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华夏银行:不良包袱逐步出清,期待信用卡业务发力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14:5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平稳,定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华夏银行是北京市属的全国性股份行,近年来业绩稳定增长,资产规模快速提升,19年及1Q20都保持两位数增长;营收19年增速为17.3%,1Q20达20.94%;净利润增速18年开始保持在5%左右,较为平稳。

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普惠小微贷款快速增长,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同比增长18.27%。加速零售转型战略推进,零售贷款占比从08年末10.94%提升至19年末26.86%,同时借助金融科技发展零售业务,19年末信用卡客户数同比增长6.12%,营收同比增长14.89%。

息差回升,未来下降空间有限

华夏银行19年末证券投资占比高达29.72%,同时收益率在股份行中最高(4.47%主要是公司债券占比高),有利于支撑息差;华夏银行的存款与负债成本在股份行中均处于低位(19年为1.85%\2.28%),且同业负债占比高,受益市场利率大降;1Q20净息差为2.37%(测算值),处于股份行较好水平。整体来看,在行业息差收窄趋势之下,华夏银行净息差未来下降幅度或小于行业平均值。

不良包袱逐步出清,资产质量趋稳

不良偏离度较高,风险加速暴露。华夏银行16年末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225%,不良确认和处置压力非常大,19年末降至100%以下,但仍处于股份行较高水平,其逾期/(不良+关注)指标呈同样趋势。近年来华夏银行对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十分之大,19年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都计入了不良,使得不良贷款(加回核销)净生成率大幅上升至2.54%。

总体资产质量趋稳。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经加速暴露阶段后,不良率升至18年末1.83%,19年末保持稳定,1Q20略降至1.82%;拨备覆盖率1Q20重回150%以上,在加大不良贷款暴露与核销的背景下,其逾期贷款率连降三年,从16年末的高点4.72%下降至19年末的2.20%,同时不良高发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合计占比从16年末39.23%压降至19年末27.45%,总体资产质量趋稳。

投资建议:息差有支撑,资产质量趋稳,“增持”评级

华夏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占比在股份行中最低,19年末仅为8.99%,提升空间较大。信用卡是零售转型的重要支点,华夏银行明确将借助金融科技完善信用卡业务风控模型,助力零售业务进一步转型。

我们运用相对估值法对华夏银行进行估值。华夏银行PB(LF)截止20年6月24日为0.45X,在上市股份行中处于低位。上市股份行20年6月24日的平均PB(LF)为0.83X,基于三大假设,我们给予其0.5X20PB目标估值,对应7.49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负债成本大幅上升;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公司零售转型不及预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