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靳毅:流动性和市场供给是本轮股市调整的原因

来源:金融界 作者:曹静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你认为近期股市波动的逻辑是什么?

靳毅:股票市场最近确实有调整。很明显在缩量,另外前期表现比较好的板块,医药、半导体板块也出现调整。从长周期,比如三到五年的周期来看,像我今年一月份在金融界访谈时谈到的,牛市才刚刚开始。从长周期来看,2020年是一个起点,以三到五年为周期的话,短期市场调整也是很正常的。

调整的原因,我个人感受有两点。第一,流动性边际收紧,二季度整个市场,不管是银行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还是实体企业、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都是非常充裕的,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风险偏好会抬升、炒股票,同时投资者也会拥抱那些高成长、高估值的板块。最近从5月开始,央行边际收紧流动性,前期因为流动性出现的宽裕自然也会调整到新水位下的均衡。第二,跟最近市场的供给相关,以科创板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进入解禁周期,有一些公司解禁规模不小,最近包括创业板、科创板、A股,整个企业上市数量较过往时期是比较高的。这种供给量,不管是减持的股票供给,还是新上市出现的供给,都对市场形成了冲击,这也是影响这轮权益市场调整的因素。

金融界:你对下半年的市场有什么判断?

靳毅:先谈谈整个经济基本面的问题,再讲讲对整个权益市场的看法。

在今年疫情出现之后,中国毫无疑问是防控最有效的国家,没有之一。这样情况下,经济持续改善。3月时我们预期下一阶段,二、三季度,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最先恢复的国家,我们对中国整个权益市场,人民币资产当时都是看好的。这个逻辑在2、3季度得到应验。当前在持续改善过程中,也正是因为经济出现了实质性改善,央行可以阶段性调整它的货币政策导向,收一些流动性,维持流动性在合理的格调之下。

对于权益市场,最近在整体调整,供给加大、外围出现一些超预期因素等等。其实在调整之后,权益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要注意的是,在当前这样的格局下,跟上半年不太一样,因为上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非常强劲,下半年还是有复苏,但趋势没有一季末、二季初那么强劲。同时,流动性充裕程度也没有二季度充裕。投资者应该注意风格会不会切换,会不会出现从高估值向低估值板块切换,这些都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