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月报:多空双方胶着窄幅震荡格局难改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5-04 08: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指数总体下挫,股市深度调整,所有行业的市盈率整体大幅下降,但各板块之间分化严重。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6.4%,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6%,增速比1-2月份加快4.6个百分点。

第一部分 4月行情回顾

2016年4月,股指期货维持窄幅震荡。一方面,当前股市总体环境较为稳定,宏观经济短期企稳反弹,部分行业的盈利有所改善,央行宽松预期仍存。与此同时,目前点位资金偏于谨慎,市场热点散乱,成交量没能有效配合,存量资金博弈明显等制约行情继续向上发展。总体来看,股指期货市场多空胶着,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截至4月29日,股指期货IF目前主力合约1605月度小幅下挫16点,月跌幅为0.51%;IH目前主力合约1605月度下跌7.6点,月跌幅0.36%;IC目前主力合约1605月度微跌0.8点,月跌幅为0.01%。总体保持平稳。

第二部分 全球金融市场总体稳定

4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不变,对何时加息没有释放明确信号。此外,美联储会后声明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表述显得更加乐观,6月中旬再次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美联储提及经济增长放缓,同时考虑到英国退欧公投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潜在影响,其谨慎观望的立场仍然十分明显。

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之前能源价格下降以及其他进口商品价格降低,美国通胀水平仍远低于2%的目标水平,预计未来仍将维持在低位。

美联储从去年12月加息以来,并未产生以往那样的全球资本流入美国、推高美元指数和美国股市的“加息效应”,这应该是美联储不能持续加息的一个难言之隐。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从98区间跌到了92.5区间,跌幅超过5%;而道琼斯指数则在经历了年初的一轮下跌之后,近日重返18000点附近,4个月累积涨幅只有3.5%。

欧央行从4月起将每月的资产购买计划增加至800亿欧元,并实施全面降息。

4月28日,日本央行宣布利率维持在-0.1%不变,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维持在80万亿日元不变,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推出新一轮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总体来看,全球经济虽有回暖迹象,但实体经济的复苏依然道路漫长,这就更加需要全球央行呵护经济回暖的势头,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环境,以推动实体经济的增长。与此同时,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根本问题是由于复苏进程不同步导致的货币节奏不一致,进而引发国际资本流动加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第三部分 经济呈现企稳迹象

1.1 GDP增速低位企稳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较去年4季度小幅回落、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但仍处年度增长目标区间6.5%以上。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创2010年四季度以来新低。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长5.8%;第三产业增长7.6%,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显示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1.2 工业增速短期反弹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4月份PMI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从制造业PMI分项数据看,需求、生产、采购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但企业库存去化彻底,新订单-产成品库存仍较3月扩张。30城市房地产销售在房地产调控后,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仍保持90%以上的超预期增长。预计后续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不弱,低库存形成良好的主动补库存空间,经济企稳的趋势仍未完结。与此同时,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于去年同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1-2月加快1.4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3%。

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2月加快6.3个百分点。

1.3 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2016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8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6.4%,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6%,增速比1-2月份加快4.6个百分点。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继续好转。1-3月份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5.8%;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9.2%;房屋竣工面积增长17.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1%;商品房销售额增长54.1%。3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4.18,比2月份提高0.51点。

1.4 商品消费平稳增长

2016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3%;商品零售增长10.2%。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6%。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5%,环比增长0.85%。

近期,政府多次出台政策降低税费、刺激消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消费目标增速为11%,可见消费将是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

1.5 进出口增速有望企稳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随着稳定外贸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未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第四部分 通胀好于预期

2.1 CPI环比下降

3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由于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2.2 PPI降幅收窄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

PPI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一方面,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黑色、有色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4和2.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矿、化工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9.9%、3.6%和0.9%。

第五部分 财政货币相对宽松

3月末,M2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

3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1%,较1-2月提升0.8%。3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0.1%,较1-2月提升8.1%。受益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地方财政支出大幅提升,对稳增长的保障加强。一季度财政盈余938亿元,2016年财政目标赤字率提升至3%,表明财政政策仍有很大的施展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成为稳增长主力。

受美联储鸽派声明、美元走软、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等因素影响,3月中国外汇储备现2015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3月份外汇储备为32125.79亿美元,前值为32023.21亿美元,环比增加102.58亿美元,结束了4个月的连降趋势,好于市场预期。近期外汇市场企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第六部分 融资融券余额保持平稳

两融市场的动向一直是股市资金的风向标。自2015年12月31日起,两融余额就步入连续下降通道。虽然指数在2月中上旬有所反弹,但两融余额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显示市场风险资金并没有积极入市意愿,随着2月底股市再次下跌,两融余额出现快速下降,3月16日,两融余额一度跌至8291.48亿元,创出2015年来新低。随着股市逐渐企稳反弹,两融余额也缓慢上升,4月14日,一度增至8975.4亿元,但随着股市再度调整,两融余额再次拐头向下,截止到4月29日,两融余额为8594.39亿元。总体来看,杠杆资金进场意愿较弱,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第七部分 A股估值分化严重

2016年以来,指数总体下挫,股市深度调整,所有行业的市盈率整体大幅下降,但各板块之间分化严重。截止到4月29日,非银金融、化工、传媒、公用事业、银行、家电等行业的最新市盈率已经明显低于历史平均估值,凸显一定的投资价值。

截止到4月29日,仍有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依旧偏高,黑色金属、采掘、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仍高于历史平均估值的1.5倍以上。这些行业也正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的主要行业。

AH股溢价是制约A股,尤其是A股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动能之一。截止4月29日,AH股溢价指数仍在130点上方。在总共有H股的87家A股公司中,有折价的A股仅有2只,溢价超过50%的股票60只。

综上所述,通过A股上市公司所有股票最新市盈率和AH股溢价指数来看,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但成长性并不突出;大部分中小创股票投资价值依旧偏高,制约其未来向上空间。

第八部分 5月行情展望

经济短期复苏的力度强于一致预期。房地产、基建投资回升,社融、信贷增速回升,温和通胀,生产、需求好于市场预期,经济或呈现短期反弹。然而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中,经济数据往往反映出较多波动,其持续性仍需后期观察。

受季节因素影响,国内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导致PPI降幅收窄,通缩压力消退、温和通胀风险抬头。同时,通胀渐起也会制约货币政策降准降息的空间。

目前,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一季报公布完毕,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但成长性并不突出;大部分中小创股票投资价值依旧偏高,制约其未来向上空间,未来业绩压力仍将存在。

资金面上,目前点位资金偏于谨慎,市场热点散乱,成交量没能有效配合,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总体来看,在多空胶着的背景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股指或继续呈现整体震荡格局。以IF主力合约为例,投资者可以在3050-3300区间高抛低吸,滚动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