两粕的走势。今年春节期间湖南湖北等主产区遭受低温冻雨等恶劣天气,油菜籽产量可能下降。随着天气转暖,下游水产养殖业复苏,菜粕需求将好转。同时最大出口国加拿大今年油菜种植面积将下降3%。

生猪。05盘面低开震荡调整,收盘14365点。春节过后猪肉市场转向冷淡,情绪回调转入市场淡季,东北地区价格大幅下滑破7元/斤,但屠宰市场相对宰量下滑不大,部分企业集团厂出栏动作较为积极,南方地区价格下滑,但基本维持7元/斤以上,有零星二育出现,但对猪价支撑不大。整体看,节后生猪市场将立即进入需求显著下滑、供应仍居高位的新一轮错配状态,现货价格短期难以上涨,近月考虑空单,长期看好行业复苏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