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暂不下调全年经营目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20-08-31 13: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半年业务实现历史性增长的基础上,下半年,新华保险将依旧保持多措并举,加强对标赶超,全力回补疫情缺口,力争达成全年的经营目标。

上半年,代理人为何增量不增产?长期健康险保费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致使净投资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应对利率下行带来的投资挑战?受疫情影响,是否会调整2020年全年目标?

8月26日上午,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副总裁李源,副总裁于志刚,副总裁兼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出席此次中期业绩发布会,并就公司最新投资策略及热点话题一一作出解答。

上半年成绩单:

总保费增长30.9%

李全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公司在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齐心协力谋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业务实现历史性增长。主要表现在保费规模快速攀升、内涵价值持续提升、业务结构均衡发展和业务品质保持稳定等四个方面。

从规模上来看,总保费收入968.79亿元,同比增长30.9%;长期险首年保费298.62亿元,同比增长155%;总资产达到9393.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从价值上来看,内含价值达到2247.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从结构上来看,长期险首年保费贡献提升,业务结构更加均衡。从业务品质上看,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91%,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退保率为0.7%,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

建设“三高”团队

李源: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代理人展业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以往他们主要是在线下做客户拜访、邀约,疫情期间就只能转为线上销售、招募、管理,这也给我们有内涵价值产品的销售带来了巨大冲击,造成上半年代理人数量有所增加,这是人均产能有所下滑的根本原因所在。

下半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定规模上的增加来达到建立“三高”团队(高产能、高留存、高素质)的目的。特别是高素质这块,我们将从以往的60后、70后队伍向80后、90后队伍转变。另外,我们会对既有业务员实行一定的奖励措施。

下半年,我们还将做好四个营销来提升队伍质的改变。一是通过新的基本法。新的基本法已在7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做好制度营销,提升规模人力。二是做好氛围营销,提升合格率和合格人力。三是做好活动营销,提升业务员的人均建设。四是做好责任营销,提升建均保费。

健康险新单保费负增长

龚兴峰:上半年健康险新单保费的下降确实比较明显,特别是放在公司整个新单保费快速增长的前提下。经过分析,我们认为这样一个负增长和整个行业发展还是保持在一个相同的水平。

应该说,负增长有主观和客观因素存在,客观因素更多一些。一方面确实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健康险的销售主要是靠代理人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来完成,但是疫情期间,这项工作大大受阻,影响到我们的销售,也影响了我们队伍销售的能力,或者是销售能力的实现。

第二个客观因素是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客户寻求安全、稳定、长期的需求更大。有关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都是进行净值化的管理,而保险能够提供一些保底保证的利率,同时给予一些投资分红等,这些产品有自身的吸引力所在。我们也注意到,在疫情期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性,导致财富管理、养老、储蓄等方面的需求增多。

第三个客观因素是,从新华保险整体上来看,过去我们的业务结构上有些不均衡的表现,比如健康险占比要高一些,现在公司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确实实在健康险的推动力度上有所下降。在这个过程里,年金险在补短板这个方面发展非常快。

但我们坚信,整个国民的社会保障需求还在不断地释放之中,在疫情的影响下,大家对于健康、医疗的保障认识也更加深刻,所以我们对健康险的发展还是充满着信心。

净投资收益率小幅下滑

杨征:净收益投资下降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这个趋势就已经很明显了,全球性经济下滑、我们国家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利率下降的趋势,在我们资产上的反映均是一致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去年市场上的基金分红水平体现在今年上半年也是下降的,净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符合市场的大趋势,也符合现在资产的存量状况。

对于下半年权益投资的操作,可以说公司这些年来一直在市场波动上有能力,并且展现出适当把握波段操作机会的管理水平,我们将按照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的要求适度把握,不会太急功近利。

尽量多做确定性投资

李全:应该说我们的资产质量总体来说是非常健康的。在现有的持仓中,以利率债为主,国债、国开债、地方债等在固收资产中占绝大部分比例。

非标资产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征信措施,包括担保、抵押等方式增加资产的安全性。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资产都还没有发生重大的风险。但确实,资产端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的投资人员每天都以非常谨慎的态度来进行投资。

关于目前利率下行情况下如何做好投资,总体来看,我们还是要坚持在合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多做确定性投资,提高专业能力。比如做好阶段性增配,今年公司推出了趸交等高定价产品,支持资产端在合适的时候进行超配,及时锁定收益,总体收益、总的配置都不错,能够达到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

前不久,监管部门放宽了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公司在这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增强研究,充分利用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更多投资于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未上市公司股权,增加公司长期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自成立以来,新华保险在投资上一直保持稳健、长期的投资风格,投资收益跟资产负债总体是匹配的。

暂不下调全年业务目标

龚兴峰:下半年公司还是会多措并举,加强对标赶超,全力回补疫情缺口,奋力达成全年经营目标,目前为止没有下调的打算。

首先,公司将更加聚焦高价值业务的发展,加大保障型业务推动的力度,升级健康险主打产品,推出高价值年金险和附加险产品,推动全年价值目标的达成。

同时,公司还会更多地完善客户经营体系建设,搭建集客户资源积累、开发、管理、服务于一体化的客养平台,形成获客、养客转化的全流程服务,并且加大特定客群产品的支持。银保渠道也会深化核心渠道的经营,并在财富业务方面做好价值转型及人力发展的策略。

此外,新华保险会更加以市场为导向来开展经营策略,特别是在产品创新和渠道服务、客户体验、科技赋能这些方面,我们会加大投入,采取更多的措施力争达成全年的经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