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时代”,南京银行开放创新提升服务能级

来源:新华网 2019-09-29 17:3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地联动 助力江苏自贸区建设发展

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与自贸区内企业签约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与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共同为南京业务中心揭牌

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局吴小庆副局长 、南京银行副行长刘恩奇共同为苏州业务中心揭牌

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成、商务局副局长张磊、南京银行总行业务总监陈晓江共同为连云港业务中心揭牌

为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连云港分行一行到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产品。

苏州分行实地走访“十大行业百企行”的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

江北新区分行走访蓝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帮助环保型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9月28日,南京银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业务中心成立。

率先探索,勇于实践。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昇荣表示,3个中心同时揭牌,标志南京银行作为江苏本土银行,为江苏自贸区量身定制的综合金融服务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紧扣不同功能,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

江苏自贸区,以“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总的战略定位,三个片区功能各有侧重。

南京银行以三个片区不同功能定位为目标,抢抓机遇、谋势而动,依托地缘优势和综合化特色优势,结合相应的产业集群特点、区位及资源禀赋等,积极推动自贸管理体系在三地战略布局,为江苏自贸区建设助力聚势,也为该行深耕江苏自贸区、扩大区域优势统筹蓄能。

南京银行副行长刘恩奇介绍,不久前,该行制定出台《南京银行江苏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内容涵盖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围绕企业痛点进行金融服务升级,把政策红利释放给企业,全面深入服务江苏自贸区。

江北新区分行作为首家进驻南京江北新区的分行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总行在南京地区的一级法人优势,主动围绕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产业布局,充分借鉴总行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上海自贸区成熟丰富的管理经验及完善的自贸创新产品体系,发挥“短、平、快”优势,以金融力量助力南京片区建设。

针对江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经济企业对银行各项金融服务全面、高效、全产业链覆盖的需求,该行推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不仅缺乏资金,而且缺乏资本运作、投资理财、市场分析、企业管理方面的人才、信息和经验,制定跨境投融资、全产业链融资、汇率避险、结构化融资、定制理财产品等服务方案,推动江北片区加快整体转型升级;针对总部经济企业集团资金摆布、企业并购、区内外双向布局等需求,制定资金划转、汇兑便利化、跨境融资、资金增值管理等专属服务方案,以支持江北新区产业聚集与升级,促进江北片区带动南京乃至周边区域全面发展。

苏州分行围绕苏州自贸片区“一区四高地”功能定位,精准施策融入苏州片区金融创新建设。通过推进高标准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苏州片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在区内产业开放、竞争、升级、融合的先行区内扮演好金融支持的角色,集中资源、优先支持区内新型高端产业发展,助力片区打造高端化产业高地。

通过“自贸+产业集群”的有机结合,重点聚焦软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等优势行业,为区内企业吸收风投资本和开展技术贸易提供跨境结算服务,为企业开展跨境筹资和收购兼并量身定制跨境投融资、投贷联动等科创类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全纬度的支持。

在自贸区“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框架下,进一步加大对苏州地区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以跨境业务为核心,结合产品交叉组合,为企业提供账户、结售汇、跨境资金管理、金融衍生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充分利用苏州片区高端国际化人才汇聚的特色,开展零售业务服务创新,在公私联动模式上进行有益探索。为海外引进人才提供境外医疗保健、子女教育、赡家费用等生活相关的跨境金融服务,为高端人才参与境内外股权激励计划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发挥苏州与上海相邻的地缘优势,积极推进江苏与上海自贸区政策和创新的联动,整合各区域资源优势,灵活运用联动产品服务苏州区内企业,营造具有活力和效能的联动创新金融环境,形成强大合力和共振效应。

连云港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聚焦连云港前沿产业集群、大型港口建设、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服务,为自贸区深化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助力连云港片区发挥自贸区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行先导作用,协同推进淮海经济圈开放和一体化建设。

针对自贸区内实体经济企业,提供包括固定资产融资、经营周转融资等服务,助力区内企业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对于大型跨国集团客户,重点提供投融资、资金池管理等综合化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汇兑风险;对于港口、航运、物流等领域企业,重点提供贸易结算等金融服务,同时通过境外债券投资、境内外贸易融资、跨境担保等业务模式,为区内物流、仓储、贸易等企业提供有效授信,协助区内企业充分利用离在岸资金,增强资金使用效率,节约企业成本。

继总行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顺利运行后,在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分设三个业务中心,有利于三大业务中心紧抓江苏自贸区政策机遇,积极推进自贸区金融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形成特色服务优势,为推动江苏自贸区建设发展贡献南京银行的金融力量。

