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空”新规四弹连发 多空重兵鏖战IC四大合约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7-11 08:4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中证500期指四合约继周二、周三全线跌停后,周四、周五逆转为全线涨停。

悲喜往往就在一念间。在各方救市政策“连环拳”的出击下,利多效应终于显现。

周四、周五上证指数分别大涨5.76%、4.54%,两市出现逾1200只股票涨停的壮观场面。三大期指各合约全线大涨,中证500期指四合约更是连续2天全线涨停。

以今年6月15日大盘创下5178.19点为分界,纵观A股市场此轮暴涨暴跌,中证500期指则成为多空重兵鏖战股指期货的主战场。这轮牛市以来,小盘股和创业板出现暴涨,明显存在泡沫,因此,始于今年6月16日以来的暴跌,中证500期指比沪深300、上证50期指跌幅更大。

上周五个交易日内,中证500期指的表现羸弱,主力合约IC1507累计下跌14.19%,振幅高达20.02%,而IF1507累计下跌6.66%,振幅16.52%,IH1507累计下跌3.49%,振幅15.36%。

一场好戏在本周上演。本周管理层针对股指期货连续出台了四条措施,包括中证500期指单向开仓量限制为1200手,不再给予套利额度的异常交易豁免,大幅提高中证500期指交易保证金,公安部与证监会联手排查恶意卖空行为,三大期指在周三、周四的大幅下跌后,周四、周五发生逆转,这在中证500期指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周二、周三,中证500期指四合约连续跌停,而周四、周五则迎来了连续涨停,IC1507贴水从周三的645.77点缩窄至周五的37.38点。

银河期货分析师周帆对记者表示,这次暴跌已经远超正常范围了,没有任何利空消息,没有任何基本面的问题。之所以天天暴跌,除了融资盘因素,在5000点附近先知先觉撤走的资金隔岸观火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后市肯定要修复估值。“IC的基差意义也不大,中证500期货刚上市的时候,天天大幅贴水,结果IC还天天涨,本周贴水幅度的减少,主要还是中证500股票大面积停牌。”

宝城期货高级分析师程小勇则认为,中金所限制空头开仓实际上导致了期指整体交易下降,因为空头和多头是对应的。不过,从周三的持仓来看,有很多前期的多单止损离场,但是新增多头接过平仓多单,使得抛压明显下降,再加上中金所不允许新开空单,这使得多头势力几乎毫无阻力地将期指拉涨停。

IC四合约逆转

由2天跌停到2天涨停

本周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走势可谓大悲大喜。伴随上周末出台的多项救市举措,周一,上证指数以3975.21点开盘,这也是当日的最高点;收报3775.91点,涨幅2.41%,盘中大幅震荡,振幅达8.74%。中证500指数收于7236点,IC1507收于7440点,IC四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2%、0.4%、-0.57%、-1.19%。

7月6日(周一)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并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重点加强对期现货资产匹配的核查。对于违规行为,将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对于涉嫌违法行为,将报送中国证监会行政调查。7月7日,中金所进一步收紧套利交易,部分投资者被限制在中证500期指开仓。7月8日,中金所发布《关于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通知》。为抑制过度投机,自8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9日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除外).

然而,市场情绪依旧较为悲观。周二,期指主力合约中,IF1507跌7.42%,IH1507涨0.40%,IC1507跌10%,中证500期指四合约集体跌停。周三,恐慌加剧,中证500期指四合约再次迎来集体跌停。

逆转就在极度恐慌中到来。中金所的出台的措施有助于限制中小盘股的做空力量,更给了恶意做空者致命打击。周四,三大股指期货几乎全线涨停,IH1507上涨9.99%、IF1507上涨9.99%、IC1507上涨10%,IC四合约全部涨停。周五,中证500期指再接再厉,四合约全部涨停。

从期指的升贴水看,周一至周五IC1507的贴水分别为+204点、-247.33点、-465.77点、-344.15点、-37.38点。程小勇认为,这可能导致期货贴水会逐步转为升水,进而缓解市场的抛压。再结合近月和远月价差拉大,这意味着IC空头展期成本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500期指被严格限制开仓,导致成交量也大幅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中证500期指5个交易日成交量分别为37.29万手、13.5万手、4.06万手、2.12万手、1.57万手,与此同时,持仓量也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分别为3.03万手、2.79万手、2.04万手、1.84万手、1.69万手。

后市升势可期

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A股市场这两天的大涨,是否表明否极泰来?程小勇分析称,从期指走势来看,国家救市风格转换后救市效果开始显现。主要原因是救市策略从原先单纯的证券现货市场转变为现货和期货双管齐下。“通过拉大近远月价差,我觉得这是一步好棋,可以使得空头展期亏损,从而不会触发现货市场抛盘,反而导致前期空头被迫在现货市场转为多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也有分析师持有不同看法,周帆认为,上证500期指的涨停与中金所连续出台“限空”措施没有多大的关联,期指涨停主要是标的股票全部涨停。一旦期指开始涨,大幅贴水马上会下降,所以期货长得快一点。极端情况下不允许开空单,结果就是期货等同于股票了,只有涨才能赚钱,下跌的动力来自于多头平仓。多头平仓同样是做空动力,而空头平仓平完了,也就没影响了,只有短期的效果。所以,限制空头意义很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