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期指交割日临近 下月合约波动或加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13 08:0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因端午假期原因,市场仅三个交易日,A股缺乏持续性热点以及假期因素令期指震荡微跌。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当月合约本周将进行交割,资金逐步开始移仓换月,当月合约持仓者须注意交割风险,下月合约波动预计将加大。

上周,因端午假期原因,市场仅三个交易日,A股缺乏持续性热点以及假期因素令期指震荡微跌。上周,IF主力合约累计下跌0.93%,IH主力合约累计下跌0.72%,IC主力合约累计下跌0.13%。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当月合约本周将进行交割,资金逐步开始移仓换月,当月合约持仓者须注意交割风险,下月合约波动预计将加大。

上周,期指总体呈窄幅震荡。券商股周二一度发力护盘,次新股也曾大面积涨停,资金出现抱团取暖。但受假期效应影响,大盘上周三双双低开后一路杀跌,次新股全线回调,午后才在题材股带领下探底回升,但尾盘依然收绿。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6合约下跌10.2点,跌幅0.32%,收盘价3148.0点。上证50期指IH1606合约收盘价2127.4点,下跌5.2点,跌幅0.24%。中证500期指IC1606合约收盘价5995.8点,下跌1.0点,跌幅0.02%。

期指贴水幅度小幅分化。截至上周五,IF1606合约较现货指数贴水15.99点,较前一周小幅扩大;而IH1606合约、IC1606合约依次较现货指数贴水5.56点、28.08点,较前一周继续收敛。

“本周期指将面临交割,贴水回归主要有交割因素。而贴水范围已经缩小至无套利区间,且变动幅度不是很大,很难判断资金对后市的预期。”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认为。

从成交量来看,临近交割日,资金逐步开始移仓换月,主力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较前一周均有所下滑。上周五,沪深300期指成交1.47万手,总持仓4.02万手。上证50期指成交4884手,持仓1.77万手。中证500期指成交1.58万手,持仓3.28万手。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606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1650手至2.35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328手至2.2万手。具体席位上,华泰期货减持多单349手;招商期货减持空单207手。

此外,IC1606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840手至1.51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624手至1.59万手。

面对即将到来的交割日,相阳表示:“市场成交量有所分散,可能会产生滑点。短期股指再度进入低波动的行情中,但这轮低波动为拉涨后的消化,股指可能很快将进行方向性选择。当月合约的持仓者须注意交割风险。预计下月合约波动将较大,更有利于短线投机。”

从6月整体方向来看,相阳认为,从基本面看,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因素,均有利于A股反弹。但从走势来看,反弹确认仍需股指的放量上涨。如果未来期指贴水幅度再度回升,说明当前市场看法再度发生转换,此时可空单参与。但在期指交割之前,市场仍有回归压力,期指跌幅或受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