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整合效应初显: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6-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央企“强强联合”的典型——中国中车,成立一年来,整合效应在国际业务方面初显: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长126%。“下一步,中车集团重点围绕纵向、横向和整体协同三个维度实施后续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加快建设高端装备企业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中车集团的六大业务平台构架已经明晰,分别为中车股份、中车产投、中车金控、资本管理、教育培训以及地产置业。其中,中车金控、中车产投作为承担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核心功能的国有资本二级投资平台将会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围绕这六大平台将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整合效应不断释放

“重组整合一年以来,中车所属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市场协同、区域协同明显增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郑昌泓表示,经过一年多发展,中车在制造与创新上实现1+1>2,思想和文化上实现1+1=1,正稳步迈向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整合效应初显。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车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17.44%。今年以来,中国中车海外订单大幅增长。成功中标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项目,刷新了我国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的新纪录,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为常态。获得肯尼亚56台内燃机车订单、泰国96辆地铁订单、印度德里76辆地铁订单,陆续中标巴基斯坦、越南等既有市场,传统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整合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过度竞争造成的内耗,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强更稳。”中车国际事业部经理陈大勇说,未合并之前,南北车海外项目竞争激烈,可以说订单拿不到丢人,拿到了难受,因为价格和价值出现背离,最后造成国家利益受损。合并之后,市场秩序回归正常,产品价格逐步回归理性,更重要的是整个国际业务是统一全球市场规划,不会再造成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既维护了企业经济利益,又提升了国家形象。

南北车的合并,同时也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中国中车努力推进这场变革,完成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努力实现制造供给与实际需求的有效匹配。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提升“中车制造”的“供给品质”;二是优化产品业务结构,努力实现“中车制造”的“多元供给”;三是国际化将换挡加速,提升“中车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供给速度”;四是矢志不渝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保持中国中车发展的“供给动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加速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中国中车正努力实现由“本土企业”向“全球公司”转型、由“轨道交通装备”向“高端装备”的转型。

国际业务换挡加速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中车的国际业务会比去年有两位数的增长。”陈大勇表示,整合之后,随着自身实力的提升,中国中车正赢得越来越多国际竞争对手的尊重,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的竞争对手多了起来。今年6月,中车与德国西门子、福伊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23日,中车与加拿大庞巴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都着眼于全球市场协同拓展。而10年前,中车与他们签订的只能是技术引进合同。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六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中国中车已经设立56家境外子公司,分布于6大洲21个国家,拥有境外资产226亿元、员工4625人。中国中车已经在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美国、印度和伊朗等地设立本地化生产基地,具备良好的国际产能合作基础。中国中车还投资近30亿元收购了以英国丹尼克斯和德国博戈为代表的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外企业,快速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升级。在美国、德国、英国、捷克、瑞士等联合组建研发中心,加强与国际前沿技术的对接。

中国中车正借助“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的契机,进一步发挥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打造全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全方位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升级的目标。以轨道交通装备业务为先导,带动基础设施、通用机电、新产业和服务业等各板块中具备比较优势的业务联合出海,实现市场的深度开发。力争到2020年,海外业务签约额达到150亿美元,实现收入超过600亿元,国际化经营指数达到10%以上。

五措施发力提质增效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中车将以提质增效工作为抓手,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市场开拓,拓展成长空间。推动同一个中车的营销战略,控制和减少无序竞争。加快推进产业链纵向联合,加大内部配套力度。不断加大新产业、服务业和产融结合的发展力度,积极拓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类金融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推动战略调整,激发内生动力。制定“十三五”规划,通过战略引导各业务板块、各子公司战略制定和落实,实现整体升级和协调发展。通过股权调整和资产调整,推动公司层面和产业链层面的整合重组。充分利用子公司现有资源,推动内部融合、区域融合、全球融合,搭建同一个中车的一体化经营平台。

三是推进降本增效,提高经营效益。全面开展以“加大降本增效力度,超额完成经营目标”为重点的提质增效活动。分解落实全年经营目标和降本节支专项工作措施,建立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实现年度计划目标。

四是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升级。抓好年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培育技术优势,打造产品优势,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创新,着力提升科技管理能力。

五是深化精益管理,实现管理提升。持续打造精益管理体系,构筑中国中车特色的精益管理平台。逐步建立覆盖全产品、全过程、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改善售后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