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逻辑支持指数走强 机构和海外资金迎新一轮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9 09:1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逻辑支持指数走强 机构和海外资金迎新一轮布局)

近期市场连续反弹,指数走强逻辑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方面,央行临时准备金的设立及定向降准的利好有效缓解了银行间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在经过A股前期的大幅调整后,机构和海外资金也迎来新一轮的布局周期,市场量能也有所放大;再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一步推升了市场对于通胀中枢上行的预期,映射到盘面上“两桶油”和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开年表现亮眼。

新订单增长强劲

2017年12月财 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改善,改善幅度为四个月以来最显著。财 新中国服务业PMI则大涨2个百分点至53.9,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升,带动财 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4个百分点至53,为2017年最高。

分项数据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明显上涨;投入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为8月以来最低水平,产出价格指数略有回落;采购库存指数再度回到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

整体来说,中国制造业产量继续上升,增速升至三个月以来的高点。产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销售改善以及市场潜在需求转强。产出增长促使厂商连续七个月增加采购,增速创下2017年8月份以来最高纪录。新订单总量更是录得2017年8月以来最高,年底出口销售也呈现加速增长势头。随着12月制造业景气度再度回暖,也确立了2017年经济的稳定且略超预期的格局。

北向资金加码

北上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呈净流入状态。截至1月5日,北上交易全天净流入资金24.11亿元,增速略有放缓。此前三个交易日,借道互联互通北向渠道净流入A股的资金分别为33.57亿元、44.3亿元、43.42亿元,显示北上资金亦在持续加码A股,连续三天单日净流入额均大于33亿元。若包括1月5日在内,节后四个交易日下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已高达145.4亿元。

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受到中港两地股票市场在节后纷纷大涨的影响,另外,节前A股市场经历了约一个半月的调整,也为资金的介入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机会。

截至目前,包括银行理财、社保、保险、基金等对A股仍有较强的投资意愿,尤其是随着港股通政策的落地、A股成功纳入MSCI、QFII和RQFII渠道的稳定增长,境外资金流入将会是长期趋势。此外,从估值上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全球主要股市相比,A股仍具有非常显著的比价优势。市场增量资金可期。

警惕回调风险

最新市场虽处于流动性的阶段性缓和阶段,但继去年底资管新政意见稿公布后,银监302号文进一步规范债券交易,奠定了强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的主基调,市场流动性风险偏短期内仍会继续承压。在杠杆资金受限、机构资金来源趋紧等情况下,会切切实实地限制机构资金的增量配置需求,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机构资金只能演绎存量博弈。

整体来说,虽然未来大周期板块依然是市场主攻方向,还能够引领整个市场发动春季攻势。但仍要看到金融去杠杆各项政策也并未有放松的迹象,反弹行情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市场连续上涨后,回调风险也是必须要警惕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