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底部徘徊 表现略为平淡 宜寻找做多机会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3-09 08: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以来,跟强势商品期货市场相比,股指表现略为平淡,市场依然关注宏观风险。首先,信贷数据出现超出预期增长,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而主要驱动因子在于外汇负债的削减,以及政策项目落地。另外,还有季节性因素,即银行在年初信贷集中投放。贸易数据方面,虽然信贷数据猛增,但贸易数据恶化,显示出实体需求依然疲弱。货币投放方面,M2和M1剪刀差进一步缩小,企业借贷意愿显示出不确定性。总体来说,汇率波动和物价上行风险成为目前市场较为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周期股近期也蠢蠢欲动。

月初央行意外降准,同时全国两会政策预期推动市场反弹,沪深两市量能温和放大,白酒、银行和券商等大盘蓝筹低估值品种受到主力资金追捧,涨幅也居前。股指期货涨幅强于现货,但创业板指数大跌。板块分化继续存在,大盘整体还是维持振荡。

经济数据方面,2月制造业PMI创2009年以来新低,财新制造业PMI数据连续12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创5个月以来新低。分项数据显示,2月新订单指数低于1月,且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值,考虑到春节假期因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下个月数据情况评价新订单指数是否存在实际恶化。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均回升,体现出季节性因素。剔除季节性因素来看,PMI同期降幅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基本面来看,仍处于反复振荡寻底阶段。关注全国两会稳定经济增长加码政策力度。

资金面数据显示,随着市场反弹,2月周平均新增投资者数量高于1月,融资余额下降情况显示当前资金大量进场意愿不足,存量博弈依旧。拉升主要动力来自蓝筹股,与创业板股票形成分化,存量资金风险偏好下降,更加偏好估值处于相对底部的蓝筹板块。

另外,从股指期货的交易情况上看,主力1603合约依然维持着日均2万余手的低成交量,无法体现资金面的推动力度强弱。3月首周期指重拾反弹态势,最多出现近400点的涨幅,但期价在3000点上方表现犹豫,虽然盘面上有沽空意愿不足的迹象,但继续上攻仍需要现货市场引领。

总体来看,后续市场将更加关注是否有实质性利好兑现。短期蓝筹托底的市场风格或还将延续,注册制推进放缓和估值重构压力缓解,给成长板块带来喘息机会。建议逢低建立多单,涨势中抛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