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三大期指震荡走低 主力席位分歧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11 08: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期指近一周呈现震荡走势,整体重心小幅下移。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一周出现罕见领涨的上证50期指,近一周跌幅最大,说明整体市场风格仍未出现明显切换。

三大期指近一周呈现震荡走势,整体重心小幅下移。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收2983.0点,周线累计下跌2.13%;上证50期指IH1603报收2045.8点,周线下跌2.14%;中证500期指IC1603报收5396.0点,周线下跌1.21%。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一周出现罕见领涨的上证50期指,近一周跌幅最大,说明整体市场风格仍未出现明显切换。

现货市场中,前期受供给侧改革消息推动的钢铁、煤炭等板块,近一周出现明显回落,国内外多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近一周也在阶段高位出现大幅震荡,对相关周期品种的股价表现形成了更多不确定因素。中小市值公司中,网络游戏等概念也大多是昙花一现,无法形成连续的市场热点。整体热点的匮乏造成现货市场中赚钱效应愈发趋弱,期指市场合约价格持续走低也是在所难免。

近一周,三大期指品种的总持仓数据出现明显分化。沪深300期指以及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较前一周出现下降,其中,沪深300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量在本周一至周三出现连续减仓,累计减仓幅度超过1200手,周四也仅仅微幅增仓20手。以历史经验来看,在弱势市场中,期指总持仓量出现下降有助于空头压力的释放,目前沪深300期指以及上证50期指总持仓仍处于阶段高位,若持续减仓的趋势进一步确立,上述两大期指品种有望重新止跌企稳。

中证500期指近一周则呈现明显的增仓趋势。截至周四收盘,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较前一周累计增仓1708手,为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增仓幅度,目前27644手的持仓规模已经创去年7月7日以来新高。总结近期中证500期指的情形来看,行情走势与总持仓数据呈现明显的“增仓下跌”规律。

去年12月21日,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降至阶段低点14754手,随后一路增仓,今年1月29日增至阶段最高的26717手,累计增仓幅度为81.08%。在此期间,期指合约价格一路下挫,当月合约累计跌幅达到29.91%,“增仓下跌”的规律尤为明显。近一周中证500期指再次开始了新一轮的连续增仓,若上述规律成立,该品种合约价格存在进一步破位下跌的风险。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近一周三大品种主力席位持仓连续出现减仓,显示出资金的谨慎心态。具体席位中,中信期货在IF1603上持有的空单数量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下降,日均减持空单266手。国泰君安席位则主要以减持多单为主,本周4个交易日每日减持多单在100手以上。总体来看,各家主力席位之间的分歧仍是十分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