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能量悄悄酝酿 跌不动或将出现突破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02 09:0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末A股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尤其是上证指数上周五一度摆出突破再创反弹新高的态势,可惜受制于成交量不足等因素,尾盘有所调整。不过,就当前A股的业绩演变趋势、资金面等诸多因素看,A股可能会在近期再度攻击前行。

业绩增速削弱高估值担忧

近期A股市场操作难度的确在加大。一方面是高成长代表的创业板持续反弹后,又将冲击100倍市盈率;另一方面则是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种又缺乏强有力的超预期业绩演变趋势支撑,如此就使得市场参与者,尤其是热钱左右为难,追涨也不是,杀跌也不是,干脆观望,导致A股成交量持续萎缩,涨升力度迅速放缓。

但是,从刚刚结束的三季度季报数据来看,多头似乎有了新的做多底气,那就是创业板超预期的业绩成长趋势。沪深两市所有公司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涨幅平均为1.48%,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沪深两市主板公司。沪市主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涨幅平均为-0.34%,深市主板公司为4.06%,中小板公司为23.44%,创业板公司22.67%。相比2014年前三季度,沪深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长8.75%,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整体增速为15.43%。由此可见,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回落,但创业板公司增速加快,这有利于化解市场参与者对高估值的担忧。高成长性理应对应高估值,所以,创业板的高估值有一定的合理性。

后市可能还有攻击行情

对于创业板来说,目前的高估值有了高成长的支撑,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速未证伪之前,创业板可能涨不动,但也很难跌得深。

同时,对于主板市场来说,虽然业绩增速放缓,但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仍然相对低企,毕竟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等金融股的估值坐标极低,处在历史低位区域附近,这不仅拉低了A股的整体估值坐标,而且也说明下跌空间有限,这也意味着整个A股的下跌空间有限。可以讲,在没有新的做空因素出现之前,A股难有深幅调整。

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流动性极度宽裕,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迅速降低,无风险收益率超预期下行,新发行国债利率居然向下击穿3%,余额宝等收益率也击穿3%,原来可以吸引大量社会流动性的理财市场收益率大降。在此背景下,这批追求收益的社会资金就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在降息后,高股息率个股的比较优势就显现出来。如果再考虑到证券市场的高流动性、高变现能力以及证券市场在国家经济战略中地位上升等诸多因素,目前A股应是当前社会资金资产配置的首选。所以,A股市场目前固然看不到突破涨升的苗头,但“跌不动”却是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的共识。从以往经验来看,跌不动,往往就隐含着积蓄做多能量的预期,因此,A股在近期蓄势后,仍有冲击前行的可能。

配置股价低位且业绩高弹性个股

综上,在当前背景下,对A股中短线走势不宜过于悲观。在操作中,可保持50%以上的仓位,进可攻退可守。在仓位配置上,一方面积极跟踪那些运行在上升通道的新股与次新股,它们可能是2015年年报行情预演的主角,博世科、环能科技、万孚生物、润达医疗等品种近期活跃就是最好的佐证。

另一方面则可以加大股价处于低位但业绩弹性较强个股的配置力度,主要是指受益于原料价格大幅下降、下游需求又有所复苏的品种,如荣盛石化等化工股、东方航空等航空运输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