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疑遭窗口指导 监管层被指“病急乱投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常亮 2015-07-03 09: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的博弈残酷异常。

7月2日,多空双方激烈交战,期指震荡频繁。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表现较为淡定;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震荡剧烈,盘中涨跌幅度逾9%,振幅高达12%。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盘中最大跌逾6%。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7报收4130.0点,跌幅2.03%;上证50期指主力IH1507报收2740.4点,跌幅0.29%;中证500期指主力IC1507报收7667.8点,跌幅3.39%,贴水有所减小,由前日贴水超过900点缩至167.3点。

连日来跌幅最为惨烈的IC1507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市场甚至传出期指交易者收到窗口指导以限制做空。

做空者疑遭窗口指导

“电话是打过来了,要求不要做空,对于300手以上空单持仓者,要求尽快平仓,两项口头通知期限是周五前。”沪上某期货私募投资经理胡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处不同信源均获悉窗口指导内容,但尚未取得任何书面文件。因此并不明确此项通知是否只针对IC1507合约,以及“不要做空”是否只针对持仓仓位较大的交易者。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监管层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取得相关证券主管机构及下属单位的回复。

“如果真的进行了窗口指导,那么这种行动一定是由证券监管部门统一部署安排的,而非单单由交易所擅自进行。”一位接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人士向记者表示。

就在最近3个交易日中,IC1507遭遇连续重挫,对应现货中证500指数亦一泻千里。

6月29日,IC1507下跌9.97%;7月1日,IC1507下跌10.02%,三个交易日中两天跌停,至7月2日又再次下跌3.39%。

“我们对这一情况的理解并未恶意做空所致,而是前期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现货的机构不愿在当前市况下抛出筹码,同时亦并不存在足够资金接盘,因此只能继续套在里面利用期货套保避险。”沪上某大型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当机构步调一致,空单将持续增加。”

“如果指导意见真的是限制期指空单开仓,则意味着只准买不准卖,假如对套保单也执行同样标准,则意味着原本持有现货并希望通过卖出期货套保的机构,将不得不抛出现货头寸以减少风险敞口。”该市场人士说,“这意味着现货市场将遭受抛压,行政管制将使市场进一步扭曲。”

“如果这是真的,我只能说监管层简直是病急乱投医。”北京一位资本市场研究人士对此评价称。

证监会严查期指交易

按照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排名情况来看,7月2日IC1507主力持买单总量为15400手,减仓1646手;主力持卖单总量为17201手,减仓2648手。净空单量为1801手,空头主导市场格局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而从IF主力合约1507情况来看,7月2日IF1507主力持买单总量为74446手,加仓4668手;主力持卖单总量为84164手,加仓6198手,净空单量为9718手,显示期指交易者对后市仍不乐观。

对于传闻中的期指窗口指导,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类似措施曾于2012年年终的上证指数“2000点保卫战”中亲身经历,并指出彼时除限制空单开仓外,还设置了多空持仓净头寸的总量限制。当前A股市场处于多年未遇之变局中,不排除此项措施再次出炉的可能。

单若此项措施已经悄然实施,是否违反当前证券法律法规?

“限制他人证券期货投资行为或者投资方向,属于干扰证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也是一种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 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对此认为。

“这种指导行为属于市场操纵行为。对于此种行为,现行法律法规无相关规定,但属于违法行为无疑。”沪上著名证券律师严义明对此亦明确表示,“如果此项指导为证券监管行政当局的行为,则违反依法行政原则。”

考虑到前一交易日晚间的多项“救市”措施表现差强人意,救市是否能使股市重新回到正轨再度成为争议话题。

“监管层近期所推出的一系列明显救市的政策,极有可能促使投资者在市场内肆无忌惮进行投机行为,产生扭曲市场的效应,同时也会造成市场对于规则的不尊重。而出尔反尔的监管措施,可能也会降低监管的有效性,给市场造成更多混淆的声音,打乱投资者的预期,并不利于依靠市场的力量寻找均衡的价位或估值水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对此指出。

而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答记者问,证监会7月2日开始对股指期货市场进行严查,这也让当天下午市场上流传的部分传言得以印证。但这一最新表态,能否扭转A股市场当前的颓势,仍未可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