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空间收窄 恒大弹药足但大多不能投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0日,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SZ)创下8年多来的新高28.28元/股,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5%,而其前一日,万科A更是冲击涨停。

9日晚间,万科A的一纸公告揭开了其当日涨停的真相:同是地产公司的中国恒大再度增持。至此,恒大持有万科A股约9.15亿股,占总股本约8.285%,总代价约为187.7亿元。

根据万科A三季度报告,恒大已成为继宝能系、华润之后的第三大股东力量。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万科A的股东盘踞着宝能系、华润、万科管理层、安邦、恒大五大力量,占据流通盘比例已近70%,恒大后期增持空间已然不大。

即使进一步增持,负债率高企的恒大貌似“不差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恒大集团在半年报披露“本集团可使用资金合计3380.1亿元”。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恒大集团可用来买A股的资金其实远远低于该数字。

增持空间收窄

“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次收购为本公司的投资。”11月9日晚间,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公告中解释了收购万科A股的原因。

至此,对万科的收购战,恒大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今年7月下旬,在万科管理层、宝能系、华润的大战正酣中,恒大大举进入战局。8月15日,万科A公告称,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收购7.53亿股万科A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82%,收购总价为145.7亿元。

就在上述公告的第二天,恒大继续增持万科。根据11月8日晚间公告,8月16日-11月9日,恒大集团收购万科A股1.6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467%,总代价约为42亿元,由公司的内部资源支付。

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收购,截至11月9日,恒大持有万科A股9.15亿股,占总股本的8.285%,总代价约为187.7亿元。

根据万科A股三季报股权结构数据,恒大已经成为继宝能系、华润之后的第三大股东。恒大“买买买”的模式下,若还增持,增持空间有多大?

截至三季末,万科A总股本110亿股,其中流通股有97.1亿股。在流通股中,华润持有16.83亿股、宝能系持有27.6亿股、安邦持有5.02亿股、万科管理层通过控制的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再加上恒大持有的9.15亿股,五方力量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6.46亿股,占总流通股的68.44%。这也意味着,剩余流通股数量为30.64亿股,按照11月10日的收盘价,这部分市值为814亿元。

“在万科的流通盘中,被称为‘韭菜’的散户已经非常少,筹码基本被宝能、恒大、华润等5大力量掌控,其余可能是他们相关的友军以及机构掌控。”广州一位长期关注万科的私募老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恒大增持的空间已经不大。

在恒大的大进下,机构却在大退。三季末,重仓万科A的公募基金为104只、合计持股1.45亿股,较二季末分别减少28%和37%。这也意味着,整个三季度,公募基金进行了大规模减持。

就在11月9日,恒大增持的当日,机构也进行着大撤退。龙虎榜显示,卖一席位是一家机构,卖出金额高达13亿元。

“目前对万科的股价争议很大,不过涨到28元的高价,不少机构应该会选择撤退,里面的资金一个比一个大,后期的不确定性太大。”北京某机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3380亿可用资金

除了看好万科的“财务表现强劲”,恒大增持万科可能另有玄机。

据财新报道,深圳市政府此前同意将地方国企深深房(000029.SZ)这一“壳资源”给予恒大,交换条件是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其所持万科股份转予另一家当地国企深圳地铁。但恒大初时应允,如今似有反悔,与其“盟友”持续增持万科。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恒大此番增持万科应该算过一盘账,如果继续增持万科,可能花的资金成本不需要太高,就能把股票大幅上拉,之前的持仓市值也会被大幅提高。”上述私募老总指出。

在五方力量的高度控盘下,万科A的股价也变得“敏感”。11月9日,万科A总成交额为104.8亿元、总成交量为401.7万股,就被撬动到涨停。而此前十几个交易日,其成交量仅有几十万股。

跟宝能系一样,恒大增持万科也需要大笔资金,目前花费已达187.7亿元。加上收购嘉凯城控股权的36亿元、举牌廊坊发展的约15.2亿元,三笔收购已花去恒大约239亿元。

而恒大的高负债备受关注,再度增持万科是否会有足够的资金支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恒大集团半年报发现,2016年上半年,其成功发行非公开中国企业债券100亿元,并于海外发行优先票据7亿美元,于2019年到期,另外永续债增幅净额为402.7亿元。

“借以上措施,本集团期末现金总额达到2120亿元,为本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凭借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稳定合作基础,期末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达到 1260.1亿元,连同2120亿元的现金总额,本集团可使用资金合计3380.1亿元。”恒大集团半年报披露。

不过,在会计专业人士看来,恒大集团可用来买A股的资金其实远远低于可使用的资金总额3380.1亿元。

北京某大型会计所审计人士指出,“第一,企业债和优先票据都是有专门用途的,按照国内的发行管理办法不能做对外股权投资的,更不能去炒股;第二,关于银行授信和贷款,这个要区别短期和长期,短期的话是不可以做短债长投的,长期借款的话,除非是并购融资贷款,做股票投资也不太合规。”

“因此,恒大集团在满足法规下真正可以动用的资金应该扣掉自身募集的债券、票据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等,这些是外部拆借而来,限定用途不能用作风险投资。不过,这也是理论上的讨论,特别是银行信贷资金,实践中很多企业都拿其做对外投资。”上述审计人士指出,银行的确会对信贷资金监控,但大多流于形式。

对于宝能系增持万科的资金的来源问题,万科及其独立董事华生都再三质疑,那么对于恒大增持万科的资金,是否会产生波折?

“我们目前没有什么可以回应的,这些只能看公告。”11月10日,万科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谭翊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