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短期料震荡分化 延续宽幅底部整固

来源:中证网 2015-08-27 09: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期指出现宽幅震荡,三大期指走势明显分化,基差也快速变化。在盘中反弹时,贴水一度明显收敛,沪深300期指贴水下降到134点,上证50期指贴水下降到54点,中证500期指贴水下降到398点,但是随着午后反弹遭到阻力,大盘再度震荡下行,投资者信心受挫,最终伴随大盘翻绿拖累市场情绪,期指尾盘贴水再度明显扩大。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下跌趋势得到缓和,期指短期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但要形成较强的回升走势还欠缺宏观面配合,短期料延续宽幅底部整固。

期指震荡分化

昨日早盘,三大期指小幅高开后便震荡下跌,中证500期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但上证50期指保持强势,期指随后探底回升。不过,午盘期指冲高回落翻绿,进而跳水,尾盘探底后略有回升。最终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9合约翻红,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9合约则录得逾8%的跌幅。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9报收2749.6点,下跌81.2点或2.87%;IH1509报收1829.6点,上涨10点或0.55%;IC1509报收5400.2点,下跌471.2点或8.03%,盘中逼近跌停。

量能方面,昨日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为186.9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0.7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为38.4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9632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为18.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4508手。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昨日三大期指分化的原因主要在于,央行双降直接利好大金融概念,即对以上证50期指覆盖的成份股形成利多,因此IH表现了较强的反弹动能,但是中证500期指持续疲软,拖累了市场信心,导致蓝筹反弹也受到抑制。

“但是如果分析市场再度呈现冲高回落的疲态格局,主要是因为双降暂时无法解除市场困局,8月中旬后的再度杀跌一方面有去杠杆的延续效应,更重要的是市场对宏观形式的悲观预期,所以单独增加流动性不能抵消市场对经济的担忧,而双降有利于稳定经济,但也需要时间验证,所以再度出现利好影响边际效应不佳的情况。”刘宾说。

贴水再扩大 信心仍待恢复

期现价差方面,昨日期指贴水幅度再度扩大。截至收盘,IF1509合约贴水为276.09点;IH1509合约贴水为112.85点;IC1509合约贴水扩大至838.33点。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指出,远月合约深度贴水的状态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当前市场尚没有找到新的支撑点,远月高贴水意味着市场人气信心仍很涣散。周二中金所出台组合拳,逐步提保、限仓、提高平今仓手续费,意在限制日内高频投机扰乱市场。但这也是双刃剑,投机力量的弱化未来将无法有效承接来自套保的风险释放。

刘宾指出,套利资金一定程度上可以修正过度偏离的基差,但是目前申请套利头寸难度也较大,而且扭转贴水需要反向套利,现货卖空更难实现的情况下,自然难以完成反向套利的操作,所以从这个角度也更多彰显目前的升贴水与市场情绪高度相关。但这不能歪曲理解,因为市场情绪成为影响升贴水较为重要的因素,但反过来却不一定成立,即升贴水改变未必直接影响市场情绪。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虽然周三市场没有借助央行双降有效企稳,但市场下跌趋势也得到缓和,预计短周期继续下行空间未必悲观,但要形成较强的回升走势也没有宏观面配合,所以市场短线存探底后技术反弹需求,但中期走势还是不太稳定,延续宽幅底部整固的概率大。

钟美燕则认为,期现指数联动下,近期期指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大。趋势空单短期可继续持有。在急跌释放后,可关注贴水的远月合约做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