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估值回归 上证50一枝独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9 10:2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估值回归 上证50一枝独秀)

本周,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从周二开始至周五主要指数基本都出现连续下行,上证指数和创业板综指走出了四连跌,特别是周五,沪深两市出现百股跌停的局面,也带动了创业板综指收出年内单日第三大跌幅。与之相反的是,上证50指数创出年内新高,二八分化的格局依然明显。

沪指在本周的调整幅度不到1.5%,但是创业板综指却下跌近5.5%,究其根本,仍然是创业板在经过8月-10月份的反弹后,整个板块估值过高,在估值回归的过程中,往往都以快速下跌完成。沪指跌幅较小主要是沪指自身估值相对偏低,长期震荡走高的格局并没有改变,本周的调整对沪指而言,主要是受创业板影响和自身的技术面需求。

创业板综指的大幅下跌已经打开了新一轮估值回归的空间。技术面可以确定已经形成破位态势,经过周五的下跌已经跌破所有的均线系统,同时周五以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收盘,毫无做多动力。周线也已经构成破位,周均线系统也被跌破,只有250周均线在下方2100点处存在支撑(创业板综指当前位置2300点一线)。本轮下跌的初步目标应该就是250周均线处,也恰好是创业板综指的前低区域,在此处应该存在较强支撑。

经过本周的下行,创业板的静态估值有所回落但仍在50倍左右,如果按照明年创业板业绩增速在20%左右,当前参考明年的动态估值也在40倍左右,相对也并不便宜。中性预期本轮市场应该是回归至静态45倍以下,动态40倍以下,当然也存在进一步回归的可能。当市场在某一个区域出现明显的盘整、企稳后,才能确认是否完成本轮估值回归。创业板综指的初步目标肯定是前低附近,即2100点一线。

周五,上证50的走势一枝独秀,50只成分股近40只上涨。上证50强势的原因还是其整体估值低、业绩不俗、确定性高。以工商银行为例,当前股价在6元附近,今年预期每股收益在0.75元左右,明年应该与今年基本持平,当前股价对应的每股收益的回报率在12.5%左右,远高于市场中债券和银行理财产品。当前低估绩优的板块除了银行外,基建板块仍然可以重点关注,尤其是“中字头”基建个股,例如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参照今年业绩估值不高于10倍,参照明年业绩估值在7-8倍,同时“中字头”基建个股的今年新增订单都在历史高位水平,也保证了未来2-3年的业绩。

由于央行对于年底资金紧张的局面做了提前准备,所以资金面并不悲观(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8100亿元),那么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就是创业板所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估值过高,只有估值回归合理才能化解主要矛盾。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采取保守应对为主,中短期内高估值和三季度涨幅较大的板块,都存在较大风险。高估值板块面临估值回归,涨幅较大的一些白马股首先估值不会便宜甚至存在过高情况,其次也面临着资金获利了结离场的风险。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