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三年前冲击十连阳失败 却迎来5178点大牛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费天元 2018-01-11 09:1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十连阳概率几何?三年前冲击失败 却迎来5178点大牛市!)

周三,上证指数走势略显坎坷,特别是在最后一小时的交易时段内,银行板块的集体发力带动原本下跌的指数止跌回升,最终惊险实现九连阳。

历史上的九连阳

在上证指数历史上,日线九连阳的情形过去仅发生过6次,而最终真正实现十连阳壮举的只有其中的3次(1992年3月、1992年5月、2006年6月)。如果把指数实际的涨跌情况加以考虑(真假阳线、真假阴线),则结果又会产生细微的变化。

上证指数最近一次日线九连阳发生在三年前。2015年3月11日至3月23日,沪指当时正处于一轮创业板带动的牛市行情中,中小创个股的火热情绪快速蔓延至主板市场,包括券商、有色、航空等板块均表现强势,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色股份(000758)、南方航空(600029)等在此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2015年3月11日-25日沪指走势

这轮九连阳之后,2015年3月24日,沪指实际上是收出一根假阴线,收盘微涨0.10%。但当天沪指的波动幅度与成交量能却明显放大,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全天振幅达到3.12%,成交金额7549亿元,较前一日放量接近1000亿元。显示在指数连续拉升之后,多空双方的博弈态势趋于激烈。

而在这根放量假阴线之后,沪指陷入到连续数日的高位盘整,但最终仍在牛市氛围的驱使下向5178点狂奔而去。

此次历史经验表明,在指数连续上攻之后,对盘面的波动与量能的变化就需要变得更为敏感。若指数振幅明显加剧、成交量能明显放大,那指数的连涨态势或许就将止步于此。

机构:“两桶油”或存投资机会

除了银行股外,在沪指中占据极大权重的“两桶油”今日表现强势,中国石油收涨2.82%,中国石化收涨2.14%。国际油价近期持续上行,成为推动石油石化板块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截至1月9日收盘,3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每桶68.82美元,新年以来累计涨幅接近3%。

华泰证券认为,油价的持续上行将推升CPI的通胀预期,而温和通胀可能是2018年最大的宏观投资机会。具体到石油石化板块,2017年底,石油石化行业的PB估值比2017年初的还要低,周期股中只此一个。行业盈利持续回升的同时,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低位的PB也是推动股价上行一个催化因素。

华泰证券同时指出,中国石油是三桶油中的首选。2018年,中国石油将从油价进一步复苏中受益,同时其股价应能获得多重催化剂支撑,包括进一步减持管道资产及用气量的增长。中国石化是其给予“买入”评级的另一只股票,预计公司将受益于强劲的炼油及化工业务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