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盘中逆转 天量巨震需防倒春寒 控制仓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5-03-25 09:0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股指高开后,开始向10连阳发起冲击,不过盘中钢铁股突然异动,“钢铁魔咒”应验一度引发股指快速跳水,沪指早盘最低跌至3600点,不过午后市场再演反转大戏,市场的震荡幅度显著放大。分析人士指出,昨日A股的成交额达到1.4万亿元,刷新历史天量,后续增量资金如果不能跟上,市场的震荡幅度可能会加剧,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提防A股暖春中的寒流。

盘中大逆转

3月11日以来,股指已连拉9根阳线,强势格局一览无遗。昨日沪综指早盘高开后,开始向10连阳发起冲击,早盘一度冲上3700点关口,随后钢铁板块突然异动,引发股指的快速跳水,沪综指最低下跌至3600.70点。不过短暂触底后,股指震荡攀升,尾盘再度翻红,报收于3691.41点,微涨0.10%,在日K线上收出一颗阴十字星。与沪综指的日内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上涨0.16%,报收于12801.20点。

与之相比,小盘指数在早盘跟跌主板指数,但在午后却走出独立行情,中小板综指上涨1.17%,报收于10883.6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80%,报收于2357.97点。成长军团的“新高秀”丝毫没有歇脚停演的意味。

行业板块方面,钢铁板块的领涨地位并未被动摇,申万钢铁指数大涨3.63%,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计算机指数涨幅位居第二位,上涨3.48%。交通运输指数上涨2.08%,排在第三位。与之相比,金融板块的调整力度相对较大,申万非银金融、建筑材料和银行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12%、0.86%和0.74%。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350只股票中,有954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155只股票涨停,383只股票涨幅超过5%,584只股票跌幅超过3%。在下跌的1389只股票中,新宙邦、美亚光电、新南洋、仟源医药和银鸽投资5只股票跌幅超过5%,188只股票跌幅超过3%。值得注意的是,早盘大盘跳水时,个股出现恐慌性下跌,杀跌面积较大。不过尾市伴随着股指企稳,个股跌幅普遍收窄,下跌股票数量也有所减少。

提防“倒春寒”

昨日沪综指巨幅震荡,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再度放大,突破1.4万亿元,刷新历史天量。从目前来看,市场的强势格局依旧,但巨震所折射出的市场内部调整需求同样值得关注,建议投资者提防A股暖春中的寒流,适当控制仓位。

一方面,前期降准降息、万亿地方债务置换、电力改革等利好政策的边际效应已经呈现出递减的态势,两会过后市场客观上步入了一个政策“空档期”。本轮股指的9连阳行情更多是由资金所驱动的,特别是在3月17日之后,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一直维持在万亿元的水平上,资金的驱动力之强可见一斑。从“天量天价”的原则来看,绝对的天量意味着绝对的天价,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已经达到1.42万亿元,刷新历史天量。后市股指继续上攻,甚至上演逼空大戏,需要单日成交额继续放大,而即便在当前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入场积极的背景下,连续维持单日万亿元的成交额也并不现实。此外,前期的连续跳空缺口在技术上也有回补的可能,股指短期有震荡整固的需要。

另一方面,午后市场的反转大戏虽然使得个股跌幅收窄,但不得不指出,下跌的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上涨股票的数量,这在股指9连阳期间颇为少见。此外,部分股票并未伴随股指的反弹而出现跌幅收窄的现象,这其中不乏迪安诊断、天龙光电、新南洋这样的前期领涨龙头。由此来看,领军股内部已经逐渐开始分化,部分领涨股回调,这部分品种的整固需求同样凸显,这可能是市场震荡整固的开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