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多空博弈升级 股指期货有望震荡上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5-08-14 09:1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午后,股指期现市场共同上演一场多头反攻大戏。IH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减仓582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仓191手;IC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增仓445手,同时前20名空头席位增仓572手。

昨日午后,股指期现市场共同上演一场多头反攻大戏。截至收盘,三大期指大面积收红,中证500期指表现最为强势,主力合约IC1508上涨逾200点或2.57%,其贴水幅度也收窄至188.63点;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的表现则弱于现指,其主力合约IF1508和IH1508的涨幅分别仅为0.96%、0.02%,贴水也略有放大。

与之相对应的是,除中证500期指持仓有所增加外,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资金皆有离场,尤其IF1508合约前20名空头席位昨日盘中大举减持1372手空单,前20名多头席位也减持了687手多单,且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华泰期货席位减持多单皆超过千手。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主力多头信心并不充足,资金心态不稳将对沪深300期指形成拖累,考虑到空头减仓力度更大,改革预期仍对市场构成支撑,后市指数可能出现震荡上行,尤其成长板块仍可能成为领涨品种。

中证500期指最为强势

昨日三大期指午后全线上涨,尤以中证500期指反攻力度最大,上证50期指则相对最弱。截至收盘,IC1508收报8345.8点,涨幅2.57%;IF1508收报4015.6点,涨幅0.96%;IH1508收报2553.2点,涨幅0.02%。

基差方面,IF1508、IH1508贴水幅度略有扩大,分别为59.86点和27.58点,IC1508因涨势明显,贴水幅度由前日的254.14点缩小至188.63点。

“周四期指于震荡中顽强收红的主要动力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继续释放流动性,市场传闻称养老金投资办法即将出台,加之宏观数据基本公布完成,压力也得到释放等。”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告诉记者,中证500表现更强的原因则有两点,一是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并不乐观,以周期为主的蓝筹股自然受到一定压制;二是市场未有大规模资金进场,要推动蓝筹股上涨不容易,所以再度选择盘子相对较小的股票。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进一步指出,昨日中证500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在于国企改革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昨日盘中出现的V型反转是个非常好的信号,在金融权重股跌无可跌的情况下,短期内指数将摆脱震荡格局,有望进一步上行,上证指数有望继续冲击4000点关口。”

刘宾也相对乐观,他认为,随着汇率影响弱化,宏观数据公布结束释放压力,市场逐渐回到改革预期信息面,国企改革仍将对市场形成支撑,而“科创板”可能成为成长股的引导力量;叠加股指期货资金面表现,虽然周四整体数据表现不是太好,但IC略偏强,且IC贴水也在改善,所以,预计近期维持震荡回升的概率大,尤其成长板块仍可能成为领涨品种。

沪深300期指料大幅震荡

从持仓来看,除IC1508持仓增加550手外,IF1508和IH1508持仓皆有减少,减幅分别为2942手和557手。

“持仓变化几乎和昨日的市场表现同步,IF和IH资金离场,表现偏弱,IC资金流入,表现偏强,前期多空博弈的战场在IF,但市场略显企稳后,多空资金似乎立即转移到IC,说明蓝筹只能在关键位置起到作用,暂时很难形成领涨力量。”刘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300期指上多空资金情绪皆偏谨慎,其前20名空头主力席位昨日盘中大举减持1372手空单,前20名多头席位也减持687手多单。分席位来看,尽管主力空头华泰期货席位减仓1106手空单,但主力多头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华泰期货席位减持多单皆超过千手,分别为1699手、1222手和1201手;而南华期货、广发期货席位分别增持多单仅1018手、894手。

此外,IH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减仓582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仓191手;IC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增仓445手,同时前20名空头席位增仓572手。

“三大多头主力均减仓千手以上,显示对于后市信心不足。同时国泰君安空头增仓1177手,这个变化表明多头信心并不充足,后续走势仍可能出现大幅震荡。”彭博认为,IH和IC多空均未出现明显的持仓变化,考虑到上证50基本见底,后市可能将继续震荡上行。

刘宾同时表示,周三大幅增仓多头的IF主力,周四出现一定减仓,主力多头资金心态不稳对IF形成拖累,虽然空方也减仓较大,但只能说明IF下跌压力也不大,没有多头进场则上涨就会处于被动。而IC在周四虽然多头增仓力度不是很大,但却带动市场大幅上涨,说明多头的主导性短期转强,尽管空方极力阻击,但短期多头顺势操作事半功倍,容易掌握主动,因此略微看好IC短期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