服务自贸区,先行探索积累试点经验

自由贸易试验区,被称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意味着肩负探索中国改革开放新路径新模式的重任。南京银行在我国自贸区建设舞台上,已经崭露头角,在率先探索中形成了业务优势。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我国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贸区正式运行。南京银行敏锐意识到自贸区对银行业务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行动,努力乘势而上。2015年4月,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为首家获得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资格的异地城商行。为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为后续新设自贸区积累更多管理经验,2017年11月,南京银行在总行成立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负责在全行战略框架下推动自贸区业务的全面发展及打造本外币一体化综合金融准离岸平台。

经过近2年运行,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在自贸区业务战略实施、平台建设、产品创新和推广、系统建设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4年的探索实践,使得南京银行自贸区业务资产和负债规模都超过百亿元。自贸区业务成为南京银行转型发展中的亮丽景致。

作为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南京银行积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为落户上海自贸区的江苏和其他广大企业提供相关金融创新服务。

南京银行业务总监、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晓江表示,早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该行就积极布局自贸区业务,系统梳理南京本地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的重点客户,为某大型上市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贸易公司成功申报贸融授信,帮助该集团在授信项下成功办理进口信用证、进口押汇融资、即远期外汇交易等多类跨境结算、融资业务。

前不久,南京银行与日照银行跨行联动,创新“人民币融资性保函+FTN美元贷款”业务模式,该业务由青岛某城投集团发起,日照银行作为担保行,开立以南京银行为受益人的融资性保函,南京银行通过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为其境外企业提供美元流动资金贷款。在高效协调下,南京银行与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实现跨省合作,仅用8天时间即完成了该笔业务,使客户在享受与境内银行便利性合作的同时,也获得了离岸市场的融资服务。

立足高站位,服务片区助力战略联动

江苏自贸区的设立,给江苏改革开放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南京银行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该行依托地缘优势和综合化特色优势,在三个片区迅速进行战略布局,围绕企业痛点探索开展相关金融服务。积极帮助江苏三个片区企业对接上海自贸区业务,不仅涵盖公司金融业务、投行业务、交易银行业务、资管业务等所有境外业务,还包括银团贷款、金融市场业务等。

江北新区分行在江苏自贸区成立后第一时间推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支持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与新区内各政府融资平台及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发掘业务合作的可能性,已成功开展多笔业务。通过对某产投集团的境外债券投资,进一步加深了银企间的合作,并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声誉。下一步,分行将继续发掘区域内投债机会,利用自贸产品加大对客户的投入,把握客户资本金及外债资金来源,利用投债优势营销后期各项业务的机会,拓宽业务合作范围。

苏州分行及时梳理辖内客户,了解客户需求,为区内企业度身定制契合生命全周期的服务方案,涵盖科创类金融、特色融资产品、跨境资金管理等服务。进一步加大对苏州地区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促进企业的国际化创新。该分行发挥决策链条短、解决问题效率高的优势,紧紧把握自贸区战略发展机遇,依托网点优势和资金优势,深入研究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政策,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专业、便捷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连云港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迅速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聚焦前沿产业集群、大型港口建设、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服务,提供包括固定资产融资、经营周转融资、并购融资等服务。对于大型跨国集团客户,重点提供资金池管理等综合化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风险。利用总行和法国开发署签署的绿色金融非主权贷款合作协议,由法国开发署为自贸区内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助力自贸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目前,该分行已成功认购连云港港口集团发行的境外美元债券,标志着自贸区金融服务的一次重大突破。

江苏正处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多个战略机遇叠加的重要时期,服务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从推动、助力国家战略联动角度,规划服务方案,设计服务路径,从机制体制、制度设计、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针对长三角客户,该行采取统一管理,协同资源,提高效能的服务方式,南京银行已经启动行内战略客户合作机制,助推江苏自贸区建设。

立足现有政策框架,南京银行主动作为,帮助三个片区内企业挖掘享受政策红利的潜在机遇。区内企业只要在境外有子公司或者母公司,就可以通过境外子公司或母公司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FT账户,打通境内企业和境外企业之间的结算、汇兑、投融资等通道。

胡昇荣表示,南京银行在江苏自贸区的业务推动遵循“综合研究,抢占先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策略,随着江苏自贸区相关细则的出台,南京银行将不断完善服务方案,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助力三个片区发展。目前,南京银行在总行层面设有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新成立的三家自贸区业务中心立足所在片区,在总行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这将更有利于充分借鉴总行服务自贸区的经验,整合、集聚总分行资源优势,在总行平台上联动江苏、上海两地自贸区业务,从而为江苏自贸区更全面、系统、特色的优质金融服务。同时,南京银行拥有法国巴黎银行等境外战略合作银行,将结合“引进来”“走出去”的需求,联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合作中建立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模式。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南京银行将为江苏自贸区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