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多头氛围日渐浓郁 期指料迎“红二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6-02-17 08: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6日,期指市场多头氛围浓厚,三大期指全天震荡上行,收出较大涨幅。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大盘放量大涨,观望资金开始陆续进场。虽然大盘上方20日线存在一定的压力,期指震荡在所难免,但短线来看多头信心仍足,反弹走势有望延续。

三大期指均大涨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2上涨83点或2.83%,报3016.6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2上涨48点或2.47%,报1988.6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2上涨241点或4.27%,报5881点。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3.07%、2.7%和4.14%。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602、IH1602和IC1602合约分别贴水20.44点、12.3点和21.53点。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指出,周二市场的普涨行情首先是对周一股指低开高走的一种正向加强效应。当前,市场重燃对政策面的预期,同时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结束,市场重回理性状态,因此股指开始反弹。

“从海外市场来看,近日风险资产在重挫后逐步企稳,COMEX黄金期货开始回落,美元指数止跌。春节以来海外风险资产暴跌的局面将有所收敛,避险情绪也将逐步回落。”东证期货研究员章顺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发言整体偏鸽派,令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波澜,新兴市场暂获喘息的机会。中国国内的局面有所好转,特别是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另外中国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幅度好于预期,社融信贷等数据表现远超预期。

多头增仓远月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持仓量互有增减。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减少117手至44025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微增82手至17950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加334手至26180手。

期指交割日渐近,昨日三大期指的当月合约均出现减仓迹象,而远月合约的持仓量则明显增加。主力方面,多空变动相当。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IF160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590手、2357手;在IH160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1010手、876手;在IC160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1433手、1373手。业内人士指出,基于期指远近月之间的深贴水结构,多头增仓远月能获得额外的贴水收益。此外,目前主力合约与现货基差均大幅收窄,因而增仓远月合约也更为合理。

展望后市,钟美燕认为,昨日沪指出现近100点长阳,且市场成交有所放量,信心带动下短线资金仍会继续推涨,但持续高度有限,仅为存量资金博弈,增量资金观望情绪仍然浓厚。短期的强反弹后市场面临资金获利了结、指数回落的风险。指数风格方面,IC仍为三大期指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跨合约套利方面仍可关注“多IC、空IH”的套利操作;单边策略方面,可买入下季或隔季合约,中线持有。

章顺指出,目前,债市面临降杠杆的压力,部分资金可能回流至股市,因此在低位的两融可能将反弹,股市杠杆将上升。“总之,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将回升,现货盘面透露积极信号,市场将迎来红二月,期指有望延续反弹的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