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为民复盘苏宁五大布局: 没法成为Papi酱 只做我们hold住的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6-04-18 15:3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浸淫资本市场,编者见惯了各种自我标榜,却也着实尊重一心一意做产业者。

转型不易,成长维艰,反而造个概念,靠热点圈一笔钱“容易”。市场上不乏资本掮客为之奔走,证券化的红利背后,一夜暴富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趋之若鹜。

所以,我们愿意找一类样本,他们面临阵痛,却在为“百年计”思考。在本期,苏宁云商作为我们遴选的研究标本,我们愿意尽所能还原采访过程中的所见所思。这家曾经在传统零售领域时代成就显赫的龙头企业,即将发生什么故事?

本报记者 韩迅 南京报道

导读

为什么要收购江苏足球队?为什么要在上海成立投资集团?和阿里的合作究竟如何了……带着一系列的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4月中旬独家采访了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希望能够借此剖析苏宁未来的发展轨迹。

总部在南京苏宁集团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尤其是它开始进入文创行业的时候,质疑与不解的声音随之而来。

在苏宁总部的咖啡厅里,孙为民准时而来,他依旧保持着温文尔雅的气度以及谦和的为人处世之道,谈及苏宁未来的发展之时,他才流露出神采飞扬之意。

目前苏宁集团有“商业、地产、投资、金融、文创”等五大产业布局。

做品牌就是做内容

《21世纪》:苏宁为何要去投资文化创意领域?

孙为民:苏宁搞文创,是从两个方面来着眼,第一,未来面对市场消费,尤其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往哪儿升?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品类,延伸更多的是健康、医疗、体育、文化等这些东西,我们物质消费逐渐要朝精神消费方面去延伸,这种消费是未来大消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二,也是更主要的原因是,现在整个渠道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渠道的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渠道本身不是企业的,渠道本身是社会化的,你说这个店是谁开的,是苏宁开的吗,其实不是苏宁开的,下载你的APP就等于这个店消费者自己开的。他不下载,我对他来讲就是不存在,一下载我对他就是存在的。

《21世纪》:如何看待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竞争,有些网红几个月就能做上千万粉丝,苏宁怎么看这个现象?

孙为民:做品牌就是要做内容,这就是现在在互联网时代,所有做渠道的都要做品牌。例如Papi酱,做网红短短四个月时间上千万的粉丝,这个东西代价很低,成功是在于内容。但是,一个大企业做这种八卦东西是不行的,别看成本低,我们是做不了的。

所以,我们就必须做能够有长期的延续性的东西,文学艺术体育教育是一个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永恒内容,但这方面我们又要掂量,有些东西不是我们马上能够hold住的,投资体育项目是我们现在能够hold住的,毕竟它是靠一些资源投入为主导,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收购足球队的原因。

在互联网时代,渠道是消费者在掌控的,但是能够被消费者选择是取决于内部,消费者现在并不因为价格低就选择你,他就是觉得我对你这个品牌有认知,这个品牌的认知符合他的调性。

《21世纪》:此前有传闻苏宁欲收购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

孙为民:苏宁目前已经介入足球领域,“在这个基础上为了把球队打造更好,跟国际交流合作是必须的,建立深度的交流合作是必须的,死拼价格其实也不是长久之计。一定要建立体系,跟国际上的任何一个足球俱乐部建立一种深度合作,这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联姻阿里新进展

《21世纪》:去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现在双方的合作进展如何?

孙为民:时间过去了八个多月,双方现在合作进行的非常紧密,苏宁易购在天猫不是开了一个旗舰店,而是一个频道,而且我们双方组建共同的团队进行运营。我们的团队更多的是从商品、供应链、物流、服务等方面,他们会派出一些人专门从流量等方面给我们支持。

《21世纪》:双方在数据领域的开发与利用目前发展如何?

孙为民:整体来看,阿里和苏宁的合作是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大生态,这种生态不仅仅要支撑阿里的电商体系,还要有助于推动苏宁的零售体系,进而起到1+1大于2的合体效应。

尤其在物流方面,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的用户已经可以享受到苏宁的物流服务。苏宁与阿里的合作并不简单局限于开一个店卖个东西,更深层的是怎样能够真正的基于大数据产生以零售商为主导的供应链和销售再造。

目前商业竞争完全改变了,阿里过去的发展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很少有企业能够真正利用这个数据,对于苏宁就不是。数据驱动对于各方面价值都突出,对于供应商的价值,对于消费者的价值,包括对零售商的价值,也都会凸显出来。过去叫产业链,现在叫生态链,商业竞争就是生态圈、生态链之间的竞争。

沪上衍生新布局

《21世纪》:苏宁为何要去上海建设“第二总部”?

孙为民:苏宁投资集团今年3月在上海成立,这是苏宁集团建设“苏宁第二总部”以来,首个落户上海的产业集团。过去,苏宁集团整个以苏宁云商运营体系,商业板块运营来讲,主要的核心功能还是在南京,但随着苏宁业务板块的不断拓展,我们需要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发展,比如金融投资领域。

更重要的是,金融投资领域的发展是根据国家政策来的,比如我们现在有11个金融牌照,绝大部分都是在外地拿的,比如重庆、天津、上海。国家的政策在这些地方,江苏目前还没有。

当然,还有人才问题。此外在海外扩张发展上,相信这也是上海在全国得天独厚的优势。

《21世纪》:海外扩张这一块竞争的如何,布局上海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孙为民:在此前的几年,苏宁已经在香港、日本等进行了一些布局,这绝对是划算的买卖。从当年的布局来讲,应该说投入并不高,但是几年下来的投资回报,要比我们在国内的发展增速收益好很多。比如,我们收购的日本上市公司Laox目前回报率有六七倍,最高的时候有十倍左右。

对于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的苏宁来说,所欠缺的就是“对海外市场的熟悉以及人才等问题”,因此,苏宁选择在上海做国际化的“桥头堡”布局,是有利于其在海外的扩张的。

《21世纪》:苏宁集团发展五大产业布局,投资板块的定位如何?

孙为民:去年第四季度规划了苏宁控股集团5大产业布局。围绕商业的核心,我们现在做很多的资源互补叠加发展,比如商业地产,我们做商业地产就是为商业发展建立店面、物流等等的基础平台,此外,金融又是围绕我们总体的支付供应链消费等等这些方面来做衍生服务。

投资在内部来讲相当于黏合剂一样,其实其它4大产业,都是跟投资有关系的。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包括创业孵化营、私募股权,包括还要做股权众筹。

苏宁的发展已经进入3.0时代,通过不断的投资和产业积淀,苏宁已经搭建了宽广的生态系统平台,让创新的企业在苏宁生态圈内发挥各自的价值。苏宁投资集团的成立,将成为苏宁3.0生态演进的加速器,通过投资的纽带,对开放平台形成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加强苏宁生态圈的核心能力建设。

(编辑 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