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表现低迷并贴水收窄 IH将是突破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08 08: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7日,期指市场表现低迷。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昨日市场震荡走弱,尾盘跳水,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成交量难以放大,增量资金入市缓慢。

4月7日,期指市场表现低迷。早盘,三大期指均高开低走,此后震荡走低。午后开盘,主力冲高回落,跌幅进一步扩大。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期现价差来看,期指贴水幅度已经收窄;从持仓来看,空头缺乏继续打压的意愿,撤退力度加大,特别是在IC的持仓变动中,多头变动占据明显优势。展望后市,短期期指难以出现持续大幅下跌局面。

IH转为升水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604报3202.8点,下跌32.6点或1.0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4报2140.8点,下跌24点或1.1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4报6156.0点,下跌56.2点或0.90%。

现货市场,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下跌1.48%、1.32%和1.49%,期指贴水幅度有所收窄。截至收盘,IF1604合约贴水6.49点,IC1604合约贴水72.97点,而IH1604合约则转为升水1.4点。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昨日市场震荡走弱,尾盘跳水,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成交量难以放大,增量资金入市缓慢。当前依然是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因此市场热点转换较快,难以形成持续领涨板块。上证50指数相关成分股虽然有护盘资金参与,但是当指数企稳上涨脱离低位区间后,缺乏资金继续拉升上涨,因此当权重股上方出现抛压时,下方资金无力承接,造成相关期指合约回调,出现普跌态势。

“从技术上来看,昨日的跳水主要是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卖压所致;而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当前仍处于熊市格局中,缺乏经济和市场环境中长期改善的支撑,市场持有信心不足所致。”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也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基差大幅缩小,一方面和靠近交割日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近期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不过,由于远月合约依然低于近月合约,期指市场保持反向市场走势,因此即使升贴水情况有所改变,也不代表行情趋势出现逆转信号。

空头撤退力度加大

昨日,期指总持仓量总体处于增加态势。其中,IF总持仓量增加860手至50086手,IC总持仓量增加505手至32156手,只有IH总持仓量小幅下降10手至19820手。

主力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前20主力席位上,空头出现大举撤离。在IF1604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83手、587手;在IC1604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69手、802手;IH1604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14手、251手。总体来看,空头打压不坚决,特别是在IC中,多头持仓变动更具优势。

展望后市,张皓表示,由于市场下方有护盘资金支撑,期指难以出现大幅持续下跌局面,但是当前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持续入场交易,难以出现权重股领涨行情,因此短时间还将维持偏弱震荡格局,依然属于行情酝酿阶段。但是,中证500期指活跃度将高于上证50期指与沪深300期指,当权重股板块开始放量上涨时,将会打开期指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程赵宏则认为,短期来看,三期指仍然会反复震荡上行,但是中期仍有继续探底的可能。这是因为在短期,市场存在宏观基本面改善、美联储加息延后、深港通加速等预期,仍有一定上行空间;但中期而言,股指仍缺乏经济基本面好转、风险偏好改善等中长期因素的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