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0点有望成拉锯主战场 短期风险正在集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9 09: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400点有望成拉锯主战场 短期风险正在集聚)

盘面看,沪综指近期走出“七连阳”超强行情,昨日更一举收复3400点,不过技术超买、获利盘派发,以及增量资金入场节奏等压力也一并袭来,随着3400点阶段小目标的实现,接下来指数怎么走?不少市场人士预计,3400点将成为短期调整顶部,未来该点位有望成为多空争夺重点。这意味着,3400点还将展开拉锯,短期风险正在集聚。

沪指攻上3400点

个股仍大面积分化格局下,沪综指昨日“后来居上”,将3400点整数点位收入囊中,收盘报3409.48点。受到大盘强势感染,创业板和中小板也在尾盘阶段相继翻红,将日涨幅锚定在0.26%和0.04%,其中创业板更连续两日收盘位于1800点上方。

周期股强势“连庄”领涨是昨日大盘最终攻上3400点的关键。从盘面看,煤炭、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板块抱团上涨,涨幅皆在1.8%以上,煤炭股更凭借4.31%涨幅傲视全部行业指数。并且,全部正常交易的36只煤炭成分股中,除ST云维逆市下跌1.90%外,其余35只标的股全部红盘报收,兖州煤业、山煤国际、潞安环能等涨幅均超过7%,煤业“巨无霸”中国神华也实现6%上涨,从而为沪综指顺利攻关奠定了基础。

与煤炭相对,房地产板块昨日涨幅要低不少,为2.31%,但却是当之无愧的涨停股大本营。包括苏宁环球、沙河股份、荣安地产等在内,昨日中信房地产板块共有6只股票抱团涨停,占当天A股涨停股总数的15%。而2017年12月29日以来,沙河股份已经累计拉出六根阳线,区间涨幅达到25.14%。

对于节后沪综指强势逼空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断确立的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是投资者风险偏好提振带来的情绪因素。当然,周期股的持续逞强也与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涨价影响不无关联,全周观察,采掘、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均有所表现。

指数步入压力区

节后来看,尽管每日热点切换较为频繁,但总体上还是在周期股、白马股内部轮动,“抓大”还是市场运行主逻辑,不过随着一波“七连阳”超强行情将沪综指送上3400点台阶,场内多空力量对比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首先,从节后沪综指走势看,指数越逼近3400点多空争夺则越为激烈。剔除昨日,节后沪综指边际涨幅其实呈逐日收敛趋势,从1月2日“开门红”上涨1.24%,到隔日涨幅收敛至0.62%,再到上周五萎缩至0.18%,叠加上周创业板和中小板先后于周四和周五“一枝独绿”,反弹也正越来越接近压力位。而昨日沪综指虽然最终收红,但整个过程却并不平顺,上午一度运行在平盘之下,之后受到地产股拉升才有惊无险地翻红,而深成指昨日更数度在红绿之间切换,走势更加跌宕。短期多空分歧加大折射3400点前方的路可能充满波折。

其次,随着指数站上3400点台阶,技术面压力也不容小觑。一方面,1月2日沪综指跳涨之时,在K线图上留下明显的向上缺口,成为拖累指数的向下牵引力,回踩压力是近期指数运行必须直面的风险因素之一;另一方面,近期大盘出现明显超卖迹象,显示短期市场情绪过于亢奋,存有一定向下修正需求,一旦买盘力量减弱,则势必掣肘指数运行。

再次,上周A股大涨的其中一大支撑力来自油服板块,但从中期看,油价的上涨不可能持续。随着此前因为漏油而中断运输的北海福蒂斯原油管道正式恢复,北海地区公用恢复,BRENT-WTI差价也逐渐回落,未来油价上涨将会受限,目前的油价与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基本匹配。

最后,流动性难以超出预期。虽然央行呵护流动性意图明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及定向降准皆对平滑春节前流动性波动裨益良多,但考虑到一季度是全年通胀高点,过度宽松不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监管仍然是金融行业主基调,预计春节前流动性状况难以超预期。同时,2018年1-2月市场将迎来解禁高峰期,仅1月解禁规模就达到5700亿元,为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最大月份。

综合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在无超预期因素出现,以及压力不断袭来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市场很难汇聚起更为有力的支撑和量能来推动攻势深化,指数高位震荡概率较大。同时考虑到2017年末市场已经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下方风险也已经有所释放,预计接下来指数在3400点附近来回拉锯可能性更大。

回归基本面

有券商人士认为,对于春躁行情,有几点情况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躁更多地表现看短做短特征,躁动热点与全年的热点一致性较差,投资者应适当降低对收益的期待;二是从具体板块来看,政策驱动以及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或是躁动行情中大家争相追捧的热点,当前通胀主题等获得投资者青睐;三是躁动行情的长短与基本面、资金面因素的边际变化相关,严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对整个市场情绪的影响值得重点跟踪关注。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也表示,春季行情与市场中期表现的关联性不大,而春季躁动过后资产价格终将向基本面回归。围绕基本面趋势布局是风险偏好提升之际的必要选择。其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四条基本面线索挖掘当前春季行情的配置机会:一是弱势美元格局下的板块选择——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黑色商品;二是中期利率中枢易上难下的格局未变,大盘蓝筹与金融、消费依旧占优;三是“类滞涨”结构正逐渐显现,必需消费品与农产品受益;四是地产小周期重构,长效机制建立,看好地产龙头估值修复、大众消费接力可选。

光大证券则指出,短期来看,由于各个板块均不存在绝对占优,本轮春季行情仍有板块轮动机会。一方面,周期板块虽然受到催化率先领跑,但需求层面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且随着技术走高,PPI同比回落更为确定。另一方面,CPI受食品拖累减弱,原油价格上涨对通胀也有推动,同时上游涨价逐步向中下游传导,预计CPI温和回升或将持续至一季度。从这点来看,本轮春季行情,周期弹性可能最大,但消费安全性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