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汽车的“行动指南”

来源:金融界 2020-08-25 10: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感知层和决策层的数据基础。当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向L3级别自动驾驶进行探索,对准确、可靠的高精度地图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如何降低地图采集成本、提高采集效率,是各图商关注的焦点。我们预计高精地图将成为未来自动驾驶数据维度的核心竞争力,重点推荐高精地图龙头公司四维图新。

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数据基础。

1)地图有多“高精度”:高精度地图是面向自动驾驶的一种地图数据规范,绝对位置精度接近1米,相对位置精度在厘米;

2)高精地图相比导航地图多了哪些信息:包含车道分割、弯道曲率、坡度、道路规则、道路属性,再到交通实时状况、交通事件等传统导航地图所仅为机器识别所需信息;

3)高精度地图具有冗余性:由于传感器和高精度地图都有信息缺失及处理不及时的可能,信息的冗余性是系统实现鲁棒性的必要条件。

高精地图采集成本门槛高,从专业采集到众包采集是未来趋势。

1)采集技术方案:有纯视觉制图、激光雷达采集、激光雷达与图像融合方案三种,考虑到数据的精度和可靠性,一般需要激光雷达;

2)采集组织方案:目前分为专业采集、行业采集和众包采集三种思路,专业采集成本较高,长期来看随着感知器件的完善,预计众包采集将成为主流方式。

3)采集资质:受国内地图测绘资质限制,并非所有厂家都有能力制作高精地图,截止2020年7月只有24家获取了测绘资质,不在名单内的企业只能通过合作等方式间接进行测绘。

高精度地图的市场空间、格局及展望。

1)市场空间:高精地图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在2030年突破200亿美元,未来十年有十倍成长空间;

2)主要厂商:国外的主要厂商有Here、TomTom、Waymo、Mobileye以及一批初创公司DeepMap、CivilMaps等,国内四维图新(腾讯投资)、高德(阿里收购)、百度三足鼎立;

3)未来展望:目前国际上高精地图规范有NDS、OpenDRIVE、OMP公司规范等几种,精度和刷新频率也没有统一标准,统一行业规范对未来高精地图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风险因素:

下游汽车销量持续低于预期;L3级别自动驾驶落地速度低于预期;高精地图采集成本维持高位;自动驾驶与地图测绘相关政策落地低于预期等。

投资策略:持续关注高精地图领域未来发展。

智能驾驶时代,国外的奥迪、国内小鹏汽车等主机厂商,博世、大陆、德赛西威等Tier1厂商以及Waymo、Pony、Weride等科技企业陆续向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进发。高精度地图作为L3以上自动驾驶的关键环节,预计将在自动驾驶浪潮中核心受益,重点推荐高精地图龙头企业四维图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