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松绑时机已成熟 千亿资金或将入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9 08:1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中金所针对股指期货连续出台严格限制措施。此后,期指市场流动性锐减,市场逐步认识到股市下跌与期指无关。

如今,限制措施已实施近一年,不少业内专家呼吁,应尽快松绑股指期货;在市场逐步修复的背景下,眼下时机已经成熟。

业内呼吁尽快松绑

“今年来除了1月份,国内金融市场都比较稳定,处于修复期,目前这个时间段重新放开股指期货还是比较合适的。”银河证券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丁圣元认为。

在他看来,金融市场的核心包括提高市场效率,需要让各方充分表达意见。股指期货并不是复杂的衍生品,交易方式大家都比较熟悉,在2010年推出至去年限制前的5年多时间里表现可圈可点,对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效果,风控环节也非常出色。此前市场的负面猜测没有任何根据,应该呼吁尽快正常化,让市场稳定下来。

金锝投资董事长任思泓指出,去年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本身就值得商榷,股指期货被误打误杀了。实际上,股指期货限制之后的几轮股市调整,让市场认清股指期货和市场下跌没有任何关系。从学术角度看,股指期货实际上是延迟了现货市场的下跌,减缓了股票抛售压力。“重新放开股指期货很有必要性,美国股灾也对股指期货进行了限制,但3个月后就重新放开,日本市场限制时间比较长,我们应该避免走日本的弯路。”

千亿资金待入市

松绑股指期货,对于国内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股指期货重新放开,量化对冲基金有望为股市带来千亿以上资金,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股指期货重新放开将丰富市场投资策略,降低机构委外投资的风险。

任思泓表示,如今股市形成窄幅区间震荡的局面,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小、成交萎靡,这在国内整体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是很不正常的。

“由于担心市场调整,资金不愿意重回股市。要解除这个困境,需要新的资金进场,而且是不在意股指点位的资金。这些资金其实就是做量化对冲的资金,因为对冲策略只在意相对价值,在去年期指限制之前这部分资金大概有2000亿~3000亿。如果股指期货能够放开,这部分对冲资金会重新介入,而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际资金流入量可能会更多。”任思泓认为。

他还指出,量化对冲是市场中性策略,但在建仓过程中,对股市来说即意味着资金净流入,增量资金对市场会有积极影响。同时,稳定的量化对冲产品还能成为银行理财资金很好的投资标的,降低银行委外投资过于集中的风险。此外,从更大层面看,对冲基金发展有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量化选股如果能够持续盈利,一定是在支持朝阳产业。

丁圣元也表示,国内长期生产力增长转化为社会财富积累,加之货币释放较快,相当部分资金停留在金融市场里。当务之急是通过减税等政策让实体经济形成水位差,而金融市场要解决渠道问题,保证在实体有水位差的情况下最终灌溉到实体经济。

谈到股指期货对于财富管理的意义,丁圣元认为,股指期货能够降低资金面临的风险,达成多样化的资产管理方式。“过去只能投机、持有多头,有了股指期货可以进行套保和套利,增加了投资方式,提高了效率,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