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仓资金是A股潜在的多头 哪些板块值得等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忠安 2016-05-25 08:2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股市能否走出底部尚待观察 但下半年一些板块和个股仍可期待

2016年5月24日,前海开源基金在广州举办了下半年策略会,该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坚持其看多的观点,认为当前A股依然具有底部特征,看好白酒、食品和医药等。

部分机构认为,目前A股基本面、流动性以及外围压力是否出清还需要观察,缩量下跌后的反弹空间可能有限,但新能源汽车、农业和白酒等优质个股依然值得投资者等待。

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证转账净转出50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转入。而A股成交量也持续萎缩,昨日沪市仅成交1211亿元,为18个月以来的最低位水平。有分析认为,这也反映了当前A股交投降至“冰点”,场外和场内资金都不愿意立即做多。

投保基金24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5月16日至20日)投资者银证转账或银行转账引起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转入额为4296亿元,转出额为4346亿元。这也意味着,净流出为50亿元,融资融券担保资金也净流出55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58万亿元,较前一周的1.61万亿元小幅减少。

二级市场上,近期A股表现一直低迷。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券商板块却不给力,步步走低,进一步打击市场氛围。截至收盘,沪指报2821.67点,跌幅0.77%,深成指报9821.7点,跌幅0.97%,创业板报2075.51点,跌幅1.08%,两市近2000股飘绿。

成交量也急剧萎缩

板块上,汽车板块相对活跃,除福田汽车外,“一汽系”盘中异动,截至收盘,一汽夏利涨8.28%,一汽轿车涨5.37%,一汽富维涨1.45%。林业板块也在午后崛起,福建金森涨停,永安林业等个股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成交量也急剧萎缩。周二两市共成交3714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211亿元,剔除熔断因素,这个成交量创下自2014年10月28日以来的最低值。

有分析指出,由于3月份乐观的宏观经济数据在4月份出现波动,且市场流动性难有大幅宽松的空间,加上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提升。市场资金做多的意愿依然不强。

“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很多该出的资金已经出了,该割肉的已经割肉了,该平仓的已经平仓了。很多私募基金的仓位非常低,有些甚至5%都不到。因此,这些都是未来A股潜在多头。”杨德龙昨日表示。因此,他认为,如果从过去经验来看,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基金销量反映散户进场意愿

杨德龙表示,认为市场见底的信号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基金销量跌到低谷,“一只新基金一天就卖个几十万,甚至有的小公司的基金一天卖几万元,这和去年5000点一天卖100亿元是非常大的对比,而基金的销量反映了散户进场的意愿。”杨德龙指出。另一方面,A股的成交量跌到了地量,说明场内资金极度悲观。

另外,沪深300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水平。他还指出,现在很多看空的资金并非是真空头,“由于他们的仓位比较低,都希望能获得尽可能低的筹码。因此,只要市场出现好转,这部分资金就会空翻多。”杨德龙称。

流动性压力有加剧风险

仍然有不少机构并不乐观,即使存在缩量超跌反弹的可能,但预计空间有限。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认为,A股流动性压力有加剧风险。即便量能萎缩后,市场有小幅反弹的要求,但大幅上涨难度较大,建议投资者维持较低仓位,耐心等待市场的出清过程。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翁睛晶指出,目前A股市场噪音较多,未来1-2 个月乐观预期主要来自于A股纳入MSCI和深港通启动。但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依然不小,一方面6 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加息预期升温,引发市场对汇率波动和资本外流担忧。另一方面,英国退欧公投,可能将再度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因此,在政策前景、市场消息明确之前,市场可能维持震荡。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也表示,目前点位向上、反弹空间有限,充其量以横盘整理为主,安全区间尚未出现,建议大家耐心等待。

下半年哪些板块值得等待?

农业:饲料制糖存在后发优势

今年以来的A股低迷行情中,农业股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分析师施亮认为,目前养殖效益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根据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量推测,预计猪价将在6~9 月份迎来主升浪,并在第三季度触及周期顶部。

在顺畜禽养殖周期背景下,未来1~1.5年饲料行业景气料将逐季改善。此外,粮价低位运行、饲料成本下跌,企业单吨毛利也将出现阶段性提升。因此,具备成长弹性空间的二线饲料企业应是关注的重点。在A股市场上,业绩成长弹性显著的个股主要有禾丰牧业、金新农、唐人神、大北农、新希望等等。

有消息称,因缺少糖原料,可口可乐在委内瑞拉停产。这也使得市场对糖价变化非常关注。施亮也认为,目前糖价已进入右侧周期上行通道,预计未来1-2 年继续上涨概率较大。A股目前主要有两大龙头公司,如南宁糖业和贵糖股份。

汽车:新能源汽车或迎爆发增长

福田汽车5月24日的公告称,接到了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购买100辆欧辉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订单。该订单产品采用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为目前全球最大批量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订单。

预计今年年底前交付60辆,明年年底前交付40辆。受此影响,福田汽车周二强势涨停,富瑞特装、江苏阳光、同济科技等也逆势走强。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就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投资者重点关注整车龙头、优质产业链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但能够在国内市场立足,更能借助国内快速增长契机进入国际市场。”如江淮汽车、均胜电子、顺络电子、长园集团、沧州明珠、赣峰锂业、大富科技、中国宝安等。

白酒:6月前后或出现配置时机

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白酒板块依然是今年下半年A股的重要关注标的之一。

针对下半年的白酒行情,主力机构依然看好,在市场调整中还是值得等待。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指出,一季度高端白酒业绩较好,股价基本走完了经营拐点、业绩高增长的两个阶段。“接下来,股价的空间在于上调业绩和提升估值,这个空间在20%左右,时间在下半年。”黄付生认为。他表示,5月和6月是白酒的传统淡季,白酒公司的销售和价格应该出现正常的调整,此时股价的调整是健康的。而下半年旺季来临之前,白酒可能将迎来一波不亚于一季报的上涨行情。6月前后,将是在此配置白酒的绝佳时机,如一、二线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三线的沱牌舍得、酒鬼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