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去年净赚逾1600亿 8公司股息率超三年期定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晓霞 2016-04-28 14: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24家上市券商中除方正证券(601901,买入)外,其余23家公司都已经披露其2015年年报,上市券商2015年营收和利润数据已基本明朗:17家券商去年营收翻倍,19家净利润翻倍。券商赚得盆满钵满,自然员工薪酬水涨船高,且给股东分红也出手大方,14家的股息率超过1年期定存。

19家券商净利润翻倍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去年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迅猛增长。有11家上市券商去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其中8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已经披露的23家上市券商去年营业收入合计3855.0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600030,买入)以560.13亿元遥遥领先,海通、国泰君安(601211,买入)、广发和申万宏源(000166,买入)去年的营收也都超过300亿元;和2014年年末相比,具有可比数据的22家券商全部实现了营收增长,有17家券商去年营业收入实现了翻倍,申万宏源以增幅251.89%名列第一,西部证券(002673,买入)、东方证券(600958,买入)紧随其后,增幅达到191%和180.65%;营收增幅最低的国元证券(000728,买入)也达到了65.61%,显示了去年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涨带来了券商业绩丰收。

23家券商去年净利润合计1625.8亿元,中信证券是惟一超过200亿元的公司,达到203.6亿元,此外,净利润超百亿的券商还包括海通、国泰君安、国信、广发、申万宏源、招商和华泰等7家公司。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去年券商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有可比数据的2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速仅3家未翻倍,分别是中信证券、东兴证券(601198,买入)和太平洋(601099,买入)证券,不过增速最低的中信证券也有71.65%;净利润同比增速前三位的分别是光大、申万宏源和东方,均超过了2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市券商去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其员工薪酬亦水涨船高。以2015年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指标计算,23家上市券商合计687.96亿元,其中广发、光大、东方等多家券商员工总薪酬翻倍。如广发证券(000776,买入)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2015年则暴增至78.1亿元,增幅高达144%。而从人均薪酬来看,招商证券(600999,买入)、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人均薪酬靠前,其中招商证券人均薪酬超过100万元。

14股股息率超一年定存

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23家上市券商都有现金分红方案。太平洋证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元(含税,下同),目前已经实施完毕;长江证券(000783,买入)今日(4月28日)实施分红股权登记,每10股派3.5元。

券商每股分红数额存在较大差异。在未实施分红的公司中,广发证券现金分红最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超过4元的还包括国信证券(002736,买入)(6元)、光大证券(601788,买入)(6元)、国泰君安(5.2元)、中信证券(5元)、华泰证券(601688,买入)(5元)和海通证券(600837,买入)(4.5元)。

除了现金分红外,申万宏源和国海证券(000750,买入)还预计实施送转股,其中申万宏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3.5股且派现1.5元,国海证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转增3股且派现1元。

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而三年期存款利率也仅为2.75%。从股息率来看,如果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昨收盘15.9元,拟每股派送0.8元,股息率达到5.03%;股息率高于三年期定存的还包括国信、长江、光大、中信、海通、华泰和国泰君安等7家;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存的更是达到了14家公司。

“救市”资金超净利润

去年股市大幅下挫之时,21家证券公司于7月4日火线发布联合公告,以2015年6月30日净资产的15%来出资,合计出资不低于1200亿,该笔资金于7月6日就以收益互换的方式由证金公司操盘运作。救市的第二弹则有50家券商响应号召,出资额为7月末净资产的20%,已经参与第一次的券商则以7月末净资产的20%减去第一次出资来筹集。据保守估计,两轮护盘资金合计投入超过1600亿元。

从券商年报中可以发现,不少券商投入“救市”的资金远远超出其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203.6亿元,投入 “救市”资金211.08亿元;海通证券去年净利润168.41亿元,投入“救市”资金195亿元;国泰君安去年净利润166.95亿元,投入“救市”资金170亿元;国金证券(600109,买入)去年净利润23.58亿元,投入“救市”资金31.47亿元;广发证券、西南证券(600369,买入)、太平洋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均是如此,拿出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资金投入“救市”中。

拿出这些资金是否会影响券商2015年报中的当期损益?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笔资金的会计处理科目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栏,若公允价值变动超过成本的50%,则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在50%以内则计入资本公积。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利润表都不会受到该笔浮亏影响。

以海通证券年报为例,其中表示,“期末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较大幅度下降,或在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后,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例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低于成本的50%、或其公允价值低于成本的时间超1年、或被投资单位经营所处的技术、市场、经济或法律环境等综合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则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存在了客观减值证据,就认定其已发生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