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中招”非洲猪瘟 记者探访封锁现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8-08-17 10: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汇发展股票昨日放量跌停,牵出了该公司“沾染”非洲猪瘟的新闻。当日下午收盘后,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当日傍晚,上证报记者赶到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北门已封闭,只有南门能够进出,而且门口有多位身穿隔离服的人员把守,所有进出人员须过消毒关。

郑州厂区气氛紧张

16日下午18点10分许,天气转阴,记者赶到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北门时发现,平时主要用于车辆和员工进出的大门已经紧闭,门口仅有两名身穿白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北门已经封闭了。”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记者随后绕到公司南门发现,这里已成了员工进出的唯一通道。多位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驻守门口,所有进出人员需把脚踩进一个低矮的铁皮盒子里过一过,盒子里是浸湿了消毒液的海绵。“以前没有这个程序,出现疫情后,才摆设了这个东西,说是为了消毒。”一位刚出来的员工告诉记者。

记者在门口观察许久,并未见生猪及任何产品出入厂区。厂区门口也并未张贴网上流传的“疫区封锁令”,附近也并未见到路障,车辆人员均可自由经过厂区门口。当时正值晚饭时间,或是受疫情影响,现场气氛颇为紧张,外出就餐的员工面色凝重,互相鲜有交流。

厂区门口,有一些运输司机在讨论疫情。一位运输司机担心地问,自己的车要不要全面消毒一遍?

生猪被禁止出厂

上证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8月14日7时,郑州市畜牧局接到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报告,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运到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260头生猪中部分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被怀疑是非洲猪瘟疫情。

接到报案后,该局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采样后送国家参考实验室检验。同时,河南省畜牧局和郑州市畜牧局联合对该屠宰场进行现场调查,并要求该屠宰场进行临时封锁,严禁人员车辆出入;对死亡的30头猪进行高温化制无害化处理;该批剩余230头生猪必须严格隔离,不能进行屠宰和转运,对全部场区和生猪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消毒。

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随后,郑州市畜牧局接到检测报告后立即行动,成立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协调部署全市畜牧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连夜组织对该屠宰场内病猪及同群猪的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16日午间,郑州市政府发布疫区封锁令,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明确封锁时间,禁止所有生猪、易感动物及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要求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依法做好疫点、疫区的现场隔离、封锁、控制、安全保卫和社会管理工作。

16日下午14时许,双汇发展股票放量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时,双汇发展以每股22.41元的跌停价收盘,封单数量超过2万手,在港上市的双汇发展母公司万洲国际也一度大跌。

记者获悉,该厂现有的约1300头待宰生猪及已屠宰的约3700头生猪已全部禁止出厂。

根据郑州市政府发布的疫区封锁令,自2018年8月16日起,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将被划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封锁时间自2018年8月16日起,时间为六周。封锁范围以屠宰厂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为疫区,由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为受威胁区。

事件影响有多大

从地方政府发布封锁令,到农业农村部公开通报疫情,再到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严控人员货物进出,折射出该事件已经引起各方关注与重视。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运输过程中传播是非洲猪瘟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并且该病毒有少则5天,多则数十天的潜伏期,病毒非常不稳定,并且能迅速造成死亡。外加该类疫情在今年之前从未在中国发生过,因此公司能够采取的措施并不多。

16日下午,猪瘟事件开始在股市发酵,双汇发展股价放量跌停。股价大跌引起了市场关注及投资者担心,互动易上诸多投资者急切问询双汇发展关于猪瘟事件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双汇发展既无相关说明公告,也没有在互动易上进行回复。

据双汇发展8月14日披露的半年报,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第四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二季度均不同程度增持了上市公司股票。此外,出现在前十名股东列表中的还有全国社保基金、招行和建设银行的基金产品和新华人寿的一款产品。

此次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屠宰产业会有多大影响?

农信互联研究院首席生猪分析师夏晨丰对此表示,在短时间内会造成生猪价格上升,但长期来看对市场影响有限。以俄罗斯为例,2018上半年在该国发生的疫情数量多达数十起,但俄罗斯的生猪价格、出栏数依然保持稳定,对供应端未造成影响。不过她也强调,一旦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并形成养殖户恐慌,出现地区抛售现象时,将会对整个生猪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