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玩转苏宁投资 新风口讲哪些新故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6-04-18 15: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注中国业务的国际一流产业投资集团”,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计划未来3-5年内实现300亿-50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

苏宁投资集团今年3月末落户上海,对于以零售业起家的苏宁来说,这将是一笔什么生意?

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到了苏宁投资集团的搭建初衷:零售、置业、金融和文创4大产业足够大,每一个板块上下游产业链都很长,这时候投资集团就应运而生,我们要用股权投资的方法把资源整合起来。

年轻的“老投资团队”

提到苏宁投资集团的设立,或许需要特别提到移动互联带来的市场风口。

“当移动互联网大风吹来,很多用户需求从物质产品的需求转化成精神文化、娱乐、体育的需求。苏宁正是在这时瞅准时机,在2013年投了PPTV,2015年收购了努比亚30%多的股份,并抓住智能设备的风口。”杨洋指出。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消费和服务领域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中国移动通讯市场进入快速的发展时期,2015年中国整个手机用户数量已突破13亿。

针对目前苏宁投资集团的搭建情况,杨洋着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行了展示。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我们已经完成了办公室的设立与团队搭建工作。随着今天上海办公室的启用,我们完成了团队在上海、南京、北京、香港、硅谷5地的布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苏宁投资集团的28名投资人员,平均年龄31岁,但近半数工作超过10年。

苏宁投资集团有一只基金专门从事零售基础设施投资,并承接一些门店资产证券化,除了总部,北京的团队也承担这部分功能。香港团队人较少,主要是承担国际化业务;美国的团队承担前端的研发,目前有人员在硅谷上班,办公室为原纽交所在硅谷的代表处,靠近斯坦福大学。

“例如VR技术,美国同事就和国内同事紧密互动,正在组织一个活动会请国内的同事到美国去体验一下,看看别人发展到什么阶段,现在涉及产业链哪些环节,寻找投资机会。”杨洋介绍。这并非苏宁旗下唯一一个投资属性的平台。

就在今年3月末,苏宁云商(002024.SZ)宣布拟与关联方合资成立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消费零售、TMT、文化娱乐、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领域”。

“这并不会与苏宁投资集团形成同业竞争!”针对市场关注的焦点,杨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们也会进行与经营活动相关的投资,都是各个产业自己去做。更何况,各个产业公司也驱动一些投资,例如苏宁云商此前也有海外收购。苏宁投资集团成立之后,会有专业人才优势来协同其他产业板块,如果有产业并购需求,我们会协助他进行这方面投资。”

“网红、足球”的马太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协助四大产业集团进行产业投资外,苏宁投资集团设立了几只主题投资基金,苏宁润东基金、苏宁金石基金及苏宁青创基金。

按照杨洋透露,“苏宁润东基金规模为50亿元,主要投资B轮以后投资标的及部分并购类项目,方向主要为TMT、文化娱乐、零售、金融服务和健康;苏宁金石基金主要投资于门店、物流、IDC等零售基础设施;青创基金主要面向大学生及青年创业群体,主要孵化早期的潜力项目,投资方向主要为智能硬件、文化娱乐、电竞、二次元等新奇酷创意的行业。”

除上述三只基金,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苏宁投资集团还会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规模分别为20亿元的文化体育基金和消费基金,文化基金主要投资于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消费基金重点投资于早期的消费行业标的。

对于目前蓬勃发展的自媒体领域,杨洋表示,这个领域他们也会关注。

杨洋坦言,目前的网红变现方法和手段相对有限,“像电竞市场,以打赏的形式为主。比较成熟的YY,打造一个一个网红,依靠广告盈利。现在你也看到好的IP,比如在电竞平台,很多主播身价已经上千万,所以就看产业链不同的阶段,我们都看,其实属于大的IP范畴。”

对于之前投资的足球领域,杨洋表示,未来会在体育里面有进一步投资,“比如场馆运营。我们要解决体育不仅是娱乐,也是健康的问题。鼓励大家去踢球、去运动、去健身,往下延伸就是健康服务。足球投资将来会有一些新的业务,包括赛事组织,邀请海外知名球队来国内踢友谊赛等。(编辑:李新江,邮箱715131145@qq.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