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35.76亿元入主广西建工 大基建产业全国化布局基本完成

来源:e公司 2020-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亿级的广西建工集团(下称“广西建工”)混改终于敲定了,绿地控股(600606)成为新东家。

绿地控股8月31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大基建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29日以35.76亿元的价格,成功受让了广西建工66%股权,并与广西国资委签署了《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6%股权项目交易合同》。

据了解,广西建工是中国企业500强企业、广西企业500强第二位、广西第二家国有千亿元企业,有全资子公司16家,控股企业6家,参股企业4家。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万人,连续9年公司的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8年稳居500强省级建工企业第二位、西部行业企业第一位。

广西建工是国务院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和全国第4批混改试点企业。广西国资委根据相关要求和部署,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对广西建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挂牌时间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底。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按照所持股权同比例增资原则,转让方广西国资委将新增出资 15亿元,绿地控股同比例出资约29.12亿元,使广西建工注册资本由5.576亿元增加到49.696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广西建工将成为绿地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鉴于广西建工资产、营收规模均达千亿级别,并入公司后将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较大影响。

对绿地来说,参与地方国企混改并不陌生。资料显示,自2015年绿地控股整体上市后,公司已通过“绿地混改模式”,先后对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以及河南公路工程局等区域基建龙头实施混改。

实际上,市场对于绿地控股入主广西建工早有预期。

今年3月,绿地控股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拟重点围绕六大领域,全面加大在广西的投资,拟五年内总投资1000亿元。

当时的合作协议,就涉及绿地控股将积极参与广西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传统产业提升,助推广西国有企业混改步伐。其中包括拟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方式参与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企混改工作。

频繁参与区域龙头混改的背后,是绿地发力大基建产业的决心。在绿地规划中,2020年大基建产业目标经营收入超过4000亿元。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绿地大基建业务完成营收1866亿元。

对此此次交易意义,绿地控股在公告中称,大基建与房地产是公司并驾齐驱的两大主业之一,在公司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投资控股广西建工后,公司大基建产业基本完成了“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化布局,产业能级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公司整体快速成长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另据了解,在本次签约现场,绿地还与广西建工签署了300亿元施工任务合作协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