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新签合同 海外业务和PPP加速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CIS 2017-04-05 04:4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中国中铁(601390)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2016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速度创近五年新高,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跃升至57位。分析指出,随即PPP加速落地带动基建投资回暖,以及“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公司未来将依然延续加速成长势头。

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33.57亿元,同比增长3.08%;利润总额176.72亿元,同比增长8.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5.09亿元,同比增长2.05%。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88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20.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投资加大和“一带一路”的推行,公司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350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公司海外业务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25亿元,同比增长49.6%;PPP等基础设施投资新签订单2911.6亿元,同比增长593%。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成合同额为20377.8亿元,同比增长13.1%。

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持续蓬勃发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政策持续深化;国家围绕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和统筹规划了一批重大项目计划;PPP模式已经成为重要的工程建设模式。公司表示,建筑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公司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有信心进一步坚定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向前。

订单首破万亿

基建投资拉动传统业务

中国中铁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一直为客户提供全套工程和工业产业产品及相关服务。2016年公司基建建设、勘查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14.86亿元、116.15亿元、123.15亿元、325.83亿元和353.58亿元,勘察设计业务平稳增长3.08%和14.78%,房地产市场高景气带动房地产业务增长12.85%,其他业务略有下降。

比2016年业绩更受投资者关注的,则是公司新签订单金额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公司未来将有更优秀的业绩释放。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12350亿元,同比增长29%,大幅高于2015年增速,创近五年新高。分业务来看,2016年公司新签基建建设、勘查设计与咨询、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其他业务订单分别为9827亿元、155.6亿元、260.7亿元、291.9亿元、18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8%、1.2%、6.9%、8.4%、49.4%。基建订单中城轨订单新签金额为2523.3亿元,同比大增79%。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公司正在从基建建设传统施工核心业务产业延伸至基础设施投资业务,同步拉动传统施工业务;公司基建建设业务模式已进入“承包商”与“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并存局面。年报显示,公司PPP等基础设施投资新签订单2911.6亿元,同比增长593%。公司表示,通过“PPP+EPC”、“PPP+基金”、“BOT+政府缺口补贴”等PPP创新模式在铁路、公路、城轨、地下管廊等多个基建领域参与了基础设施投资业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基础设施的行业地位。

分析指出,随着国家交通网络顶层设计等纲领性规划文件的出台和完善,投融资机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和逐步执行,标志着2017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基建形势仍然向好。预计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固定资产投资预计1.65万亿元。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6~2018年将重点推进103个城轨交通项目,涉及投资约1.65万亿元。

一带一路深入推进

海外业务高速发展

2016年,公司海外营业收入275.6亿元,公司参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隧道、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等重点海外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受“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公司相继中标埃及斋月十日城项目、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中老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公司海外新签合同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49.6%。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五通”合作,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的47.7%。“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大量的基础建设需求,将为全球建筑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将进一步促进加大公司“走出去”步伐。

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

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整体毛利率8.59%,较去年降低了2.1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到“营改增”当中在建工程类项目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的影响。在毛利率降低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净利润率达到1.99%,增加0.09个百分点。公司费用率为4.97%,降低0.08个百分点,主要系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有所降低。

公司积极实施现金流管理规划,清收清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收现比达到103.82%,较去年同期提升5.18个百分点,收款情况良好。收现比的提高是现金流量净额大幅改善的原因。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44.95亿元,同比增长78.33%。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余额较期初增长34.14%,预示着公司项目密集开工,未来收入有望加速增长。

相关化多元化

聚焦核心竞争力

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在铁路基建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45%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基建市场的份额为50%以上,在高速公路基建市场份额为12%。此外,公司勘查设计与咨询业务在铁路和城市轨道建设方面具有极高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0%和35%。

在工业板块,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道岔和桥梁钢结构制造商,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商,还是国内最大铁路专用施工设备制造商。在高速道岔、盾构生产销售、大型桥梁钢结构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65%、40%、65%、80%。2016年,公司顺利展开工业板块与中铁二局的资产置换,2017年初“中铁工业”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平台在A股市场崭露头角,力争成为世界顶尖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服务型装备制造商。

此外,公司2016年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25.83亿元,同比上升12.85%;公司采取“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提质增效”的经营战略,坚持立足于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实现区域的深耕发展,审慎进入三四线城市。此外,公司发挥在基建领域规模优势,大力拓展地铁上盖物业、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积极探索实践养老地产、文旅地产、特色小镇等新模式;同时以积极稳妥的态势进军海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工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