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存量博弈难解 期指或延续“弱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6 08: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以主力合约计,创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不过随后,由于基本面变化不大,期指再度回到震荡格局。

五一期间,PMI数据及房地产百城价格数据发布。PMI数据方面,4月官方制造业PMI、财新制造业PMI以及财新服务业PMI扩张速度均出现放缓,但整体改善的趋势并未出现扭转。在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中,新订单及生产分项继续处于50%的荣枯线上方,但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下滑,表明此轮经济复苏,并非由市场此前预期的补库带动,主要还是现实需求拉动。而在低库存水平状态下,后期生产扩张的势头有望延续。地产数据方面,4月中国房地产百城住宅均价同比、环比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收窄。同时,一线周边城市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超过一线城市。过热区域稳房价政策效果显现,也有利于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

上周五,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是自去年股市大幅波动以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股市。对于投资者信心而言,无疑具有积极影响。

在货币及财政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认为,与前期高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以及“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提法相比,预计近期货币及财政政策以稳为主的可能性较大,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利空因素看,四月下旬市场受债券市场违约案例增多影响,风险偏好回落。但如我们此前指出的那样,在一季度信贷大增环境下,部分债券仍出现违约,是政策面去产能、去杠杆思路指导下,有序出清的结果。目前来看,个案不会引发连锁反应,整体信用风险可控。就期指走势来看,市场对此担忧也在逐步消退。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大幅调贬378个基点,下调幅度为2015年8月以来最大。在2015年8月及今年年初人民币快速贬值期间,A股出现快速调整。不过此前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中国经济担忧程度加大引起。但当前国内经济短周期已出现回升,因此并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土壤。此外,周三美国“小非农”ADP就业数据仅增长15.6万人,显著低于预期和前值,预计周五的非农数据较难对弱势美元形成有效支撑,对人民币则形成利多。

整体上,经济小幅改善仍在持续,货币及财政政策短期持稳,对市场而言中性偏多;但由于超预期程度有限,短期上行动力略显不足。不过从潜在的利多条件看,5月份仍然存在诸多积极因素。本周末开始,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逐步揭晓,经济基本面是否能继续带来超预期利多,值得期待。上周五,深交所调整四项交易规则,被指为配合深港通开通铺路;6月MSCI指数公司将评判A股是否能够加入其指数系统,在此之前,国内的讨论也将展开。整体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此外,5月1日开始实施的社保基金条例,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对养老金加快入市的预期。预计后期潜在利多并不会缺乏,在此过程中期指或仍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