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现大幅度回落 沪指需考验60日均线支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6 08:2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线沪指需考验60日均线支撑

上周各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上证指数下探至60日均线附近后暂获支撑,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盘中击穿60日均线后小幅反弹。3月份经济数据回暖对市场有一定支撑作用,而在宏观经济阶段性复苏背景下,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下降的预期有所升温,对短线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展望后市,宏观经济复苏的力度与持续性仍需更长时间与更多数据的验证,这也是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主要依据,其中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另外,近日商品市场波动性加大,投机气氛浓厚,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也有所升温,这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盘面上,上周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互联网、软件、传媒等板块累计跌幅均超过9%,银行、保险板块以及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等基础资源类板块跌幅相对较小。成交量方面,上周三市场大幅调整过程中成交量较大,其余四个交易日成交量均维持较低水平,周五市场反弹过程中,两市成交量不足4300亿元,接近年内最低值,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谨慎。

宏观经济方面,继3月份PMI回升至50荣枯线上方之后,4月份更多的证据为宏观经济阶段性复苏提供支持,乐观预期推动短期资金利率上行,而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有所下降。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三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要继续支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要注意防范企业杠杆率过快上升的风险,并将考虑到未来物价走势与房地产价格波动情况。马骏的表态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存在较大的契合度,这也是造成近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不过,从长期来看,流动性对市场的冲击均具有短期性,而宏观经济的复苏对市场的支撑却是长期的,所以尚不明确的宏观经济复苏与可能出现的政策宽松力度的下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这两方面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另外,经济复苏的预期对基础资源类价格形成支撑,而对债券市场构成短线利空因素。商品价格的反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近日期货市场的强劲上涨已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基本面因素,投机气氛浓厚,存在较大风险;债券市场的短期调整,一方面是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另一方面是降息预期的下降,对于杠杆水平的担忧也是债券市场潜在的风险点。虽然商品期货市场、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并不存在明确的联动关系,但若期货市场与债券市场出现短线风险,也会对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从技术面来看,上周市场自高位回落,各主要指数相继失守5日、15日与30日均线,5日均线与15日均线也由水平运行转为下行,且5日均线自上而下击穿15日均线,短线技术指标出现恶化迹象。另一方面,当前各主要指数均位于60日均线上方,且60日均线基本呈现水平运行态势,中期均线系统依然为多头排列特征。技术面上,当前市场面临方向选择:乐观预期,市场完成对60日均线的回踩后继续反弹;悲观看法,市场击穿60日均线,在更低的位置形成新的均衡状态。而从基本面来看,虽然经济复苏进程仍有可能出现反复,但经过近五年调整之后,PPI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小,年内回升的概率相对较大,这是市场企稳回升的基本逻辑基础。

综合而言,市场从当前位置企稳回升存在合理性,而再度调整的空间也相对有限,长期预期依然乐观。操作上,短线交易者应密切关注60日均线的得失与60日均线附近可能出现的较大幅度的波动,长线投资者可根据市场波动情况调整建仓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