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因素增多 羊年开门红可期 短期难出震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25 09: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上证指数连续上涨。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上周上证指数已经触及年内低点,资金抄底推动了市场反弹,另一方面也因为前期市场下跌已经较大程度上释放了风险。在目前负面因素冲击过去后,市场做多人气正逐渐恢复,这也有利于市场继续反弹,但前期3400点的高位压力不可忽视,短期内仍难以摆脱箱体振荡震荡格局。

积极因素在增多

当然,推动市场反弹更重要的因素在于近期多方面的积极因素。

第一,央行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强的宽松信号。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取消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的提法,而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并强调将关注油价下行对国内通胀的冲击,必要时采取措施应对,这无疑为央行货币宽松打开空间。近期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这无疑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这也是继降准之后,货币政策再现松动的信号。

第二,近期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表明,尽管2014年经济下滑,但A股总体业绩变化平稳,尤其是市场资金活跃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业绩表现亮眼。如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为8.66%,较2013年的6.60%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6.26%,远超上年的5.62%;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为23.73%,约为2013年增速11.4%的两倍。

第三,在全球宽松周期下,外资对于A股市场表现出持续的高热度。最新数据:1、今年1月份,QFII新开立了15个A股账户。至此,QFII新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39个;2、2月首周沪股通买入额度激增至148亿元,比前一周增加近80%,其中2月3日沪股通当日净买入额高达49.58亿元,创出今年新高。截至2月11日,沪股通累计使用额度达1023.85亿元。

负面因素冲击弱化

2月初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1月中国官方PMI为49.8,比上月回落0.3,连续4个月回落,是自2012年9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以及原材料库存指数均较上月有不同幅度的回落。

第二,证监会在完成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之后,开始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并严格要求券商不能代理伞形信托等高杠杆类型的融资产品,这无疑释放了较强的融资“去杠杆”信号,也就容易导致融资资金短期出现流出。2月5日市场大跌日,两市融资偿还额高达千亿,比上日高出180多亿。

第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虽然短期增加了银行流动性,但人们担心存准下调导致的流动性释放也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如宣布存准下调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走弱,贬值了50多个基点,市场对于存准下调带来的资金释放也就不敢抱乐观预期。

第四,春节前24家拟上市公司集中网上申购,冻结的资金在2万亿元左右,资金抽离打新加剧了节前资金面的紧缺。

然而,春节过后,这些负面因素都在弱化。

近期证监会并没有公布违规券商的名单,这也很可能意味着由于上一轮证监会对45家券商检查时,其余没有检查到的券商已都按照要求做过自查,并已经整改了所出现的问题,这次监管层检查对于市场的冲击将会较小;存准下调后虽然人民币出现了短期贬值,但是在央行抬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引导下,市场信心增强,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企稳回升;新股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已于2月12日后全部释放,这些资金陆续解冻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除此之外,节后市场的利好因素还包括:随着本批新股发行的结束,考虑到新一批IPO公司发行需要一段时间补充2014年年报后才会进入正式发行,这也意味着3月IPO新股发行难现,这也有利于降低近期市场资金压力;由于今年春节晚,节后很快迎来两会,历年两会都会释放较多的政策利好,对于深化改革的2015年以来说更不会例外,尤其是对于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国企改革政策更容易激发市场炒作的热情。

市场处于“等待期”

不过,目前市场处于“等待期”,一些利淡因素也不容忽视:1、目前经济下滑的压力仍会制约市场上涨;2、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考虑到A+H股溢价指数较高(2月23日高达122%),做空压力不利于市场上涨;3、监管层前期检查券商融资类业务表明力促融资去杠杆的决心,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资金的入市节奏,短期市场也就需要更长时间的盘整来消化前期上涨带来的压力。

此外,公募基金再陷“88魔咒”。最新仓位测算,春节前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整体较前期小幅回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5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80%,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34%。短期市场热点,依然呈现“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格局。

在“等待期”内,市场热点由存量资金主导,继续中小股票的成长游戏。而经过前期的调整,节后蓝筹股也有望表现一番。羊年的市场主线将围绕:国家战略(经济发展转型、京津冀、一带一路等)与国家安全(航天军工、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等)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