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持仓创历史新高 市场多空博弈渐白热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5-02-12 09: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货币宽松预期的升温,本周以来期指暖意浓浓,昨日主力IF1502合约以3443.6点跳空高开,日内强势震荡,最终报收3447点,上涨33.2点或0.97%,日线连收三根阳线,3天累计涨逾3%。

与三连阳相对应的是,期指总持仓连续三日大幅度增仓,截至昨日收盘,创出250673手的历史新高,显示多空争夺更加激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资金快速回流形成激烈博弈,但空方的坚定态度给“红包行情”增添了不确定性,如果节前没有进一步的利多刺激,预计大盘整体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利好释放 期指三连阳

昨日期指小幅高开震荡上行,四大合约全线收涨。截至收盘,期指主力IF1502合约报收3447.0点,涨0.97%,成交量101.11万手,持仓减少5326手至9.06万手。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导致节前红包行情的利多或有五点:一是管理层释放的利空信息暂时淡化;二是新股集中发行平稳过渡;三是央行降准对市场整体还是利多,氛围改善后有一定补涨需求;四是蓝筹连续调整后,技术上遇到重要支撑位;五是50ETF期权的上市给予蓝筹提升活跃的预期空间。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同时表示,节前的上涨,除了降准举措发布的滞后影响外,也有来自资金面的影响。“上周五一度打破之前的波动区间下界3300点后,多头存在一定的入场意愿。本周一至周二净空持仓规模较大会员组合的净空单接连下降1800手、2400手,也从侧面反馈出最近的多头情绪相对较强。”

截至昨日收盘,IF1502合约升水12.88个点。对此,刘宾指出,“IF1502合约前3天升水都维持在30点,但周三回落到12.88点,一定程度显示多头动能略有减弱,但是也存在1502合约临近交割日的因素;而即将成为主力合约的1503合约升水仍维持52点的偏高水平,说明目前市场情绪仍偏高。”

博弈加剧 短期震荡偏强

昨日期指成交量萎缩至1254080手,总持仓则连续三日大幅度增仓,昨日增仓7277手至250673手,创出历史新高。同时,主力开始提前移仓换月,不过空头力量显得更强,其中IF1502合约前20多头减持1625手,前20空头减持3349手;IF1503合约前20多头增持6508手,前20空头增持10117手。

而汇总四大合约,中信期货多单增持2610手,空单增持1284手;海通期货多单减持1367手,空单增持1034手;永安期货大幅增持多单2440手,增持空单仅102手;国泰君安期货则减持多单783手,增持空单638手。

刘宾指出,空方延续了前两天坚定的局面,周三所有合约合并计算的前20席位空方加仓7714手,超过了多头增仓6079手,而且空方四个减仓席位合并减仓只有262手,说明整体看空的氛围偏强;多头虽然也连续三天加仓,但席位资金分歧较大。

胡江来认为,总持仓量上行,一定程度上显示多空争夺的意愿较为强烈。空头参与者或在市场上扬到一定程度后重新进场,当然也不排除净多头参与者继续加仓的可能性。

“如果节前没有进一步的利多刺激,预计大盘整体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但如果近期再出现降息,则可能巩固市场回升的步伐,不过即便降息,但在证监会没有宣布第二批两融检查结果的情况下,市场对管理层态度还是不太明朗,因此会较为谨慎。”刘宾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