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创业板涨跌幅扩大到20% 招商证券:小心“墨菲定律”

来源:金融界 2020-08-18 13:2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4日,创业板交易机制将会发生变化,存量个股涨跌停板变为20%。对此,招商策略张夏提醒下周一创业板涨跌幅变化带来的风险。

从历史上看,市场交易机制的变化通常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市场变化,引发市场的波动加剧。这种变化的特性用一个词描述就是“墨菲定律”:

第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第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第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A股历史上三次机制发生过三次经典交易机制的变化,均引发了市场的剧震,分别是1996年12月开始实施涨跌停板制度,标志A股涨跌停板制度的建立,即日市场出现暴跌;2010年3月30日实施融资融券制度以及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标志A股做空机制的设立,随后市场进入长期熊市;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熔断制度,引发暴跌后取消。

此前新设立的科创板是5个交易日后设置20%涨跌停,2020年8月24日开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后第一批股票上市,存量创业板的涨跌停板放宽为20%,为1996年后针对涨跌停板制度存量部分的首次改革。创业板指静态估值达到72.6倍,处在历史最高的区间。同时,宏观流动性边际变为中性,超额流动性转负。在这样的背景下, 创业板迎来了机制改革。

如果按照墨菲定律的运行规则,那么就是,对于部分流动性比较差或者杠杆比例比较高的个股“如果可以向上涨20%也可以向下涨20%”,那市场有一定概率会选择向下跌20%。

但是张夏团队表示,对市场的影响相对前三次可能是局部且可控,原因是:科创板已经有试行20%涨跌停板在先;本次改革仅限于创业板,其他板块交易机制保留;当前估值水平是结构性高估,创业板估值较高,主板和大盘指数估值相对适中甚至部分板块处在历史低位,继续杀跌的空间有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